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夢幻料理
2007/09/24 19:31:37瀏覽1221|回應1|推薦10

出版社來了一通電話,「你的書出來了,明天入庫,後天會在全省通路陸續上架,準備好好辦一場發表會吧!」電話那一頭淡淡的幾句,卻讓我整個人熱了起來。

叫我料理王!沒錢?有夢照辦!

就好像走在路上忽然有個小孩抱著你叫爸爸,我竟然有了一本書,而且是寫美食經驗的,作家兼美食家,這兩個有如在外太空的頭銜,立刻把我在瞬間灌醉。

其實我只是出了一本名叫「台灣夢幻料理王」的小書,把過去幾年來最夢幻的飲食經驗寫了下來,本來想把書名叫作「夢幻、料理、人」或是「三十五歲男子獨白」,這樣看來有氣質多了。

結果出版社認為「台灣夢幻料理王」看起來比較像暢銷書的名字,於是我這個看來貪財好色的魯男子立刻被迫偉大了起來。

是的,我是夢幻料理王,我懂得什麼叫夢幻料理,買我的書吧,你給我兩百五十元,我給您一拖拉庫的夢幻料理故事,哇哈哈哈……

馬上想到的是來一場很炫的新書發表會,夢幻料理,顧名思義,要有夢幻也要有料理,不過出版社竟然跟我說沒錢,不行,我不能就這樣算了,我是台灣夢幻料理王,我一定要辦出一桌驚天動地的料理來揚名立萬!

豈能被難倒?訪友!共商好菜!

心念一定,我開始想自己有哪些資源,平常在商學院被一狗票策略管理理論洗腦洗得很徹底的我,決定把在EMBA所學的那一套策略理論拿來好好實踐一番。終於,台灣美食界史無前例的夢幻料理餐就這樣被「生」了出來。

先拜訪「小林食堂」,和老闆小林喝了三個鐘頭的酒,我們一起把過去二十三年來小林食堂最受歡迎的拿手菜一一回顧,最後選定了十一道代表菜色,再把這十一道菜用東京的十一個風景來命名。

為了讓這套料理感覺更夢幻,我還針對十一個東京風景的旅遊記憶寫了一張散文式的菜單,就這樣,這套名為「東京的秋天」的夢幻料理正式搞定。

由於小林的幫忙,「夢幻料理餐」踏出了第一步,場地很夢幻,菜也很夢幻,像是連熬七十二小時的香魚甘露煮,需要一個星期來醃製的味噌肉,試菜之後大家都讚不絕口。

人才是主菜!感動!無關價位!

再來要找些好酒和好雪茄和好朋友。

琦玉是餐飲界的明星,任職五星級飯店副總的他,大方站出來為這次發表會站台背書;在台灣,品味這件事,通常是他說了算。

Jerry手裡有最夢幻的香檳—— 一九九○年的「香檳王(Dom Perignon)」,這是近二十年來評價最高的香檳王,全亞洲只有台灣還有存貨,不過也只剩一百多瓶,每瓶叫價近五千元,那天喝香檳王的感覺有如殘殺保育類動物。

好香檳,當然要好杯子來喝,Jack手裡有上好的蔡司Diva水晶杯,這杯子的設計靈感來自女人大腿,喝起香檳來性感得超沒天良,水晶杯是高科技結晶,用鈦合金強化過,開飯前小妹不小心全部弄倒過一次,結果一個都沒破。

那頓午餐從中午十二點吃到下午五點,吃得差一點變成晚餐,大家都捨不得走,我們的肚子裡裝滿了上好的日本料理、香檳王、大吟釀,以及滿滿的幸福回憶。

我邊抽著雪茄,邊看著一桌紅著臉笑著的朋友,頓時發現,人其實才是夢幻料理最重要的主菜,美食美酒只能撫慰我們的胃腸,而人與人的交流和對話,讓一頓平凡的飯局有了記憶,這些記憶,有些甚至會讓我們回味一生的。

那一刻,我重新的認識了什麼是「夢幻料理」,以味覺喚醒生命中最深刻的記憶,讓胃腸與心靈共同歡笑與流淚,夢幻料理,無關價位,有關感覺。
【2002/12/11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253936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說
2007/09/25 10:20

您的書出版了好幾年了 ... ?

飲食其實是很個人生命經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