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2010/09/12 12:35:07瀏覽2125|回應0|推薦10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2009

攻其不備: 在戰術上攻擊對方的弱點(the blind side)可出奇致勝! 但攻其不備也可形容如何突破人的心防. 一個生長在劣勢環境的青少年, 在他的內心深處, 到底壓抑了多少淒涼與驚恐? 就像一棵洋蔥, 一層一層的包覆著.

"如果聽到我尖叫, 打電話給保險公司"(黎安 -- 珊卓布拉克飾演)
當貴婦黎安邀請流落在寒冬街頭的邁克到豪奢如城堡的家中過夜時, 她問丈夫: 我們會被偷嗎? 然後矇頭就睡. 黎安決定幫助邁克, 也明白可能會發生的風險, 就算是被竊, 黎安也不打算報警, 而是讓保險理賠.

黎安的善心(big heart) 就流露在對她而言, 人永遠是優先於物質.

西恩(黎安的丈夫)
比黎安還早一步, 向學校登記為邁克的緊急連絡人. 他就是出錢出力的支持黎安.

S.J (黎安的兒子)
"你要微笑" 是S.J. 先啟發了邁克人際溝通的第一步.

柯林絲(黎安的女兒)
在全是白人的學校圖書館裡, 主動的坐到落單的邁克身邊. 

教練柏特
"學校要收邁克, 發揮基督教精神." (雖然教練說的和想的不一樣, 但他實質上幫助麥可進到學校, 才有後續的發展.

老師包斯威太太
"邁克並不笨" 她用麥可可以接受的方式, 教導邁克, 還向其他老師建言. 

還有更多的電影情節描述, 改變邁克人生的機運, 是若干偶發和非偶發事件的堆砌.

邁克奧赫(Michael Oher)一位傑出美式足球明星--仍活躍於美國的真實球星, 球衣背號74, 四分衛左側鋒-- 在球場內, 球場外都有豐厚的經歷.

真實的杜希一家人接受專訪

Huckabee Interview with the Tuohy family who adopted Michael Oher - Blind Side 1

***Tuohy一家人接受訪談被問到到八年前幫助邁克奧赫的往事***

延伸閱讀: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
奇摩電影: 攻其不備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ben1087880403
開眼電影: 幕後花絮

踢足球和家庭溫暖是麥可奧赫人生中從未經歷過的兩件事,不過這兩者終究成為永遠改變他人生的關鍵。

麥可成長於田納西州孟菲斯市一個稱得上被遺棄的貧窮小鎮,正確的地名是赫特村(Hurt Village),他的未來看似缺乏任何選擇和機會。不過,這是他遇見貴人蓮安杜希之前的事,之後則展開一連串令他難以致信的事件,不過這一切都真實上演了。麥可成為杜希家庭的一員,他們培育出他的無限潛力,無論是在足球場內或場外,造就一個激勵人心的動人故事,而且迄今仍未中斷。

導演兼編劇約翰李漢考表示:「這部電影其實包含兩個故事,一個故事比較類似提出問題:誰是麥可奧赫?以及為何這個來自孟菲斯市貧窮小鎮的孩子會如此發光發亮?然後又是另一方面,是一則偉大的故事,描述一個獨特的家庭及故事中心這對非傳統的母子般關係如何發展。運動,明確而言是足球,如同推動這個故事向前的引擎,不過就算他成為舞者或鋼琴家,故事同樣極具啟發性,麥可和杜希家庭攜手共度的旅程才是這部電影的核心。

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杜希,她表示:「這個故事的美麗之處在於,原本黯淡的事竟朝不同的方向發展,而這些發展通常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我本來以為劇本會以足球為主,不過我讀了之後發現,這個故事的主題其實是家庭。」

珊卓布拉克附加說明,雖然顯然杜希一家對麥可奧赫盡心盡力地付出,但「這並非單向付出,充滿愛心和寬容的這家人收留這名少年,這確實是做善事,不過相對地,他也為這個家庭帶來其他面向,那些正是他們沒發覺已失去的珍貴之處。這個成功又歡樂的家庭看似擁有世上的一切,不過自從麥可出現之後,他似乎成為解開所有迷惑的最後因素。」

真實世界中的蓮安杜希也認同這位女演員的觀察,她表示:「我認為麥可對於我們人生的重大影響勝過我們對他的影響。過去,我們經常把人生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當麥可搬來跟我們住之後,他使我們瞭解到我們是多麼地幸運,自從他加入我們家庭後,我們看人生的角度不再相同。」

