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G﹞關於我,與,廚理查哈蒙德這件事
2015/11/27 23:43:03瀏覽279|回應0|推薦0
其實我是先訂了live門票之後才開始準備存錢去英國,或是說,我是先訂了live門票之後才決定要去英國,才開始有個正經的工作。從買門票到真正存到足夠錢買機票,大概隔了三、四個月。

自今年三月初,傑瑞米揮出了那決定性的一拳,TG無限期停播、live無限期延後,到TG s22確定腰斬與最後的live延期但還是會辦完,在我知道自己永遠沒有機會親身到吉爾福德賽道參加錄影時,開始起了想去參加live的想法。

其實我對live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真的。我喜歡的一直都是從他們的人為出發點,喜歡他們在節目中以車為道具而起的各式表現,但像live這樣全然以車為主的車秀?謝了。

水管上有歷年live上觀眾拍的影片,BBC也出過其中一場雪梨live的實況,我一段都沒看過。對於TG,我一點也沒興趣裡面的車有多帥性能有多好,我唯一在乎的只有他們三個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這樣而已。

所以當BBC與他們達成協議、讓今年live辦完時,我常常嚷著好想去live,有超過大半只是說說而已。

聽說,有些事喊久了就會真的說服自己。有一天我跟朋友在看電影,坐在影廳裡我突然有個想法:好想去live,那就去live吧!

那天晚上回到家後,我訂了今年巡迴最後一站,也是TG live最後一場在倫敦演出的票。

純粹的,我想向這個陪了我那麼久的節目道別。

這是夏天的事。

英國物價很高,到英國很貴,當然我也不認為在這麼短的期間內我可以存到足夠好好旅遊的錢,當中我認真的想過是不是要來個三天兩夜的快閃行程,反正只要能夠看到live,什麼都沒關係了。


會喜歡上理查哈蒙德是個意外,就跟在路上遇到他一樣是個意外。

一開始只是一起出遊夜宿的友人隨便轉電視,停在一個我一點也沒有興趣的汽車節目,我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直到他呼我來看,因為這個"汽車節目"好像不太一樣。

除了讓我驚訝的節目內容外,理查哈蒙德一下子就吸引住我的注意,當初只是很單純的覺得,哇,這個人長得真好看!怎麼可以有人的眼睛那麼大一個,怎麼可以有人笑起來那麼可愛。

很久很久以後,已經是幾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當初我看到的那一集是第九季的第一集,BBC沒有賣出海外版權的一集,至今我仍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看得到。總之,那集的內容播出的是理查曾在節目中出過的一場重大車禍,那場車禍讓他得到嚴重的腦損傷,在醫院昏迷了很久,TG差點為此停播;當時什麼都不知道的我,看他在節目上一派正經的、偶爾會穿插幾個笑話的對著當時的影片向觀眾說明到底當時發生什麼事時,我覺得這個人好勇敢,竟然可以看著自己事故的影片自己向大家說明,如果是我,一定一輩子都不敢開車了。還有影片裡明明看起來非常嚴重的事故,他卻還好端端的在那裡,真是厲害。

也是在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那件事有多嚴重,也才可以明白,在當時節目中影片播完後,整個攝影棚鴉雀無聲的意義。

要不是幾個月後的另一次出遊,又是一次夜宿與亂轉電視又剛好停在這個節目,我對理查哈蒙德的興趣早已隨上一次節目播完後就結束。真正認真看了一回節目,我發現我真的喜歡,而且仍繼續被那個有著很好看的臉的小個子吸引。

從那之後,我開始看TG、成為一個TG飯,一看就是六年。

然後是他的個人節目,是訪談,還有其他飯提供的與他接觸的內容,發現真正的他並不像TG塑造出的那個討人厭無責任感的小搗蛋,他是個對工作很積極、對周遭人很細心體貼的人。

從一開始他的臉,到後面我完全被他的特質吸引了。


在我的認知裡面,理查是三個人中對飯最疏離(冷漠?)的一個,也是私底下最疏離(冷漠?)的一個。

從網路上大量飯們私底下遇到他們時前去要簽名要合照的不管是照片還是側拍,不同於詹姆斯與傑瑞米親切的跟什麼似,會隨飯一起玩、會在照片中笑的超開心有時還會扮鬼臉,理查永遠是靜靜站在旁邊,如果其他兩個或他們其中一個有在他身邊,他就默默的讓其他人處理,而他只要在按下快門前站到飯身邊露出他淺淺的笑容就好,不像詹姆斯或傑瑞米還會搭搭人家的肩,理查永遠會保持一個恰當的小距離。

我想他一定是個很重視私生活的人。我的硬碟裡還有一堆他對狗仔比中指的照片。

英國有個他的大飯,大飯到我都知道那個人的那種程度的大飯,我有次無意間看到他寫的他去參加理查簽書會的實況,理查待他的毎一個動作說得每一句話都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那讓我驚訝的是,理查好親切啊!

那種親切是就我對他的認知完全不一樣的親切,就像平時詹姆斯對待飯一樣的那種親切。不過那是他的簽書會,對與會的飯們親切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是...

直到我真的在路上遇到活生生的他,在他答應幫我簽名而我已經從驚嚇中稍稍回復一點,蹲在地上從包包裡翻我的素描本時,抬起頭第一個映入眼的是詹姆斯站在我前面,不是相隔個人安全距離的那種前面,是只相隔大概三十、四十公分,伸手就能碰到的前面時,我再次被嚇傻了。

那次遇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在這裡,不是他答應幫我簽名還是合照還是對於我總總失禮舉動完全沒有露出不高興神情,而是在我完全被嚇傻的時候,他主動幫我跟詹姆斯介紹:他是從台灣來的。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小很小舉動的貼心。

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他給了我的照片一個很開心的笑容,而不是他一貫與飯合照時那個過度禮貌又帶有距離的微笑,然後靠我靠得很近。

我覺得我真的真的很幸運,連詹姆斯都給我一個很可愛的笑容。


一直到現在這個我正在打這篇文章的當下,我還是很沒有已經身在英國的真實感,就連最後一次的TG live終場幾個小時後就要開場了,我仍是一點真實感都沒有。

這六年來我怎麼都想不到竟然有一天會走到這一步,從一個對車沒興趣甚至討厭車的人,到可以很初步的理解一些關於車的知識;對一個對西方國家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人,到深深愛上英國、開始學英文,然後做了很多很沒有腦、很魯莽的事。

如果一個節目可以對我改變如此,那我想也是足夠了。

寫完這篇文章後,我就要出門前往搭地鐵要一個小時的倫敦The O2體育館參加倫敦live的第一場演出,覺得有點緊張,對於怕迷路,還有更大的是,開始了就要結束,不管再怎麼不願意,這天都會來,這天都會走,就像前幾天傑瑞米的非官方粉絲頁上面寫到的:所有美好都有結束的一天。

其實也不是在這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他們,他們依然很活躍,依然持續自己的個人節目,甚至台灣國家地理頻道三不五時就能看到理查的身影,而且新的在亞馬遜的節目明年秋天就要播出了...,但,那還是不一樣,對於"與TG道別"本身就是一件不一樣的事,是比什麼都還要困難的事。

一直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親身參與,或許就是一直逃避著總有結束的那一刻,只是這一次,我再也逃不掉也沒地方逃了。

有些心痛,因為不管如何,我們永遠都做不好說再見的準備,永遠都沒有辦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3700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