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政府管房價,會自討苦吃!(合宜住宅或國民住宅對壓低房價根本無效!)
2012/10/08 16:23:56瀏覽2405|回應14|推薦9

要降低房價,政府只有兩個有效手段可以用:一是大幅提高利率,二是大幅提高稅率。,其它手段如國民住宅或社會住宅等等,一則經費驚人,二則緩不濟急,三則影響有限。

提高利率,會讓很多人不願意借錢,或借不起錢,造成買房者減少。提高稅率,會使屋主買屋意願提高。這二個方法,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都會讓房價應聲慘綠。

除了獨裁國家,或是昏了頭,世界上沒有一個政府敢大動作使用這二個手段。你換那一個黨都一樣,國民黨或民進黨都不敢這麼做。

房價高和經濟好壞是正相關的。民進黨當政八年,台灣經濟停滯了八年,房價也幾乎不動。國民黨當政後,經濟向上揚,房價也跟著向上跑。你要經濟向上,還是要房價停滯?

有人認為推出合宜住宅或國民住宅,應該有壓低房價的作用。很不幸,這個政策對房價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甚至根本不會有影響。因為:

一、數量太小了!就像丟粒石頭到池子裡,池水不會漲起來,只是引起一點漣渏而已。

二、如果數量很大,其實也只是排擠掉原來建商要蓋的房子數量而已,並不會大量增加整體的房屋供應量。能蓋房子的地就那麼多,地被拿去建合宜住宅或國民住宅,地自然變貴,一則,建商發現購買需求下降了,那麼自然不會盲目買地,盲目推案的!二則,建商買了地也推了案,那土地成本自然要反映到房價上面。

三、在二手屋方面,在利率低和房稅低的情形下,屋主保有房屋的成本低,較少有急著賣屋的壓力。價錢如果不好,屋主會惜售,所以房價還是降不下去。

總而言之,房價要壓低,只有二種可能,一是經濟不好,二是政府採取高利率或高房稅。

你希望經濟不好嗎?你希望高利率或高房稅嗎?那些不愛借錢,但是愛存錢的人,會喜歡高利率。但相信喜歡經濟不好,或喜歡高房稅的人,應該不多。

所以,別再叫政府管房價了!愈管愈死!

所以,想靠合宜住宅或國民住宅來壓低房價,搞了半天,只是白忙一場!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9257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房地產稅是美國的百分之十,日本的百分之二點五
2012/10/20 05:02

彭明輝:全民經濟與富人經濟
 
【聯合報╱彭明輝】 2012.10.20 03:01 am
 
 
戰後嬰兒潮的世代應該很難相信:這一代終生的努力竟造成下一代的普遍沉淪──實質薪水倒退十五年,高學歷的年輕人被迫要去做小學畢業就可以做的工作,而房價高到只有少數人買得起。像我這樣放棄歐洲高薪工作而矢志回來建設故鄉的人,更是難堪:一輩子的努力,竟然讓下一代更加看不到未來!

無獨有偶地,美國的平面媒體也在指控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債留子孫,讓美國有百分之卅三的機率會在卅年內破產。年輕人被迫延長受教時間,忍受飆漲的學費和學貸,畢業後卻看不見何時才買得起車。年輕世代甚至指控上一代是吸血蟲:掌握絕大多數的政治與經濟資源,卻只知享受和製造問題,斷送下一代的未來。

許多經濟評論開始羨慕起德國和北歐:他們的貧富差距遠比美國小,國債遠比美國低(挪威和瑞典的國債甚至是負的),失業率遠低於美國,經濟成長率高於或接近美國,從全球金融風暴中復甦的速度遠高於美國。

英國的BBC這樣形容德國:「工時比鄰國短,學童上學時間僅鄰國的四分之三,工人不特別勤奮,一點都不像是會在經濟上成功。但德國卻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可以隻手阻擋歐元區的經濟衰退,富裕到足以拯救歐元。」

教育水準低,工時短,為何反而有較高的產出?靠前人的庇蔭。德國、荷蘭和北歐國家都有很多百年以上的公司,勞資關係穩定,前輩的技術和經驗可以整合進公司的組織、管理、研發與製造中,從而用低工時創造高產值。以自動化機械與交通運輸系統的生產為例,百年公司出國競逐國際標時,只需把過去累積的數十萬套設計圖拿來修改、重組,即可符合客戶的需要,且有百年經驗擔保品質;反之,新興公司要從頭設計起,還到處顧慮不周。而且,百年公司的設計與生產皆已模組化,又以全球為市場而有規模經濟的優勢,因此造價也比較便宜。