麥可奧赫成為杜希家庭一份子的過程首先在原著中以順敘時序予以描述。這本原著就是同名的暢銷書《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作者是麥可路易斯,他之前寫過同樣成為暢銷書的棒球故事《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這位作者表示,他幾乎是在巧合的情況下得知麥可奧赫和杜希一家的這個故事。他笑著表示:「任何人都想將這整個故事詮釋為某種奇蹟,這種說法可謂證據確鑿呢。」

麥可路易斯跟蓮安的先生西恩杜希兩人是高中校友,他首先聯繫他的老同學,並為了撰寫一篇關於他們學校棒球教練的文章訪問他,這最後使他有緣見到麥可本人,並得知他跟杜希一家的關係。

原著《The Blind Side》中,一方面描述麥可的故事;另一方面深入觀察足球隊中打左截鋒位置的球員如何演變成重要地位,其實主要原因正是來自一場令人難忘的球賽,發生於1985年11月,勞倫斯泰勒在個人足球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中,徹底搶走四分衛喬西斯曼的風采。

左截鋒的任務就是擔任四分衛的得力助手,保護他不受看不到的潛在危險傷害。一名優秀的左截鋒所領的薪水經常在全隊中僅次於四分衛。麥可路易斯坦承地表示:「最初我認為這樣很不尋常,因為根本沒人會注意左截鋒,不過當我仔細觀察,我發現足球界極為肯定這個位置的價值,這個位置的球員體型幾乎都定型,由於缺乏更好的形容詞,不如喻為『跳芭蕾舞的大象』(elephant as ballerina),這引起我的興趣。然後西恩告訴我,麥可當時被球探視為左截鋒位置的人選,我就大概明白一切是如何兜在一起的。」

提姆麥格羅飾演西恩杜希,他聲稱就算你不是運動迷,你仍會喜歡和欣賞這部電影。他表示:「不管你對於足球或運動有沒有興趣,由於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是如此感人,我想每個人都會深受吸引。」

製片柏德瑞克強森同意地表示:「這個故事的吸引力就在於結合溫情和幽默,還有運動,雖然近年來盡是出現負面的運動報導。事實上,最近的運動新聞大多是醜聞或八卦,不過這個故事卻是相當正面的一例,描述麥可奧赫和杜希家庭的轉變原因和過程。這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勵志故事,發生在一個受到分隔的世界,一邊是有富人、一邊是窮人,但這表示你可以成為善心人士,同時你幫助的人也會相對地讓你受益良多,我認為這種例子很令人振奮,也很強而有力。」

《攻其不備》如今才拍成的原因之一就是,當原著出版、電影尚未開拍時,麥可的故事仍處於進行式。製片安德魯卡索夫說明地表示:「實際上,這個故事描寫當前發生的事件,與其說它是製造混亂,不如說是創造機會。這部電影的推出正好符合此刻的時機,尤其在這21世紀,我們已瞭解到沒有所謂的固定家庭模式,我們生活在其中的社會是由各種不同的家庭組成,然而唯一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和支持,我認為這是相當美好的事,也是在當前這個時代人們都能感同身受的訊息。」

《攻其不備》的故事發生在當下,這項事實對於導演約翰李漢考也很有利。他表示:「我很喜歡原著,也跟作者麥可路易斯充分地詳談,他是非常傑出的作家,不過可能的話,跟真實人物見面總是最好的,能夠聽他們親自暢談,而不只是閱讀原著。因此,跟杜希一家和麥可共度其家庭時光是無價的經驗。」

對於杜希家庭,看到他們人生的一個章節成為暢銷書,之後再拍成一部主流電影,他們感到很不可思議。西恩杜希表示:「當麥可路易斯最先打來時,他只是想寫一篇不錯的小文章。說真的,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真正弄懂為何整件事會發展至此,從一篇小文章到一本書,再到一部電影呢(笑)。」

珊卓布拉克表示:「杜希一家大方地分享他們的家庭和人生,所以我們感到責任重大,對他們的家庭必須無愧于心,千萬不能辜負他們。我們希望能為觀眾帶來娛樂,同時我們也想要觀眾離開戲院之後,確實能夠瞭解這些人是誰,我知道這點對於約翰李漢考很重要,所以他決定不拍任何虛構的事,這就是我喜歡跟他合作的原因,他是很出色的導演。」

