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夏天
2008/08/01 01:44:57瀏覽322|回應0|推薦0

下午一點半送劼寶去游泳課,學校希望家長不要在泳池邊陪小孩,於是我又帶書到阿丹去看,點中杯熱美式。這幾天看完兩本時報出版的新書,哈金「自由的生活」和龍應台的「目送」。

剛開始看哈金新書覺得不太習慣,約莫讀到三分之一時,漸入佳境。但是,前面鋪陳了那麼多,就在武男因妻子受傷終於收掉餐廳、開始他的英詩創作生涯,「噗」地一聲,故事就說完了。我懷念看等待、瘋狂的感動,決心再看一次。

「目送」是散文集,好些地方讓我的眼淚噴礡而出,儘管也有文字堆砌的習氣。我幾乎是一個下午就讀完了。因為一直在看老原的部落格,忍不住拿兩人來比較:如果袁瓊瓊的散文帶著玩世不恭的味道,龍應台的文字就顯得完美嚴謹。我都喜歡。

回家的路上看到印度緬梔開滿一樹白花,淡黃花心,湊近鼻尖就能聞到馥郁的甜香。我撿了幾朵帶回家,拿沾醬油的淺碟裝水盛花,放在玄關的矮櫃上。

忽然想起多年前也在老家巷口的緬梔樹下拾花,小心翼翼地拈著,搭公車到學校寫論文。暑假裡校園很安靜,穿汗衫打籃球的高三男生,在走廊水龍頭下嘩嘩沖去一身臭汗,轉角處總有人搬桌子趁著風涼讀書,讀著讀著頭愈來愈低,乾脆趴下來睡個痛快。我放輕步子走進辦公室,那裡有個屬於我的位子,長桌上的玻璃杯裡堆放著洗淨的新鮮櫻桃,我把雞蛋花放在紅櫻桃上,窗外黑板樹上的蟬聲正歡快喧鬧著,鬱綠的葉子無風自擺。

難忘的暑假。總覺得幸福裡有什麼正在蠢動著。

頭頂心的那縷白髮應該就是那時候長出來的,如今早已蔓延至兩鬢星星,每一絲都是百思不解的問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oveosun&aid=209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