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2012看戲回顧
2013/01/01 02:51:51瀏覽602|回應0|推薦1

時光飛快!才一不小心就到了2012年的最後一天~
在這最後的最後裡,我要在回顧一整年來陪著我的作品中,為這年畫下句點。

以下就是2012年陪著我的作品列表:(以台灣官方譯名為主)

電影-含戲院、DVD、電影台...等
痞子英雄首部曲 (台)  *看了兩次
醉後大丈夫 (美)
昨日的記憶 (台)
桃姐 (港)
金陵十三釵 (中)
假裝情人 (中)
幸福的魔法繪本 (日) 
媽媽的黃色腳踏車 (日)  *看了兩次 
心的方向 (美) 
末代武士 (美) 
阿娜達有點Blue (日) 
252生存訊號 (日)
活人牲吃 (英)
少年手指虎 (日) 
開麥拉驚魂 (美)  *應該已經看超過十次了
遇上波莉 (美)
戀愛沒有假期 (美/英)
吉他狂想曲 (美)
情人演裡出西施 (美) 
史上第一年 (美)  *看了三次
衰腳神父 (美)  *看了兩次
王牌自拍秀 (美)
賤前眼開 (美)
名模大賤諜 (美)
王牌特派員 (美) 
終棘警探 (英)
金剛 (美)
搖滾教室 (美)
功夫熊貓1.2 (美)
冰原歷險記3.4 (英)
搶救痴情大兵 (美)
門當父不對1 (美)
七日之癢 (美)
星戰毀滅者 (美)
大魔獄3 (美)
馬達加斯加3 (美)  *看了兩次
觀鳥大年加長版/劇場版 (美)  *看了四次
愛上草食男 (美)
淫幕初體驗 (美)
BBS鄉民的正義 (台)
橘郡男孩 (美)
格列佛遊記 (美)
布偶歷險記 (美)
伯尼 (美)
鯊魚黑幫 (美)
亞當等大人 (美)
珍愛姊妹情 (美)
王者之聲 (英)
獸性大發 (美)
為你流的淚 (美)
當我們假在一起 (美)
G型教主 (美)
黑影家族 (美)
大獨裁者落難記完整版/劇場版 (美)
芭樂特 (美)
哈拉猛男秀 (美) 
失島美容室 (日)
向著陰天綻放 (日)
我愛上流 (美) 
臨門湊一腳 (美) 
蛇莓 (日) 
再造人卡辛 (日) 
厄夜車諾比 (美) 
浪蕩世代 (美) 
 ~計 63 部

劇場-含DVD
瘋狂電視台 (台)
暴風雨 (莫斯科)  *看了兩次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台)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台)  *看了兩次
天保12年的莎士比亞 (日)
艷后與她的小丑們 (台)  *看了三次
誰治療誰 (台)
狐仙故事 (台) 
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台)  *看了三次
女兒紅 深情版 (台)
十歲 (台) 
百年戲樓 (台)
水滸傳 (台)
螞蟻洞中的原型記號 (台)
公公徹夜未眠 (台)
竹林七嫌 (台)
亂紅 (台) 
宋百百的演藝人生 (台) 
求證 (台) 
相聲之夜 (台) 
寶島一村 (台) 
桂春蝶落語秀 (日)  *看了兩次
桂春菜改名三代目桂春蝶紀念演出 (日)
絕不付帳 (台)
半里長城 (台)
望子成龍 (台)
短波 (台)
三國 (台) 
 ~計 28 部,共 35 場

電視
平清盛 (日)  *未看完
美酒貴公子 (日)  *未看完
寶貝的生活守則/SP (日)  *看了兩次
木更津貓眼 (日) 
愛的魔法使 (日)
週刊真木陽子3 (日) 
離婚同居 (日)  *看了兩次 
西遊記 (日) 
腦科學先生 (日) 
虎與龍 (日) 
示談交涉人1 (日) 
B型女人結婚的方法 (日) 
絕對零度SP (日)
愛上無賴男 (日)
春浪漫 (日)  *未看完 
北条時宗 (日)  *略看 
世界奇妙物語20週年SP (日) 
愛的時間 (日)  *未看完 
彩色日村 (日)  *未看完
GOING MY HOME (日)  *未看完
電視劇帝王 (韓)
 ~計 21 部

