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取消對本國人的歧視吧!
2013/02/08 14:29:08瀏覽2484|回應13|推薦15

 

中研院發表高等教育和科技政策建議書,建議台灣法規對外國人的退休和居留等限制要放寬,以有助吸引外國人才。

引進外國人才,不反對!別人培養好的人才,我們花點錢撿現成,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大力歡迎外國人才,卻把本國人才拒之門外,對想到台灣服務的外國人信任有加,而卻對想要回到台灣服務的本國人視同敵人,這豈合理嗎?

先取消對本國人的歧視吧!

國籍法第二十條規定,本國人取得其它國籍者,不得任公職,包括公務員以及參加選舉等職務。更早以前還規定,不得任公立大學之教授,以及政府機構之研究員等等,比對外國人還要嚴格,後來因為李遠哲的力爭,才改掉這條法律。

本國人在海外取得其它國國籍,這是本國人取得其它國家的政治權利,有權影響他國的政治和決策,這其實是國力的延伸。但是台灣人受到中國明清以來天朝的思想所影響,加上近代的"民族自卑"情結,把取得其它國國籍的本國同胞,當成"準國家叛徒,"因此才會有國籍法第二十條這種歧視本國人的規定。

相對起來,台灣還算較寬厚,至少還留著本國人的國籍。大陸則是直接將他們本國人的國籍註銷掉。
 
只有犯了大罪的人,才會被褫奪公權,開除國籍,已經比褫奪公權還要嚴重,那是民族罪人,國家叛徒的待遇。取得外國國籍,是民族罪人,是國家叛徒嗎?如果不是,何以開除國籍呢?
 
像這種離譜之至的懲罰和法律,只能解釋是來自是天朝心理加上嚴重的民族自卑感的雙重作用。太可悲,可歎!
 
 
============================
 
 
台灣充斥「不歡迎」意味 陷攬才困局

中研院昨天發表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指出台灣法規對外籍人士的退休規範過於僵化、居留限制過嚴,充斥著「不歡迎」的意味,已造成對外延攬人才的困境;中研院建議儘快修法解套,包括放寬移民限制等,吸引外籍人才留台。

建議書指出,美國近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不斷有排外的聲音,但政府仍堅持對高階外籍人力採取一貫的寬鬆、歡迎態度,吸引全球菁英赴美發展。紐西蘭、澳洲、歐洲各國、新加坡等,也都有技術移民、資金移民等制度。

反觀台灣,若非中華民國國民,從公立教研機構退休的外籍人士就無法領月退俸;且我國國籍法規定,外籍人士必須先放棄母國國籍,才能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以致外籍人士幾乎無法取得我國公民權。為了確保退休生活無虞,外籍人士索性婉拒來台工作,或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離開。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提到,中研院有一位歷史領域的美國籍研究員,在中研院工作十五年、研究成績十分優秀,出了三、四本英文專書,等於國外一流大學教授的水準,卻沒辦法領月退休金,只能領一次退休金。這名研究員告訴王汎森,「如果在台灣領一次退的錢,回國就要作乞丐了,」只有回美國找工作,令人心疼。

王汎森表示,這位研究員曾在澳洲擔任大學教授多年,因嚮往中研院的學術環境而來台,曾多次公開讚揚中研院擁有「全世界最好的研究環境」,原本打算一輩子待在台灣。卻因可領的退休金無法支撐老年生活,年屆六十還要回美找工作。

媒體也曾報導交大最資深的美籍教授、管理科學系教授張力元(Charles V. Trappey),八十一年隨著台籍妻子張瑞芬來台任教,一個在交大、一個在清大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書。準備退休的張力元開始規畫退休生活才發現,同為國立大學教授,自己與妻子、同事的退休福利卻大不同,人生精華時光都奉獻給台灣,卻要面對不合理的退休規定,令他心灰意冷。

王汎森指出,有這樣想法的外籍學者不少,有些學者後來就放棄在台工作。他呼籲政府儘快修法,以利延攬人才,或是給外籍人士更高的薪水,把退休金平均分攤到月薪中給付。

他也建議政府應成立幾個「特別辦公室」,處理這類需要跨部會推動的「大問題」;例如在中研院的外國人怎麼領台灣退休金,就牽涉教育部、勞委會、移民署等不同機關的業務。

 

【2013/02/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台灣充斥「不歡迎」意味 陷攬才困局 | 中研院政策建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7692193.shtml#ixzz2KHlsDC4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2911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公費留學生不必返國服務
2013/02/10 04:50

政府了解到專精的重要性,也了解到能開拓我們國家未來方向的人才 絕對不只是個Fresh的學位而已。

愛台灣的人到哪裡都仍然會愛台灣。

所以 時和 才會特別認同:「綠卡事件」之我見:在世界各地我們都是愛台灣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 各位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2013/02/09 15:05

