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聽不懂的話
2011/08/06 11:21:04瀏覽672|回應0|推薦0
"媽媽, 那個人好胖!!"

好幾年前, 和女兒在森林步道走著, 她看見一位體態豐碩的男士,  便不經意脫口而出. 說的是國語.

當下十分嚴厲地告戒孩子, 不可以隨意批評別人, 更不能用別人聽不懂的話駡人, 這樣做不僅不尊重別人, 更不尊重自己. 小孩有點委屈, 家人們覺得我小題大作, 散個步弄得烏煙瘴氣.

高矮美醜胖瘦黑白, 干卿何事?  妄肆批評別人的外貌, 取笑或侮蔑, 沒什麼大不了的嗎? 大家習以為常, 就真的無傷大雅嗎?

傳媒名嘴政客, 誰不是這樣損人傷人, 這樣的模式, 還不習慣嗎?

品頭論足已經夠無聊, 拿別人聽不懂的話數落人, 更不可取.

因為是中文, 別人聽不懂, 就可以這樣對人指指點點嗎?

孩子年紀雖小, 卻懂得這話不適當, 不可以讓別人聽懂. 知道損人不恰當, 那為什麼要隨隨便便說出來呢?


很少在西方社會看到這樣的輕薄, 很少. 嘴賤, 對公眾人物, 卻不口水在市井小民間.

多數人, 輕鬆, 卻不輕薄.
 

前些年到行經東京, 大人們喜歡步行壓馬路, 便讓其實已經四歲的女兒坐了娃娃車, 好方便四處蹓達.

一早出客房, 飯店走廊上, 一位陌生老太太瞄了瞄我們, 對著她的家人以台語咕噥 "這囝仔是有問題哦? 這大漢擱坐囝仔車"

老太太大概沒想到, 我完完全全聽得懂她.

若孩子也聽得懂她的話呢?

若孩子真是有她所謂的問題呢?

我上前告訴老太太, 我的囝仔很好, 不勞操煩.



溫哥華有許多華人, 來自台灣, 來自中國.

一次在台灣餐廳裏, 聽到臨桌以台語高分貝批評一行剛進門的客人:

"看, 穿擱怎呢俗, 笑死人"

聽不懂的客人打照面時對臨桌點頭微笑,  臨桌一行人哄堂大笑.

刹那間, 我美麗的母語變得醜陋無比.


有那麼嚴重嗎? 或許許多族裔都做著一樣的勾當.

別人如何用他人聽不懂的話糟蹋貶抑人, 我管不著; 但女兒, 對不起, 妳不可以.

高度自覺, 也許辛苦, 但不能失去了感覺.  


有那麼嚴重嗎?

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550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