安德魯卡索夫補充地表示:「約翰李漢考跟Alcon演藝公司的淵源已長遠10年以上。他是很優秀的編劇,也是很傑出的導演,我們知道他會正中這部電影的核心思想,如同把球踢入球門,他確實辦到了。」

製片吉爾奈特認為,參與這部電影的每個人,不管是幕前或是幕後,「皆懷抱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不誇大事實。全部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想公正地傳達這個精彩的故事及故事背後的人物,這使得從開拍到殺青,劇組團隊全員經歷了無與倫比的充實體驗,我相當以這部電影為傲。」

這個球隊是你的家庭 ,你必須保護他們……
東尼是你的四分衛,你必須保護他的盲點
當你看著他時想起我,你是如何支持我的
《攻其不備》中的蓮安杜希

《攻其不備》的首位卡司就是珊卓布拉克,安德魯卡索夫說她是「蓮安杜希角色的第一和唯一人選。」

珊卓布拉克回想她讀完劇本後的感想:「這個劇本寫得很出色,在所有關鍵處都表現地恰到好處。我很驚訝約翰賦予每個人物如此明確的性格……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不同旅程。」

然而,約翰李漢考這方面,則要說服這位女演員接受這個固執的妻子和母親角色,她完全出於一片善意地幫助麥可奧赫脫離冰冷的世界,不管是實際上或象徵意義上的冰冷世界。

約翰李漢考回想地表示:「珊卓喜歡這個劇本,不過苦於不知如何詮釋蓮安這個角色。我們會面,她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我卻無法給她滿意的答案。」

珊卓布拉克表示:「這就是讓我最卻步的地方,約翰努力向我說明這個角色,不過他總是無法充分表達,我一直感覺到好像少了什麼。」

約翰李漢考繼續表示:「可想而知,由於我無法具體描述這個角色,珊卓感到頗為受挫,不過這是因為蓮安這個人實在是難以描述,當然這也是她的不凡之處。最後我說:「珊卓,妳只要跟她見面就會了然於心。所以我們去了孟菲斯市,我介紹她認識蓮安,結果她跟蓮安相處了一整天,兩人相談甚歡,笑成一團,開心地打鬧成一片,很快地她就瞭解到蓮安的許多事。那天結束時,珊卓轉向我說:「好,我懂了。」她擁有了第一手經驗,而動力就在於跟杜希家庭的相處時光,之後一切很快就上軌道。」

珊卓布拉克表示:「一旦我看到她們一家人,我就明瞭為何約翰無法具體說明她,那種活力你根本無法形容。在跟蓮安相處一整天之後,我玩得精疲力竭。她設法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不在乎付出任何代價,她就是要以自己的方式完成,我只能說,要是有更多的杜希家庭,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和諧且更有意義……只要依照她的做事原則(笑)。想到飾演她就令人畏懼三分,不過這是一項挑戰,我無法抗拒,她真是個奇人。」

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不只要詮釋此人的獨特性格,也需要改變她的招牌褐色頭髮,以符合她角色的金黃髮色,還要跟著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練成蓮安的口音,以及她聲音的抑揚頓挫和屈折變化。

為了使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的教學更有效率,聽到原音是最好的途徑。蓮安杜希表示:「她不厭其煩地找我,她跟我說:『說蓮安30次,說西恩。』有一些字她一直反覆地想聽我說,我心想:『妳前幾次難道沒聽清楚?』她簡直是窮追不捨,不過她表現很好(微笑)。」

珊卓布拉克也來自南方,她表示:「很多人以為南方人的口音都一樣,不過南方口音其實有許多種類,不僅是蓮安的口音。我的口音教練解釋說口音也代表文字背後的意義,一旦我們先瞭解到那層意義,對我們幫助極大。我並不想完全她學她說話的方式,因為這樣只是一昧模仿,她的生活方式才是我們必須表現的面向,否則就傳達不出她的精神,因此我們得盡全力捕捉到蓮安的本質。」

蓮安杜希的個性所散發的力量使得面臨她先生西恩杜希的選角時,如約翰李漢考所形容的「很困難」。導演繼續解釋:「當你跟杜希家庭相處時,你會感覺到蓮安如同引擎般有活力,不過真正凝聚全家人的力量來自西恩。他自心滿滿,毫不介意自己的膚色,並具有那種南方前運動員的態度,那種神氣活現的模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440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