合計共 114 部戲

不是非常易懂的表現呢!本來想做成表格,但網路類白癡的我是怎麼也搞不定,就以列點方式請大家將就點看囉。

如果沒做回顧都沒發現,2012年我的看戲順序還蠻微妙的:上半年以劇場為主,到了年中畢業後窮得沒辦法買戲票變成狂看電影,到後幾個月才有能力再進劇場,不過這之中都持續穿插著看電視劇就是。

電影選片也挺有趣的,本來很無一致性,到了中期突然開始進入傑克布萊克時間,這與從住家附近一間出租店結束營業的大清倉抱回幾乎是傑克在台灣有被代理的所有電影光碟有關,那陣子幾乎是看電影就看傑克的電影,一季後傑克的作品也看得差不多了,才又回復我雜食挑片的風格。

但我對電視劇的選擇就比較多堅持,首先我只看日本的電視劇,我比較習慣日式的風格與節奏,短短10~12集不拖泥帶水又無負擔,而且我是挑人看戲,一定要有喜歡的演員出現在戲中我才會看,畢竟這是一個文案個個寫的好的社會,挑文案看戲踩到雷的機會實在太大太大,如果是選人看戲,就算是個大雷,憑著對角色的愛還是吃的下去!

這些堅持,在2012年結束前受到一個非常大的波動。由於一些亂七八糟而且我也說不出為什麼的理由,我是堅持不看韓劇,堅持了這麼多年、就算四周已被韓劇市場攻破、人人談韓劇的年代,我還是堅持不看,這個堅持突然的就被打破...我看了《電視劇帝王》。一開始是老闆邀我陪他一起看,老闆的邀約無法拒絕,在他的強力推薦下看了兩集覺得這齣戲挺有意思的,於是我那麼多年的堅持被打破,我看了人生第一齣韓劇,但除此之外,接下來我仍不打算再看其他齣韓劇。

相較之下,我對劇場的選擇就比較沒有那麼多規則,覺得感覺對了、主題喜歡、有喜歡的演唱參與,我就會去看看。說也奇怪,這樣的隨性卻沒什麼踩到雷,或者隨意點較有收穫?

回顧過後,接下來要選出的是我自己的2012之最!請看~

2012最愛電影 - 觀鳥大年 The Big Year 2011 美國
雖然是2011年的電影,我是在2012年才有機會見到,因此將她列入。

《觀鳥大年》是部很微妙的電影,描述三個賞鳥人在爭奪「大年(也就是一年之內在北美地區看過最多種類的鳥的比賽)」冠軍的過程中發生的事。我不賞鳥、對鳥也無興趣,會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傑克布萊克主演,這下可好,一看就被迷住。
雖然描述的是賞鳥的故事,鳥卻不像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她談家庭、談友情、談愛情、談事業...還有更多的自我追尋,透過賞鳥與追鳥的過程演出一部景色壯麗公路電影。我深深被裡頭角色們吸引,陪著他們一起穿越在北美各地的天空下經歷生命中的一切,為他們哭為他們笑更多的是為他們感動。 
投入大製作的成效觀眾卻不怎麼買單,讓片酬2.4億的傑克堂堂拿下最虧錢演員的第五名。唉、或許這題材真的不討喜,但就當是被騙了,看看其實會有所收穫。 

