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鼠娶親
2006/01/31 02:00:41瀏覽1639|回應0|推薦2
在家過年,除夕夜是要守歲的。父母為了讓我們陪著守歲,都想盡辦法哄著我們不打瞌睡,一直得過了午夜,放炮辭歲以後,才能上床。

記得小時父母最能吸引我們兄弟幾個的方法,就是要我們睜大眼睛等著看「老鼠娶親」。

大約在上小學三年級以前,父母的這個「老鼠嫁女兒」、「老鼠娶親」的故事,多半能哄著我熬過午夜。


婚後有了孩子,也學著講這些從父母處聽來的故事,哄小孩們守歲,增加一點家庭趣味。

不知是孩子太聰明,還是自己拙於口舌,好像沒兩年就唬不住他們了。有兩年這三個小傢伙還反過來編個故事,說貓把老鼠迎親團給吃了,想來嚇唬我呢。


來美以後,年都留給別人去過了,當然也沒什麼守歲辭歲,放炮開年的習俗可言。

碰到台灣或大陸來的年輕人,在聊天中談到過年的時候,曾有一兩次我戲問他們有沒有看過「老鼠娶親」,他們都瞠目以對。

討過幾次無趣以後,我也差不多把這過年時節才講的民間故事給忘了。


去年(2004)年底,老伴在一大堆聖誕節廣告信裡,看到一個郵購的郵票店宣稱,花兩塊錢就可以買到五百張世界各國的郵票。她一時興起,寄了兩塊錢去。

過了個把月,居然收到了五百張郵票。

老伴拖著我,一定要幫她整理郵票。我也無可無不可地耐著性子陪她玩將起來了。

兩個老的戴上老花鏡拿著放大鏡,在燈下一張一張的看。

無意中,我發現越南的郵票裡有兩張超大的。而且上面還有中國字。

老鼠娶親再仔細瞧了一會兒,發現其中一張越南郵票上的圖畫,畫的是兒時聽的「老鼠娶親」的故事。

原來在中國流傳的民間故事,也在越南流傳。甚至喧囂到放到郵票上的程度。
按此放大

老伴和我倆人,像兩個老笨蛋似地,又跳又笑,高興得不得了。也不知道究竟高興些什麼。


惚恍之間,倆人還當真以為有「老鼠娶親」這回事兒似的。....



本文於 2005/02/08 發表於《聯合網棧.雪後多倫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16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