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考點
2006/01/31 01:44:41瀏覽1137|回應1|推薦2
所有的東西,都要有對比或參考點(reference point),才能呈現出來。

佛法講的是一元論。
一切都是合一的,是一個整體。

沒有遠近,沒有大小,沒有你我,沒有有無... 進而言之,也沒有佛陀和眾生分別。

這個理念非常值得深入理解,我們必須知道:
既然是一元的,是一個整體,沒有自他分別的話,就沒有辦法自我突顯。


如能從這個觀點來看所有的經論或佛學知識,相信可以有很多新的體味。
也就很能了解為什麼  色空不二 或說 空有不二 這些人人都想「理解」的費解題目了。

進而言之,在佛世界裡,那有什麼剎那或永恆呢?
或說,在一元實相裡,又如何有變或不變呢?




貪瞋痴疑妒慢... 種種情緒,冷煖乾溼... 種種現象,在佛陀的眼中,都非實有,充其量只是一種附加 (attachment)而已。


所以,袓師大德講到最後,都推崇平等心,說「平等平等」(第一個平等形容第二個平等)。

可惜好好的一些可資深省的一些名相和佛經章句,其間真意在流傳中逐漸被淹滅、濫用了。

古德之發難深心,爾今已成風雅的口飾。誠可嘆也。


本文於 2005/02/01 發表於《聯合網棧.雪後多倫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164380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自他分別,他修與我修豈不等量齊觀?
2006/02/11 23:51

沒有自他分別,他修與我修豈不等量齊觀?

「我」應為一自覺的主體,我修才有意義,否則眾生與佛同,混元一體,又如何令「我」顯自性?

yaduo 謹拜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