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待婚女兒的簡箋
2005/08/20 04:49:43瀏覽707|回應2|推薦7
真的是好消息,我這個做老爸的,盼了這麼多年,終於聽到好消息了。
為你高興。也很願意利用這個機會,應你的要求,告訴幾句應該緊記的話:


婚姻只是新生活的起步,也是一個人生的重要階段。
記得我曾和你們提過,我們的一生會遭遇到幾個重要的、對自己會有深切影響的環境:
生長的家庭
讀書學校
工作環境
婚姻家庭

前面兩個環境,我們能掌控之處有限,也多半由不得我們選擇。
但是婚姻和工作的環境,我們可能有一半的選擇和掌握的機會。
比較起來,婚後的家庭環境尤其如是。

你的年紀和經歷,都讓你了解到締一個婚姻之不易。但是,你也一定知道讓一個充滿了祝福和期盼的婚姻轉變,可能只要幾個簡單的過失和誤會。
所以 -- 唉,我又要講道了 -- 和令夫婿之間一定要建立幾個共識:

爭執只可就當時的事件而非算總帳。
衝突不可以延長到第二天。
討論事務的當兒,要心胸開闊,要以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來做結論。

最最重要的是:
對相處的模式有所不滿,進而想採取一些「改變行動」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
「這些改變會是一種折磨嗎?」
「值得嗎?」
「三十年以後,我仍然認為這樣做是對的,是必須的嗎?」
「沒有其它的方法可用了嗎?」

當你看到自己的一些行止會讓對方受苦時,請記得捫心自問:
「我結婚就是為了做這些事來折磨雙方的嗎?」
然後再決定下一步。

你們都知道,我和你媽結婚幾十年來,只有過兩次爭執。但都在第二天各自平靜下來以後,才開始處理問題。
你們與其不時地羨慕我和你媽之間相處的融洽,倒不如花時間製造讓別人歆羨的因由。
這也是「與其羨魚不如結網」成典的一種實踐。


婚前做決定,只是一個人的決定,多半也只需要為自己一個人付負。
但是婚後的一切行為、一切決定,都會影響到夫妻雙方,都是兩個人的決定。
就像我常說的:「那怕是生病,也是兩個人的事」。
「照顧自己,就是愛對方、照顧對方的第一步」。
常時保有這一層認識,並做為衡量的準則,不必有言表對方就能受惠。
當然,對方受惠的同時,就是你受惠的開始。


我還應該告訴你什麼呢?

小心火燭,敦親睦鄰。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15314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8/21 02:09
婚姻又是個新開始~~~~

baby blu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20 08:48

爸爸只說了一句話  ~~~  五味雜陳 


baby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