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說 佛性
2006/01/31 00:32:14瀏覽570|回應0|推薦1
定位:

「佛性」、「自性」、「本來面目」、「真心」、「第八識」、「本性」...。皆同一物,並無二致,不過 詳 略 隱 顯 而已。


分別:

「性」,不論動植礦物,皆具有之。所謂萬法唯心,翠竹黃花,無非般若,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佛性」,性稱為佛,在乎能覺。覺,在聞修。


申說:

佛性有「本覺」、「不覺」、「始覺」、「隨分覺」、「究竟覺」之不同,然皆混稱曰「佛性」。

譬如金在礦中,泥沙揉雜時,採淘時,熔冶時,提煉時,鑄成器皿時,皆可混稱曰金,此即佛性之總喻。
再知金在礦中,原雜泥沙,雖然是金,尚是礦石。

佛性未覺,本有無明;雖具本覺,仍是凡夫。



本文於 2004/12/07 發表於《聯合網棧.心法》
網友垂問「很多人都在談佛性。可是,如何來解說佛性呢」?
僭越而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16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