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家中無大將孤熊作房長
2024/04/10 20:24:29瀏覽384|回應0|推薦30

蜀中無大將 廖化作先鋒

家中無大將 孤熊作房長

. . . . . . . . . . 

【重磅快評】賴清德依舊是賴清德 但還能那麼神嗎?

2024-04-09 20:13 聯合報/ 主筆室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將會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第一次直接控制兵權。路透社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將會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第一次直接控制兵權。路透社

賴清德透過「自己人」媒體披露未來正副閣揆、三大秘書長與國安團隊的人選。其中未來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將會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第一次直接控制兵權;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發布人事獨家消息的媒體更宣稱,原本吳釗燮也是國防部長考慮人選之一,並指賴總統對顧部長的期待是:在軍隊國家化之後,要達成「軍隊不分歧,以台灣為中心」的目標。

由此似乎可以證明,過去八年國軍在「軍隊國家化」上的表現,即使執政團隊也予以肯定。但站在綠營立場,如果只是「光榮孤立」的國家化不夠,必須要自己人化,才能夠滿意。

強調傳統是軍事文化的特色,國軍建立近百年,如今現役軍人的政治色彩,絕非如他(她)們前輩一般厭綠甚至仇綠,但比起社會平均,還是更強調與認同中華民國。各部會中堅持憲政體制,不稱對岸為「中國」,也僅有國防部與退輔會。如今看來,這些潛規則未必能夠維持:即使未來部長不說,自然會有人上體天心,自動在心裡設置個小警總。

由於吳釗燮、顧立雄留下,賴政府釋放消息時,刻意強調「蔡規賴隨」。問題是,蔡政府的八年施政,不管國安領域或黨政範疇,其實都表現出相當妥協性格。賴清德不僅過去的政治路上,與蔡英文並非親密戰友,甚至在施政風格上也完全相反。「賴神」給人的印象,不如蔡的陰柔權謀,反而更常選擇堅持、剛硬,對本身充滿自信,甚至一定自戀。

蔡英文的妥協之道,包括對國軍文化的尊重,也包括相當程度重用軍方出身的退將,或其他「老藍男」。新的國安團隊雖也出身蔡政府,卻清一色只留綠色政治人物,甚至是在非綠選民心中「仇恨值」包袱最重者。即使吳、顧有心改變形象、執其中道(先不論可行性),平衡能不能繼續維持?

進一步說,蔡政府到末期,中共不只在國際場合施壓台灣,即使前線的灰色地帶壓迫,花樣也愈來愈大、愈來愈多,甚至國防部長邱國正曾經不大政治正確地警告,局勢已到令自己睡不好的地步。另一方面,民進黨雖然保住總統,但國會已失去多數,甚至社會大眾對賴清德即將登位,興奮度明顯不及先前諸前任。在這種情況下之,賴政府選擇的解答,不管是國安或黨政範疇,顯然不是進一步妥協,而是進一步強調成員背景的純化。

賴神的自信到底有多少實力支撐?抑或是信心遠遠高過客觀本錢?從當年賴立委、賴市長的如日中天,到後來賴院長的平盤,乃至2019年爭取黨提名的鎩羽,以及如今「清冷」的上台氣氛——恐怕上帝需要給賴神更多的幸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8049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