2012最愛舞台劇 - 瘋狂電視台 全民大劇團 台灣
選了一齣非常不舞台劇的戲來當我的2012年最愛舞台劇好像挺糟糕的。

《瘋狂電視台》描述的是一間快倒閉的電視台的故事,員工們一心努力的想做出更好的節目來拯救電視台,但高層卻一心想捅簍子賣掉電視台。 
全民大劇團的戲都不太像舞台劇,這或許與電視人的背景有關?這齣戲本身就像是個綜藝節目中的單元劇集,將風格截然不同的段落連接在一起,觀眾觀戲的確有在看電視節目的感覺。我非常喜歡戲裡描寫的關於電視人的心聲以及他們在大環境中的不得不,故事是用笑點包裝起的悲傷,說故事的同時也狠狠的打了台下每個造成現狀的觀眾一巴掌。
但我主要喜歡的不是故事,雖然故事也同樣很喜歡,讓我將之選為年度最愛的理由是這齣戲完全打破劇場中與觀眾間的第四面牆,台上快樂的與台下互動,還大膽的放觀眾上台一起演出,對我而言,光是能在國家戲劇院裡玩波浪舞就非常值回票價了!
常常我總想念當時的氣氛,也讓《瘋狂電視台》成為我一定要再看的劇目。後來又再加演了一次,演員表上少了羅北安與趙正平,突然我就不想看了。可能,對我而言,那充滿魔力的一切,還是要那群人都聚在一起後才能展現吧? 

2012最驚豔 - 艷后與她的小丑們 國光劇團 台灣
我從小與祖父母一起生活,祖父是個京劇迷,小時候常陪著他一起看下午時分三台播出的京劇,但我是什麼都看不懂,聽不懂他們唱什麼說什麼外,只有一桌二椅的舞台對年幼還未發展抽象觀念的我,完全是一片朦朧,於是京劇根深柢固的給了我不懂的印象。

會選看這齣戲是個意外,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被捷運中正紀念堂站裡巨幅海報上的安東尼煞到,並驚豔怎麼穿樣的衣服演京劇?真正讓我買票的契機是在得知這齣戲演的是"一個劇團正在排一齣戲",似乎不是傳統的京劇表現,我想或許我可以看看,於是買了台北場的票。
第一次,我發現我是看得懂京劇的!我聽得懂他們的對話與唱詞,這完全打破了我多年來對京劇的排斥,然後我才發現,原來京劇是這麼美,故事、身段都美的不得了,讓我還想再看一次。出劇場後我又刷了台中場的票,台中場的演出一樣讓我醉心,於是我又買了高雄場的票。
因為這齣戲,我開始瞭解京劇的美,以此為開端開始接觸其實戲碼。然後,我終於可以理解當時祖父看到了什麼,雖然時候已晚,在心裡我仍陪著他一同看戲。 

2012最瘋狂看戲經驗 - 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全民大劇團 台灣
看完《瘋狂電視台》後,實在非常喜歡這齣戲、想看看劇團的其他作品,於是順勢買了《岳母》的最終場特惠票。早在當時首演就對這齣戲有興趣,張大春參與又是方芳主演,主題好像很有趣,只是因著時間無法配合無緣欣賞,搭著這次順風車就一定要去看了。

沒多久後因著《艷后與她的小丑們》讓我迷上盛鑑這位京劇演員,剛好戲中的岳飛由他出演,對於有愛的戲我總會看上兩次,馬上又買了一張加演場的票,期待著開演到前一天晚上,我在微博上貼了自己的兩張票、想說如果有網友看同一場可來找我認個親,這條微博讓與飯們互動良好的盛鑑誤以為我買了首演場的票而回了我一句「明天見」!
完全傻住的我,一個人"怎麼辦?"了五分鐘後,開啟兩廳院網站查詢首演場的票,然後在售票端打佯前半小時打電話千拜託萬拜託對方先幫我把票訂下,我馬上衝去付錢。
於是這齣戲我看了三場,也創下我最瘋狂的看戲經驗。 

