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喵的四雙新鞋
2005/11/17 23:03:19瀏覽614|回應2|推薦8

網上購物是否會因習成癮,真的是見仁見智。

近來新認識了一些小朋友,在和他們做了一些交談以後, 轉而跟老伴做了些深談,老伴也決定放怯己見,接受我的鼓勵,學習把電腦融入我們的生活裡。


刺激我進一步深思的焦點是,這幾位年青人告訴我,他們認為循電腦的選擇去認識自己婚姻的對象,在他們這個世代來說,將是件不可避免而又合乎邏輯的事。....

想一想父親的世代。
父親那一代的人,只要能識字,會讀會寫,就可以找到一份可供溫飽的工作了。
記得小時不喜讀書,先君曾責以將來唯挑糞一途。

只是曾幾何時,糞也沒得挑了。
識字也不夠了。
高小畢業也難找工作了。
曾是一代天驕的大專學生,爾今也紛紛失業了。
-- 如果年屆五十以上,沒有一點電腦工作或操作自控工具的知識,現在仍在為人供職的,相信每個都開始面臨失業的壓力了吧?

新畢業、磨拳挖掌準備在職場衝刺的新世代,有幾個不會用電腦工具的?
環伺四下,還有多少角落容得下沒有資訊、自控的空間?

看一看自80年代迄今的變化,不難發現在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人類生活水平的提昇和科技的進展,遠超越過去人類 200 年裡的發展。
資訊的匯集和運用真的頹廢了我們嗎?


電腦工具的便給,國際網路的興起,無線電話的開發,油價高增的不可避免,在在改變了生活的模式。
美國大型公司的服務系統更是藉通訊的便捷而解雇了美國本地的線上服務人員,改以印度或海外地區的服務人員代之。
我們與其諉之於商業利益的供輸而擬抵擋,不如視之為新社會的締結而思以任運。

供職生活如是,居家生活也相應而變。

諸如服務業的電話自動導引系統即是一例。其餘如 ATM 或信用卡的通便,都和電腦資訊密不可分。
網上購物、銀錢劃撥等,亦僅其一端。


反對流行和反對變革是不同的。
堅持保守也不能逆轉世代的改變。

但是,在順應、學習的變換當中,不同時養出新習氣,不影響、干擾正常心態和生態,才是真正的課題。


世間法如是,出世法亦如是。
勉妻之餘,亦自勉之。

---------------------------------
閒逛當中,看到小喵女仕在網路上買了四雙新鞋,為文以誌。並見其網友紛紛貼文以續。
迴想內人近來於新事物之改態,舒雜想以續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104812

 回應文章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5/12/03 12:50

上網購物不會成癮的  其實端看個人需求  況且歐巴桑了  自制能力不可能像年輕人一樣的 毫無節制  最近小喵只有上去拍賣網站晃晃看看而已   

小喵一直很鼓勵認識的新網友(尤其是歐巴桑家庭主婦)  多多學習電腦的知識  這樣才有話題跟小孩子溝通  不然孩子會認為跟你談話很無趣  況且台灣現在從小學開始就有電腦課  回家還有作業  如果當媽媽的都不懂  如何協助孩子完成作業呢

在現代的生活裡  很多的事物都應用到電腦的轉介  越不懂得越害怕  越害怕就越排拒  其實這是不對的  要有一顆好奇又冒險的心  不要害怕創新  要勇於接受新的事物  那會帶來很多樂趣和成就感的

謝謝您常關心喵喵們   也先預祝您與嫂夫人  耶誕快樂 !!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5/11/17 23:26
孔老

是我不對 好久沒來看你了
你可好 還是關心懶貓姐妹

我也愛買鞋 一回台 皮箱肯定有十雙以上的鞋子
買鞋 怎能上網買 要穿上去 舒不舒服
會不會磨腳 我的皮膚細 鞋皮質地差點
很容易讓我的腳破皮流血

還有穿上去 跟自己的腳配起來 好不好看?
都是很重要的 所以身上穿的衣物
我是不會考慮網上購買的

另外 我喜歡逛街 看到喜歡的 就想馬上擁有
如果一時沒下手 回家會想很久
電腦購物 還要等 受不了

您也要來看我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