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節 誰敢不上?
2008/11/30 12:51:36瀏覽4646|回應4|推薦72

■姜穎

  「小盧,下課要不要去吃剉冰?」

  「好啊!」「還是我們趕在補習前先去打場球?」

 「那就先打球、吃冰然後再去補習班上課吧!」

  「嗶…」鬧鐘響起,小盧從夢中驚醒,「又夢到7年級的時候了,真是懷念!」小盧就讀北市一所以升學著稱的明星國中,以前每天4點多放學後,小盧就和死黨小偉一起去操場打球,接著去喝點飲料、吃剉冰,直到6點,兩人再一起去補習班補習。

  「平平都是去補習,有休息一下差很多。」小盧抱怨道,上了八年級以後,學校就開設第八節課。小盧和死黨每天課後的短暫休閒時光也泡湯了。因為第八節課5點10分下課後,緊接著就是補習班上課,兩人幾乎都是上完第八節,就立刻「衝往」補習班,隨手抓個飯糰、便當打發一餐。而剛剛第8節課的內容都還「沒消化」,常常看著補習班老師狂打瞌睡。

  「還沒完喔!」小盧晚上回家都快9點,再開始寫功課,直到深夜才就寢。小盧就曾在部落格上發洩:「日子實在太辛苦了…」

  「早就有心理準備了啦!」小盧表示,其實根據規定,國民中學每星期正規課程為35小時,相當於一天七節課,第八節課則是「自由參加」,且是「課後加強輔導」。

  但是,「誰敢不上第八節課!」小盧表示,八年級剛開學,班導師就不斷呼籲,全班要「團結」、「最好全部參加第八節」。後來有少數同學沒交參加第八節的同意書,家長馬上就接到班導的「關切」電話,最後老師還是達成「目標」─全班參加。

  第八節雖名為「輔導」,但事實上老師總利用第八節課上英文、數學等課程,往往都是最新課程進度,根本不是「課後加強」。家長也是因為這樣,不敢讓子女缺席,只好乖乖參與號稱「自由參加」的第八節課。

  不參加的同學,下場很慘。小盧隔壁班的阿強,因為要幫開麵店的媽媽做生意,媽媽堅持不讓他上第八節。結果小強被老師當成「不合作份子」,不但上課對他冷言冷語,小強沒上過、跟不上的第八節課程進度,老師要他自己想辦法,更慘的是他不上第八節,竟然還要「請假」,每天下午第7節放學後,要先去訓導處填假單,才能憑假單離校。

  但上第八節已不稀奇,小偉在一旁默默的發聲:「我還有第九節呢!」小偉是學校數理資優方案的學生,所謂數理資優方案,就是為避免能力分班,於是資優生不集合在一班,而是常態分散在各班,每周安排兩個時段,每次二到四小時,集合起來上數理課程。

  小偉無奈地表示,媽媽最近去開家長會,一群數理資優方案的家長,私下要求學校提供場地來上「第九節」。這些家長串連自費請老師,每天加開第九節課,課程還是「國文和英文」,根本和加強數理能力無關。小偉說:「根本就是提前拚基測」。

  「你是菁英、要考滿分」,小偉哭喪著臉表示,媽媽被其他家長洗腦,開完家長會回家,就一直強調他是學校的「菁英」,未來一定要考高分,替學校爭光,而「現在的辛苦都是為了甘美的果實」。

  小偉媽媽表示,老師說,其他明星學校都是如此,且行之有年,學校想要衝升學率,更希望基測放榜時,學校能出個滿分的明星學生,上上媒體風光一下,所以校內菁英一定要加油。小偉媽媽勸兒子: 「要合群啦!」

  但小偉並沒有因為「第九節課」而免去補習,下了課還是得到補習班報到,晚上9點再回家寫作業。小偉紅著眼說:「我快被榨乾了…」

  「我要告狀啦!」但小偉卻投訴無門,第九節雖是學校「幕後指導」,場地是學校提供,連授課師資都是教務處推薦的退休老師,但因為名義上是家長出面辦理,還取了個「XXX 研習營」的名字,讓教育局管不到。

  「唉,如果當菁英那麼不開心,我寧可不要當」,小偉幽幽地說。

----------------------------------------------------------------------

不要罵我豬 不要逼我拚國立 

一個高職生的獨白

  林老師,我想跟你談一談已經很久了,可是我一直沒空,因為每天回到家,我都累到快掛點。隨便吃過晚飯,和網友打線上遊戲也只能草草結束,然後還要寫你發下的、該死的N 張數學作業,每天上床,已經快12點。

  但是,我真的很想跟你說,你可不可以有人性一點?不要逼我們上第八節,不要逼我們留下來練習數學,不要一直罵我們是豬…

  老師,我才高一,而且我們明明讀的是高職,不是明星高中,為什麼我們要上第八節?國中三年,我已上過無數的、無奈的、無情的第八節了。今年8月,我選擇到這所高職就讀,我還開心的跟我媽說:「終於可以逃離第八節的魔掌了!」我還計畫,高職沒有升學壓力,每天下午放學後,我可以去上我最愛的打鼓課了。

  可是,親愛的林老師,才開學一個多月,你嚇到我了,也嚇到我媽了,因為你說:「別以為高職就好混,三年後,你們一定要拚上國立科大!」

  你總是說「我是為你們好,你們將來會感激我。」所以,星期一、二,我們全被強迫要上第八節,不是英文、就是數學。星期三、四還要留下來自修到5點半。星期五更可怕,數學考不到65分的,就要留下來「做練習」,做完練習就馬上考試,考不過 就再練習、再補考、再練習、再補考…

  上星期五,我踏出校門時,已經晚上8點多了。 唉,It's my Friday night!