2012最開心看戲經驗 - 桂春蝶落語秀 日本
接觸「落語」是在電視劇《虎與龍》中,好看到爆炸的電視劇,讓我對這項日本傳統技藝有了初步的認識;身為日本的傳統技藝不太可能出國演出,以我的破爛日語能力也不會到日本旅行途中進劇場,本以為此生應該無緣觀賞,所以當台北藝術節宣佈邀請到落語演出,我早早就買了首演票,雖然根本沒聽過桂春蝶這號人物,光想到能一睹真正的落語演出,還是非常興奮。果然,真正的落語師就是不一樣,當時看連續劇覺得那些演員演出的落語師很棒,實際看了真正的落語師演出後,才發現那些演員都還差的遠啊!好看的程度讓我出了劇場後立馬又刷了一張終場票,要不是途中一天我必須工作,一定連看三場不回來了。

最讓我開心的其實並不是親眼目睹的落語演出,而是桂春蝶身為老師卻仍對觀眾親切的態度,演出結束後不管是要簽名還是拍照都來者不拒,終場後更是直接站在門口送客,對每位觀眾握手與達謝。對演出實在太感動,讓我最後還很不要臉的跑去找他聊了一下,對於我這個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還用非常破爛的日文混英文講話,他完全沒有表示出任何一丁點的不耐,還很親切的與我聊的很多。
但最最最大的驚喜應該是後來收到他的mail,這次演出讓他覺得台灣人很棒所以想與台灣人當通mail的朋友,如此意想不到的經驗,一定能成為我看戲生涯中排名前矛的事件。 

2012最爛電影 - 厄夜車諾比 Chernobyl Diaries 2012 美國
基本上我是不看這類型的恐怖電影,內容似乎永遠都是一群不怕死的白目闖禍後還無腦的越弄越糟的過程,看這樣的電影很累,除了觀影外還要一邊吐嘈個不停。

要不是這部電影選了車諾比核電場當背景,我永遠不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狂愛廢墟的我,車諾比是與端島在我心中並列最美的棄景,撇開劇情不講,我以為光看景就可以了,只是其實整部電影裡並無拍到什麼景,主要還是人物特寫的不斷強迫觀眾接受角色們各式無腦行徑,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要吐嘈的太多了、那就吐嘈天吧!
角色笨、故事空洞、人物刻劃單薄、拍攝手法粗糙,而且我覺得這故事裡的陰謀論嚴重的對因核能受到危害的受害者們非常不禮貌。
於是我想寫封信給『宇宙囧片王』的魔王大人,不知他對這部電影有沒有興趣? 

2012最爛舞台劇 - 誰治療誰 Why Not劇團 台灣
說人爛是件令人難過的事,但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這齣戲是我整年度甚至整看戲經驗中讓我最不喜歡的一齣。我想是因為劇情吧?這齣戲在探討心理治療中的醫病關係,手法是諷刺,這樣的主題讓有心理治療背景的我非常有興趣!滿懷期待的觀賞後得到極大失望,失望到直接打平了兩小時前剛看《艷後與她的小丑們》的感動。

我同意治療師不是百分之百完美,治療師本身也會有些問題存在,而心理治療除了治療患者外對於治療師本身也有療癒的功能。這齣戲讓我最不舒服的,是她推上了一位完全不適任的治療師在台上,行為舉止處處都有違身為一位治療師最基本的專業倫理,然後再下了一個結論:其實是治療師本身才有問題。
我覺得我的心理治療專業受到汙辱了,讓我在整個看戲過程中只覺得非常不舒服且不悅,於是我在問卷上寫下極差的評價,但散場時,眾演員們一臉開心的在出口旁親自收問卷並當場看過,在他們喜悅的表情下,我默默將問卷收進包包,低著頭快步離開。 

2012年看了共114部戲,算是跨過了自己所訂定的年閱100部戲門坎,再怎麼說113部也是三類總數,接下來的2013年,期許自己能光是電影項目就破百,另外,也要來讀點書了。

以上,2013年也請多指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718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