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念
2005/08/23 03:48:08瀏覽625|回應2|推薦8
朋友送來一套據說是新近流行的韓劇「大長今」,趁得周末有空,打開電視連著兩天看了幾片。
沒料到周日晚上竟然睡不安穩。整晚所夢,都是劇中人物間明爭暗鬥之瑣事。

由此也深刻體會祖師一再教說「護念」之切要。


以前讀玄奘法師往生前,斥退在旁啼哭的侍者說「妨我正念」。認為有一點不近人情。
人家哭,也是為了懷念你,捨不得你,你怎地把人家哄出門去,說「妨我正念」呢。

爾今年齒稍長,看的人稍微多些,發見一個人長久以來的情緒、思考模式,的確會影響到他的長相。

一些關鍵性時刻的最後印象,也的確會影響到爾後延續的所生出的意念的「走向」



藏密「中陰救渡法」,教導學人臨終以前,一定要小心護念。不要讓家人啼哭諸事,影響到亡人臨終前的正念。
並且謂說最後一念,只應於「上師」、「正見」、「本尊」擇一專注,冀得善逝。

此類中陰救渡的修習,又有睡夢瑜珈可供修學,或可以睡夢為範例。

以藏密佛法所示,往生中陰之境遇和人之睡夢極為類似。
人之尚不能掌握夢中所見,又如何能掌持中陰生中之境遇?

想掌握夢中所見,首先第一步就是睡前最後一念的把持。
認為睡前想東想西,欠缺正念,夢中所見也多雜亂。
就以我看了兩天電視連續劇,正巧睡前看到劇中一些奸險機詐的思想為例,竟然延續入夢,牽纏不已。真是最佳寫照。

循此,也進一步體悟祖師禁忌在家學人從事生殺、淫穢行業;於有因緣學人,也不讚成耽於歌舞、小說之間的道理。


學佛最重見地與開悟。
睹己之不是而能得悟,實三根本加被所得。
焉得不悚?
敢不護念?

頂禮 上師三根本。


述不答 -- 0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48691

 回應文章

孔明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護念與修證
2005/09/22 00:10
本文曾另貼於《心法》網路城邦,蒙該城市長卑瑪多傑師兄垂問。
玆將有關對答一併臚列,供有意深研諸同修指導。


------------

您說的中陰教法中,有關臨終護念,只宜在上師、正見、本尊中擇其一,因我未見過這種說法,甚好奇,不知原文上下文的陳述是怎樣的?

有此一問,是因上師、本尊、正見本不可分。上師即本尊,也是諸佛菩薩的總集,上師心與法界無二,也與自心平等無二,而此無二之心即是空性的顯現。此即正見。如同阿字觀,阿字即正見,即上師,即本尊,即我心。

故有此問。

----------------

來往《心法》城市的,不止是密教學人,也有顯宗和不曾學佛人仕。所以有些地方必須談得鬆散一點。


首先必須說明的,中陰教法,只有密宗有涉談。大小乘都沒有這一套教說。
但是沒有教說,不代表沒這麼回事。
只能說沒有人「教」,沒有人「說」。
從這個角度再回頭看我所說的臨終護念當中之所持,就可能有新的餘地了。


其次,由於個人根器過於麤劣,真正密乘深修行人所應該持守的阿字觀,我根本不作此想。說得自甘下流一點,我自知這一世再怎麼修也無法走上這「自力」的修證道途。所以只有等而下之的,從仰仗「他力」一途專心學習、著手。

由於無法進得自力修持的堂奧(其實連門也沒有),在仰仗他力當中,當然就有方法和分別了。

如果是密教弟子,仰仗上師加持,是最容易的路。相信這一點沒什麼太多可說之處(當然還是有的,但是有涉非密教弟子所可聽聞之處,所以就省略了),也沒什麼可爭執之處。


如果不是密教弟子,只要是佛子,在臨終護念上,仍有功課可做,也就是說仍有救渡可得。這就是在「本尊」上作依止。
眾所周知的念佛往生,就是依止本尊。我想這一點也沒什麼爭議之處。

雖說「沒什麼爭議之處」,仍是有可滋爭議處,由於卑瑪師兄交待,雖知會有不同見解出現甚而有所非難,仍尊囑勉強試作例說,不圓處請諒:
如果非釋姓弟子,難道就沒有往生本尊剎土的因緣了嗎?
看一看耶教甚或猶太教、回教、印度教、蘇非教.... 等徒眾,他們不是也有善逝、往生的記載嗎?
他們臨終前依止的不就是各自的本尊嗎?
至於究竟不究竟問題,則是另一層面的討論了。似乎也沒有必要在這裡另起話題。


再說正見。

以上述所提的,較寬廣的,依仗他力加持的臨終護念觀來看,沒有宗教觀的如果能有正見,能不能往生善道,甚至圓寂呢?
只要看一看「獨覺」這個名詞,就可以知道,沒有上師加持,或沒有本尊加持,得有正知正見,且能秉正見無誤者,當必也可證得善逝往生。
這一端,除獨覺外,想中外古來聖賢,於往生時,也當必持正見從容而往無疑。


走筆至此,話又得反過來說了。

深修佛法,能在將入中陰時節,掌握那電光火石、稍縱即逝的時機。集畢生之定力於一剎那,身證空性或循阿字觀,無二而證的,才是真正究竟境界。較之依他力慈悲加被而往生的,高明何止千里。

諸此,我心唯羡之,嚮往之。
祈得來世證之。


-------------------

後記:
文中引述『最後一念,只應於「上師」、「正見」、「本尊」擇一專注』,因涉密秘,不宜於公開處多做揭漏。所述當必無誤。諸同學如於出處暨原文仍有疑問,當私下作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老
2005/08/23 09:47
好久不見 上次你來留言 我看到了 謝謝

猜猜 我在那裡? 我不在多倫多
現在在溫哥華 特地過來打個招呼

恰恰渡假 還上網? 真是病入膏肓 !
大腸斤 不好看啦 豬大腸 我就喜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