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要乾杯__來一口紅酒的淋漓滋味
2007/10/10 12:21:00瀏覽1916|回應2|推薦14

是的,我沒喝醉,我說的是拿紅酒來乾杯,滿滿的一杯紅海在手上,然後一口喝光。

很多次了吧,不管是再好再貴的酒,當喝到情緒很High,大家的眼神和表情都充滿默契,這時候,每個人不約而同的舉杯,大喊一聲:「厚答啦!」,把眼前的好酒一飲而盡,這一直是我心中極其美好的壯麗情境。

管你手上這杯是五大酒莊或什麼New World的頂級好酒,只要在對的時候,就要一口喝光。

那種感覺,只有一個字:「爽」。

經驗告訴我,有些事當時不做,將來一定會後悔,遇到該乾杯的時候不乾,遇到該愛的人不愛,遇到該扁的人不扁,未來只會徒留遺憾。

所以,我寧願乾杯。

第一次感受到一口乾光紅酒的快樂是和黃芳彥與學生們在一次忘年會的時候,那時候我和他都接觸紅酒不久,他還在台大當麻醉科主任,知道我也愛喝紅酒,黃老大二話不說邀我參加這次的拼酒大會。

我怎麼也想不到當醫生的人喝酒有這麼恐怖,記得在座的幾位當時的小醫師現在都被稱為名醫了,一開始喝的時候大家都還假斯文,像小鳥喝水般的小口輕酌。

但是,酒過三巡之後,場面開始變得有些難以收拾。

「乾杯!」開始有些茫的時候,我耳邊忽然聽到有人對我這樣大喊。

有沒有搞錯?拿這麼好的紅酒乾杯?我記得那瓶波爾多不算頂貴,但是也是二軍酒莊的高級酒,一瓶總要兩三千元吧。

好吧,乾就乾,誰怕誰。

於是,在那場十多年前的醫生飯局裡,我乾完人生的第一杯紅酒。

真的好爽,那飽滿溫柔的紅色佳釀被滿口含在口腔裡的感覺何其美好,那種舒坦感此生前所未有。

然後,在飽含紅酒的口腔得到相當的滿足之後(通常是五秒鐘左右,那感覺最好),再一口把紅酒吞進胃腸,哇~~~,那感覺,簡直像吞下了一股充滿愛意的溫存。

因為那種乾杯的感覺實在太美好,搞到接下來我不能自己的連乾好幾杯,所以,後來的情況你可以想見,就是狂吐收場了,但是,不管這記憶有多遠,我始終記得那一口乾光一整杯紅酒的美好。

之後,當我拿紅酒乾杯的經驗越多,我慢慢發現一件鐵一般的事實,那就是:紅酒乾杯一杯就好,第二杯之後,那種美好的感覺一定會扣分,如果你不信邪的一直乾下去,只會把自己的胃腸和心靈搞得很狼狽。

所以,到現在,每次喝紅酒,我一定在最後大乾一杯,一方面享受那種排山倒海的痛快淋漓,一方面也不會浪費釀酒人的心血結晶,酒生出來就是要給人喝的,就像人生出來就是要來享樂的。

所以,這是我的感覺,不管再好的喝酒,最美的感覺只在於前三口(不信你試試,第四口時你的味覺通常已經鈍化,感覺一定不會更好),但是,如果在酒攤結束前,你再海乾一杯,那感覺又會再回來,甚至更勝於第一口。

所以,還是要乾杯。

乾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289400

 回應文章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舊文
2008/11/24 18:22

看舊文

了解新朋友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10/10 12:29

我也愛喝紅酒,一個人喝

有時真的只喝一杯就夠了

讓心裡嘴裡都是紅酒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