美國 大陸 是當今世上 兩大經濟軍事強國

美國綠卡持有人可服公職兵役 當然臺灣是臺灣

大陸承認單一國籍 當然臺灣是臺灣

傷害臺灣的檯面上人物 皆單一本國人 都無第二本他國護照

(好加在 入籍他國之本國籍人士 無此機會 法律不給機會 )

祝 各位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忠誠
2013/02/09 11:53

yensu說了一個很荒謬的現實,我們中華民國在清末民初時有許多留學海外的歸國人士,那些人不像清朝派去海外留學的公費舉人受到政府的限制,也很少被抱著忌妒心的人民排斥。那些人的愛國心與從未出國的人民一樣強烈,所以天朝之說是少數人擴大宣染的下場,就像現在愛台灣口號也被民進黨渲染成種族主義。

另外還有一個較俗氣的嫉妒理由,就是沒錢出國留學的人與有錢出國的人彼此的誤解,加上小留學生與在美國出生這種老問題,讓那些華僑被猜忌排斥。這種有錢人與沒錢人之差異的老問題,頂多只能立法來保障這些歸國學者。

但中研院的高等教育政策與科技建議仍讓國內有不同意見的一個理由,是我國的產業政策與高等教育仍受限於政府財源而更難於分配預算,才會更排斥有雙重國籍的歸國學人。



yen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意見
2013/02/09 09:23

從以上幾位大大的回覆看

1.台灣真的沒救了。

2.時大如果想回台灣高就,等中研院條款通過,再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以美國身分回台高就,絕對可以比本國籍的還"慶"。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
2013/02/09 09:13
寧願做日本兵的慰安婦 日夜被日本兵奸污(民進黨政客許文龍説,民進黨的老母是自願做慰安婦的 很光榮)
寧願做日本人的炮灰去亞洲殺人放火 送死, 做亡國奴很榮幸。(民進黨政客大漢奸辜寬敏的言論)
這就這群綠色人渣把臺灣人搞臭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歧視外省狗 再來歧視日本雜種
2013/02/09 08:30
漢奸復活!

蘇貞昌:台日速談漁權 防他國介入
----------

李扁毒害臺灣人20年 給臺灣人洗腦成功
中國大陸人祖國同胞是敵人
殺死無數臺灣人的日本人是親爸爸
許多臺灣人就是這樣被李扁洗腦的
----------
李登會這個黑金老.賊害台還不够嗎?聯合報是他的徒子徒孫 這樣的宣傳他?
李登會的爸爸是日本侵略兵 是屠殺奴役我們的日本刑警警官。
臺灣人醒醒吧!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人家 證明自己沒有自信
2013/02/09 07:51

先取消對本國人的歧視吧!

民進黨人婊啓芳説,大陸妹到臺灣賣逼

婊啓芳的媽媽就是從大陸福建來臺灣賣逼的?是賣逼給日本侵略兵,生下婊啓芳這個日本雜種?

歧視人家是自己沒有自信

中華民國臺灣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 香港 澳門投資賺錢 和工作,估計有300多萬人

臺灣人在香港大學任教的就是四千多人,有大陸人在臺灣任教嗎?都被下賤的綠色臺灣人趕走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妹
2013/02/09 02:18

版主:

先取消對本國人的歧視吧!

==============================================================

版主仍然主張"大陸妹"是尊稱,好聽的稱呼,不算歧視嗎?

我去年十二月的貼文版主還沒表達意見呢:

2012/12/29 01:55
http://blog.udn.com/ubhuang/7163765

版主:

大陸妹,就是大陸來的年輕女性。非褒非貶,但是有心人喜歡搬弄是非,非要加上貶義不可。

有些大陸女性和自以為是的男性,也跟著起舞,認為大陸妹是貶詞。這就像黑人不願意別人叫他們是黑人一樣,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

如果版主還沒把這段話貼去其他討論大陸妹是歧視言論的新聞,我想徵得版主同意幫版主轉貼。

http://blog.udn.com/ednknight/7149635
http://history.n.yam.com/photo_news/focus/china/2451/2.html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222580-big5.html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3/02/09 02:15

iyumo:

既然媚外入外國藉,好狗不吃回頭屎,敢去國入藉就別想腳踏兩條船,中美或中日開 戰,這種人會為那邊效忠當砲灰,入藉外國根本就是漢奸嘛,還要這種賣國賊幹啥? 台灣人還少了

=========

如果某國通過法律說"和本國公民結婚者一律自動成為本國公民",你會不會稱呼一個和該國公民結婚的人是賣國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一百爻手贊成大陸國藉法
2013/02/09 01:47
既然媚外入外國藉,好狗不吃回頭屎,敢去國入藉就別想腳踏兩條船,中美或中日開 戰,這種人會為那邊效忠當砲灰,入藉外國根本就是漢奸嘛,還要這種賣國賊幹啥? 台灣人還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