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動又晚睡 小學生變矮
2007/09/21 00:39:39瀏覽1698|回應0|推薦2


少動又晚睡 小學生變矮
 

營養不均衡、運動不足,加上太晚睡,台灣小學生的平均身高竟然愈來愈矮。

教育部統計92至94學年度的小學生平均身高體重,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童身高,連續兩年不增反降,每年平均身高下降0.8公分。

其中,小四至小六男生平均矮了1.28公分;女生更嚴重,矮了1.86公分。小五女生,92學年平均144.98公分,94學年只剩142.39公分,竟少了2.59公分。

台北市小四生,身高的「表現」更差,成長趨勢從90學年開始踩煞車、甚至「倒縮」,到94學年,小四男生比四年前的同齡生矮了2.57公分,女生則矮了3.04公分。

在小學服務已35年的台北縣板橋市信義國小校長洪武吉說,早年的小學生即使到高年級,身型多半瘦小,但隨著國民所得提升、營養變好,民國60到80年時,小學生的身高明顯變高;但近幾年似乎都往「橫」長,體重增加了,女生發育得更早、更好,身高卻沒長進。

國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所長許美智說,孩子不再長高,與營養不均衡有很大關係,台灣小學生的鈣攝取量不足,只有建議量的七成;脂質的攝取應只占熱量的二成,但實際的數字卻是三成。

【2007/09/20 聯合報】


我在以前寫的文章:不要一味怪教改,先怪怪自己吧。 裡面就感嘆,台灣的家長都過分注重學科考試(智育)的成績,這個也補,那個也補,連才藝也要補,哪有時間做別的事呢?他怎麼會喜歡上學呢?假如我是他,我也會怕去上學。

現在請看上述報導,這個"過分重視學業成績"、"文憑至上"的觀念,更影響了我們的小孩的生長發育。你看,我們的小孩子都被這些家長變矮了!

一個小學生,有這麼多的課業要做,有這麼多的課後輔導或補習課程要參加,這個小孩子哪裡會有時間去玩耍,去運動呢?難怪我們的小學生,一年比一年矮。真的,"不要讓你的小孩輸在起跑點"這句話,不知道抹煞了多少小孩子的快樂童年。

總之,我就是那種不注重學業成績的家長。考好,很好;考不好,也不是啥多嚴重的事。他能了解問題之所在,自己能改正或比上回有進步,就非常好;若不能做到或就是考不好,我也不勉強。反正,一個班上總要有人考最後一名嘛。

看官可以參考文章:黑幼龍四堂獨門「黑氏教育」課 ,黑幼龍先生的想法跟我就很像,他也是啥都不管的,由著小孩自己去發展。你看他的小孩不是個個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嗎?這樣哪裡不好?

可惜的是,不這樣想的家長佔了絕大多數,而像我這樣想的家長,畢竟是極少數。我舉個實際發生的例子,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下這樣的結論,還有在這裡感嘆自己是屬於[極少數派]了。

我的大小孩唸小五,學校有辦下午四點到五點半的課後活動班,有各種球類與康樂活動。我想我的小孩每天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玩桌球、羽毛球、籃球等,真是好極了,所以我週一到週五都報名一個球類活動,希望他每天都能運動。

我想得很美,結果呢,竟沒有一堂課後活動可以成班的。因為報名這些體育活動的人數實在太少了,所以學校開不成班。原因是大部分的家長,都已經幫小孩安排了眾多安親班所開的課後輔導課,也就是都補習作文、英文及數學去了。小孩都忙著去補習,哪有空打球呢?

所以,我對我們下一代的身高問題,有著比較悲觀的看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24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