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朋友蕭瑞麟老師
2007/10/26 19:11:12瀏覽5945|回應2|推薦8

 從政大EMBA畢業之後,這兩年來,我其實還常常回學校。


這兩年來在政大經歷了很多事,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吳思華老師當了校長,在溫肇東老師的抬愛下我當完四年來第八次的北區大學創意競賽評審,也擔任科管所「未來發生堂」的顧問,和一群認真聰明的學弟妹經歷了一次次的產學研討專案,仔細想想,工作之餘花在學校的時間竟然沒有比以前讀EMBA的時候少。


有人開我玩笑叫我乾脆回學校讀博士,我知道自己不是那個料,即使我很迷戀也很享受那種沈浸在知識海洋裡的快樂,但我知道自己在此刻的人生沒辦法那樣的投入學術研究的生活裡。


不過,這種在學校裡當個觀光客的生活還真的很有樂趣,每次和老師與學弟妹坐在教室裡談管理學術的種種,讓自己的腦袋和嘴吧一直動,名義上看來是來回饋母校,但收獲最大的其實是自己。


更如果是遇到那種很聰明很有意思的人,那也往往是我在學校裡最快樂的事,大學是知識與智慧的倉庫,和學校外面世界最大的不一樣是,在這裡,意見愈不一樣的人愈容易成為朋友,因為大家都是為了求知識而來,兩人吵得愈凶其實就是對方的想法一定有些什麼可取之處。


很幸運的,我和蕭瑞麟老師沒有吵架,我是看了他的書和聽了他的課之後成為好朋友,這位來自新加坡的優秀學者才被政大科管所請來幾個月,他所寫的那本「不用數字的研究」已經賣破第十版,幾乎台灣碩士以上的研究生都人手一本。


蕭老師的學術經歷也是很特殊的,「蕭瑞麟教授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教授,是國際質性研究領域最為知名的亞洲學者之一,經常受國科會與政治大學的邀請,為國內管理學門的新進學者,講述如何從事質性研究,聽其演講有如天籟之聲,餘音繞樑,久久不散」,在網路上我看到這樣的讚嘆,腦中忽然浮現蕭老師頭上有光環的畫面


「嗨vin,我的書又要再版了,正好還有幾頁空白,你可以幫我寫個讀後感嗎?」有一天蕭老師忽然給了我這樣一封寫了很多英文的信,問我可不可以寫些讀過他書之後的感想。


當然好,我一直覺得這本書超讚的,我差點沒說這本書可以救台灣。


從小我就一直覺得,台灣最缺的就是思考教育,因為打出娘胎開始,每個人就一直被教育著,要相信,不要懷疑,因為不要懷疑所以就不用思考,所以,社會就越變越笨,特別是這幾年,台灣笨得更嚴重了,這搞到我覺得很悲也很有感觸,差點想提筆來寫篇「腦殘遊記」以記錄台灣的種種腦殘亂像。


我向蕭老師建議,他所提倡的「深度思考」,其實可以廣為運用到學校之外的各行各業,他聽了我這樣說,很認同,很高興也很願意和更多的人分享如何思考與辨証。


「不過,我手上有四個科專研究,時間很緊,我看,就麻煩你好了,如果有人想找我去聊,就請先和你聯絡了」蕭老師說。


於是,嘿嘿嘿,one p報又加入了新生力軍,是的,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很熱愛思考,如果你對於開發自己腦袋的潛能有興趣,我很榮幸能介紹給您這位朋友__蕭瑞麟老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327011

 回應文章

毛毛蟲
思考盲點偵除技術
2009/07/30 11:52
Share more with you www.babyfly.idv.tw

Allur
這樣的老師不多了
2008/05/26 18:35

首先哩 我也很配服老師的思考邏輯

這是我們慣於做量化的人所沒有的

再者 他真的長的也不賴  這麼年輕

如果沒有結婚那就完美了

所以講的話 好像也就比較悅耳

對了 老師到底是新加波人 還是台灣人ㄚ?

是不是又是一個台灣之光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