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需要/喜歡 說/聽故事
2011/10/11 07:14:00瀏覽159|回應0|推薦5

我的生命一直都不是很舒適

所以我力求改變、療癒

我喜歡離開舒適區、去探索那不舒服的故事經驗、

這些不舒服的故事或經驗會把我的生命給『撐開』來…

我需要透過敘述自己的故事,來進行「脈絡性」的理解,

幫助我「解構」自己的生命故事。(所以需要說故事)

我發現,這樣的解構,可以讓人從「卡住」的生命裡、開始「鬆掉」…得到療癒…

敘述自己的故事中,沒有權威的專家,想要去分析你、評斷你、指導你…

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

這裡,學敘事、是用「生命實踐」的方式,

扎扎實實地..把自己變成一個有生命力、創造力、活生生的「人」…。

 但我也發現,

對有些人而言,這是不夠的…

尤其是當生命中遭逢特殊的「對待」與傷痛時,

不管是不公平被對待(家暴、虐待、早年性侵)、或是你有一個酗酒的父親、

暴戾掌控的母親、生命意外(喪偶、喪親)、身體疾病(腫瘤、身心殘障等)…

這些發生、你要怎麼「解釋」?

為什麼是我?(Why me?),很多人「過不去」的情緒、成了生命障礙,

這些障礙,除非我們透過更高的「靈性」觀點、

重新理解(詮釋)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行「寬恕與愛」的功課

否則內心深藏的苦痛,將長久揮之不去。

於是,這幾年我的敘事工作,

漸漸地、自然而然地,加入了獨特的「靈性」觀點…

學敘事根本就是一種自我的修練。

這個修練、不在道場、而是在人間(其實人間就是道場)

因為,

「說故事」,我們在學習一種真誠面對自己的勇氣,

「聽故事」,我們在學習一種溫柔與慈悲,叫自己的生命更柔軟。

「回應故事」,我們在學習一種開啟生命的方式,像是一把「鑰匙」、

幫別人「開啟」生命的門,

讓別人走出他生命的「框框」(困局),

走向一個豐富、美好的新世界。

敘述自己的故事的感覺就好像是泡澡一般。

「泡澡」是赤裸,是無防衛的,是放鬆的,是自我照顧的,是愉快的,        是享受、貼近自己的時刻

 

敘述自己的故事,讓我學會了照顧自己,原來專注的照顧自己,與自己對話,也是需要學習的。學會了回頭照顧自己,自然就長出力量。就好像在一次的課程中,我這麼形容錦敦「用愛把自己裝滿,滿到自然的溢出來時,給愛也就不覺得累了!」

 

所以敘述自己的故事,也讓我學會了專注的陪伴他人,能給愛而不耗竭。

 

生命的歷程、其實就是在:實踐愛。我發現。

我們都很害怕失去,諸不知,「失去、有時才是獲得的開始」。

而唯有在生命中失去更多的世俗東西我們才懂的靈性生活的必要性。

世俗不能給你獲得任何滿足安全感 療癒

你必須超越你的身心去看最深的靈魂  你內在的小孩 

我們的靈魂的痛苦絕對不能用任何隱去療癒

承認面對自己的傷痛他將是你力量的來源

 

敘述自己的生命故事

讓自己的生命….得以「解構」、「開創」、與「重寫」….

說故事的魔力與療癒力量。

說故事,彷彿是走入一場神奇的內在心靈之旅,

說故事,更是一種淨化生命的方式。

故事,是說給別人聽的,從別人的回應中,我們看見了自己,

故事,更是說給自己聽的,它讓我們與自己的靈性相逢。

在故事中,我們與生命同在,重新認識自己...

進行故事敘說,經常叫我感動不已

在這樣的生命交流中,我們相濡以沫,

相互扶持、也相互療傷…故事與愛,滋養了彼此的生命

我們在說故事中,得到力量、並重寫了我們的故事…

如何讓心靈得到自由、得到療癒?

就是透過寫,把內心底層的東西,給掏出來,

不要光用想的,那沒用,

書寫比冥想有用,比冥想更深刻

寫出來,讓它曝光,讓生命裡的幽微被看到、被自己清清楚楚的看見

當你,看到了內心底層的混沌、模糊、混亂

你才明白:自己擔心什麼?在氣什麼?你要什麼?你自己是什麼?

於是,你就「通」了。

 就像是好幾天的宿便,給排出來以後,那種暢快輕鬆的舒服,

自由書寫,就是那種感覺,

所以,自由書寫,絕對有益身心健康。

 自由書寫,這種自我療癒方式,最為經濟實惠

因為,等你上手以後,你不必靠別人,你不用花大錢

你只要一本記事簿、一枝筆,隨時隨地,就可以寫…

不像打禪、靜坐,還得挑地點、挑時間、看心情

自由書寫,不用,什麼都不用,

任何片刻,只要你想寫,想把心裡的聲音「說」出來,

你就是寫,你不必等到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刻,才可以寫

反而,當你書寫的片刻,你就在那個當下,

創造了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美好時刻

 只要靈感一來,二話不說,立刻從包包裡掏出本子、原子筆,

把心裡的隻字片語,給寫下來,

寫完的當下,心,便安了

那個片刻

我給自己混亂的思緒,找到了一個安放的位置

我攫取了靈光乍現的片語,叫我充滿靈性的智慧

 自由書寫,這個行動,真的...像是修行,

因為你需時時刻刻,去覺察自己,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然後,寫下來,仔細辨識…

這是修行,也是心靈療癒

 我想說:「那是一種靈魂被看見的觸動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