  坐我隔壁的「阿猴」更慘,因為他已經連續一個月周五「加班」到晚上8點了。他基測數學只考十幾分,比我還爛,現在每逢星期五一早,他就開始緊張拉肚子。上星期五晚上,他一手考卷,一手便當,苦笑跟我說: 「我算過,離高三畢業『只有』945天了,我會習慣的…」

  那一刻,我心一酸,筷子上的滷蛋猛地往地上一彈,又黑又圓,好大一顆蛋,像考卷上好大好大一個「0」分,在對我笑,對阿猴笑…

  親愛的林老師,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為我好」?你可不可以現在就讓我感激你,不要等到以後? 我真的不想考上國立科大,我只想快樂上學,不要再上無止盡的第八節…。

                      (記者邵冰如整理)

-------------------------------------------------------------------------

《不是所有人都反對》

偏遠地區真的有需要

■邱瓊平

  國中生上第八、第九節究竟有多普遍?根據人本基金會所做的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學生上第八節,且多是在教新進度。更有國中校長直言,學校強迫學生上第八、第九節的現象並無城鄉差距,且「全台瘋狂」,這一切都是為了「拚升學」。

  國中生青春洋溢,但為了考取好學校,他們只能頻繁進出學校和補習班,經常缺席家庭聚會,更難得出現在餐桌前。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無奈地說,調查發現,八成國中生每周在校的時間超過45個小時。

  台北縣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說,部分偏鄉的孩子放學之後沒有地方去,很容易在外逗留。對資源不足的偏鄉地區來說,第八節的確有必要,但前提是不強迫學生參加,且不能教新進度,否則將損害未上課學生權益。

  簡而言之,國中生留在學校上第八、第九節都是為了要拚上好學校。張錫勳指出,儘管現在高中職、五專錄取名額比國中畢業生還多,但家長多希望孩子可以念所謂的明星學校,甚至有家長認為讓孩子留愈晚愈好。

  台南縣教師會理事長許又仁表示,國中生每天早上6時許起床,7時就要到校,在學校要待到晚上6、7時才能回家,每天在校的時間約12小時。有的學生下課後必須直奔補習班。國中三年要這樣度過,試問「家庭教育功能還剩下什麼?」

  許又仁贊同第八節課後輔導,但學校排第九節已違法。他還曾聽過有學校還有晚休,也就是學生在校略為休息後,再繼續上第10節。他說,過去流行講「爸爸回家吃飯吧!」現在應該要改成「孩子可以回家吃飯吧!」

---------------------------------------------------------------------------

《官方說法》

第8節不強迫

第9節不鼓勵

■姜穎

  「第8節課是課後加強!」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強調,根據規定國中生的正規上課時間是每星期35小時,等於每天7小時。第8節課則是課後加強,不能強迫學生參加。且所有課程必須在5點30分以前結束。若發現有學校違反規定,教育局會提出糾正。

  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表示,根據「台北市公私立國民中學課後學習輔導實施要點」,第8節課是「課後輔導」,是當學生學習能力不足或進度落後同儕時,作為補強的時段,應視學生的個別差異自由參加,絕對不能強迫參與。此外,每日更以一節課為限,不能拿來上課程進度。

  教育局中教科也表示,若有學校第8節課的實施違反規定,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市長信箱等方式向教育局反映,教育局會派督學實際前往學校瞭解,若發現確有違規情形,會向學校提出糾正。至於「第9節課」,若由家長自發實行,確實有「灰色地帶」,但教育局絕不鼓勵學校這樣做,還是應該遵守規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2429828

 回應文章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要上!!
2008/12/11 11:47

我的孩子今年才剛上國一,

過了幾週後,他告訴我,

希望趕快過完國中,

畢竟國中和國小的課業壓力差太多了。



雪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的社會現象
2008/12/04 09:41

一方面,學生讀得昏天暗地,四育不均,沒有創作力,變成讀書機器。

一方面,18分就可以上大學,博士碩士一大堆,高學歷高失業。


My signature:《 你在想什麼,什麼就是你的心 》 ° ○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學生真的很可憐
2008/12/01 16:16

台灣的學生真可憐

為什麼要讓學生的課業搞到如此重

學生不是學習機器

應該給他們自由自在學習的空間

在國外很少聽到老師出一大堆寫不完的功課

他們培育獨立自主的學習

希望 教育單位能聽到學子們的聲音   

                   水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08/11/30 14:25
人生有必要如此嗎?唉!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