德國能而英美不能,就因為德國資本流動率低而勞工權益受到充分的保障。德國以超高的資本利得稅防範房地產與金融市場的投機炒作,使資金傾向於長期而審慎的投資;他們讓勞工參與公司經營,不景氣時以勞資協商減少工時與工資而不解雇。資本流動與解僱勞工都太困難,誘使資方積極從事可永續的投資與經營,而勞方也願意將個人智慧與經驗交付給公司,並戮力參予技術升級。因此,資本與技術都留在公司累積,讓後代坐享前人的餘蔭。

反之,美國資本流動太快,炒作成風使經濟系統不穩定而風險高,矽谷創業成功率僅百分之三,而成功的果實歸於極少數人。產業變遷快速,前一代人的經驗、技術與智慧皆無法累積,因此絕大多數人的實質生活都無法改善,還反而倒退。

荷蘭和北歐的制度跟德國相近,屬於庇蔭後代的「全民經濟」,社會可以持續進步;美國則是贏者通吃而遺禍子孫的「富人經濟」,社會無法持續發展,還瀕於覆沒的邊緣。

但是台灣卻不學歐洲而學美國,甚至比美國更惡劣。台灣的房地產稅是美國的百分之十,日本的百分之二點五,遠比美國更鼓勵金錢遊戲與劫貧濟富,讓想要永續經營的業者在這文化下難以作為。卅年下來,富了個人而毀了整個社會和下一代的未來。

我們是該認真地反省了!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UDN應該提高作家水準
2012/10/10 19:51

1,如你所說,大鳳凰城需要房屋的人比台北多,買房投資客絕對比台灣熱,那為什麼近十年來房價漲幅比台北小那麼多?

2,台北房價過高,除了房稅低,最主要的是炒家系統性的操縱,根本不是你口口聲聲所說的經濟力支持,你總該知道台灣人民年平均收入吧.

3,你該到東京去看看上下班捷運的擁擠狀況,就知東京比台北人口更密集.又日本政府為房價壓低利率嗎?

4,國民黨執政後,經濟上揚,也只有你說的出口.

最後請問你是不是炒房集團的打手,或投資了多棟房產,所以來胡說八道.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16 01:12 回覆:

1. 台北地小人稠,人口密度大,加上利率低和稅率低,加上自有住宅率高,這些因素讓市面上的房子數量少,有房子的人保有房子的成本很低,沒有好價錢不肯賣。經濟力一上揚,房價自然只漲不跌。

2。世界上每個主要城市,都有財團和個人在做房地產生意。台灣人的財力沒有比較雄厚,這一點,你太高估台灣了。

3。日本已經經濟蕭條了二十年了。

4。國民黨執政後,台灣經濟力上揚,這是有數字證據的。如果你的收入沒有增加,一則是你運氣不好,二則是你本事不夠。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20 05:03 回覆:
"台灣的房地產稅是美國的百分之十,日本的百分之二點五"
如果這位退休教授所言為是,那就難怪日本房市漲不起來了。

impish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了一篇文,作為回應。
2012/10/10 09:20

時博士,剛好利用國慶的機會,寫了一篇文「其實,國父希望你不用繳所得稅。」其中算是回答了您一些問題。

第一,讓房價合理不一定要增加人民租稅負擔,可以用地價稅「換」所得稅。廢了所得稅,等於幫人民加薪,提高地價稅,可以健全市場讓地價房價合理。這也呼應前面網友「漁夫」的論點。這也是國父的夢想

第二,為何選我選地價稅不選房屋稅?首先,地價稅是經濟學家公認「最不壞」的稅。其次,如同該文所說,地價稅公平性甚至比房屋稅與所得稅強。對房租影影響小於房屋稅(大多人租的是公寓大樓),最後,台灣養地非常嚴重。

歡迎參考。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10 18:08 回覆:

已前往拜讀。

我也是主張廢除所得稅的,或者,如果一定要保留,可以改採"平稅"制度。事實證明,累進稅率和一些減免,只是課到中產階級,以及製造逃稅而已。

以前去查過所得稅的來源,原來所得稅是一種"臨時稅,"最初是英國皇帝為了要打仗籌錢所開的新稅。廢立過幾次。但到近代,卻成了主要稅收。政府花錢愈來愈沒有節制,一堆機構(教會最嚴重)不必繳房地稅,使得所得稅根本廢不了。

美國一直有人在主張拒繳所得稅,還有人主張所得稅根本違憲。不過,蜻蜓撼不了大樹。徒子徒孫不夠,成不了氣候。加上民主黨是重稅的支持者,以整個政黨的力量在支持提高所得稅,想廢所得稅,遙遙無期。


般般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有向上揚嗎?
2012/10/10 07:13
經濟有向上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10 18:13 回覆:

如果沒有經濟力的支撐,房價不可能上漲。

其實台灣上漲的房市,主要還是在大台北,別的縣市房價沒有那麼高。

而即使是大台北,也只是一部份地區是高房價。還有不少地區的房價是相當"可親"的。


MI2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學美國就好了
2012/10/09 21:19

跟美國一漾

要買房子

必須要附上

HUD-1過戶聲明書
沒有不用想過戶
這樣想炒房價就會減少
還有這還有一個好處
可以當地縣市政府按照實際交易價格
調高公告地價
先做到這步
以後要房屋課資本利得
或改為長短期資本利得再說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不同於他人
2012/10/09 14:53

井底之蛙在美國就有房子,了解一些美國房產情況,美國炒房大咖,即使真如你所說的在鳳凰小城買了一萬間房,[那裡一戶房只有10萬美金左右,downpayment可能只要10%,也就是一億美金拉倒,算什麼大條嗎?]也無法憾動美國的房地產,最重要的是美國市場大,一般民眾沒有華人的跟進炒作精神,就不會造成影響民生情事,台,港炒房集團財力不輸川普,他們組織性的炒作效率是有爆炸性的,怎麼算小吵小鬧.

還要提醒各位一事,日本幾十年來都接近零利率,房價不漲反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10 17:55 回覆:

1。 大鳯凰城的房屋投資很熱,近十年來,買房的投資客比自用客多很多,我相信絕對比台灣熱。

大台北有六百萬人口,大鳯凰城大概是二百到四百萬人口。大鳯凰城的市場,比不上大台北的市場大;但到大台北炒房的人口和資金,應該比不上到大鳯凰城炒房的人口和資金多。而且,大台北的自有率比大鳯凰城的自有率高很多,需要房屋的人沒有大鳯凰城的人多。所以,如果說要炒房,台北會比較難炒。

那麼,為什麼台北房價那麼高?一是人口密集,二則是房屋稅低。

2。 日本就是因為房價一直漲不起來(因為其它的經濟因素),所以日本政府才不敢提高利率。如果提高利率,那房價會更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21 01:03 回覆:

1. "台灣的房地產稅是美國的百分之十,日本的百分之二點五"
如果這位退休教授所言為是,那就難怪日本房市漲不起來了。

2.鳯城幾百萬美元的毫宅到處都是,你講的是低收入戶的人的房子。 十萬美元的房子,頭期款至少也得百分之二十,很少有銀行願意接受百分之十。很多投資客直接以現金全額交割。

美國人雖然沒有儲蓄的習慣,一般美國人雖然口袋裡沒什麼錢,但是美國財團的財力要比台灣財團的財力雄厚太多了,不能比的。


impish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力是空泛名詞
2012/10/09 12:42

說打房會影響經濟,沒有實證依據,各國的狀況也有異。

我曾舉例,以台灣來說,房價上漲兩成,一千萬的房子多兩百萬,購屋者二十年的貸款「每年」多繳十萬,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比不上「一次」三千六消費券。

德國在金融風暴前,經濟成長傲視全歐元區,十年平均房價卻只上漲1%,扣除通膨率等於跌價。

韓國「八年前決心打房時,提高不動產『持有稅』,讓養地絕跡、空屋釋出,以炒房為業者大量減少。去年韓國再針對短期移轉或賣出第二棟房屋者,加課稅率最高七十%的不動產資本利得稅。買賣首爾等大都會區的不動產,還要加課十%,果然把韓國房市『打到趴』,資金轉而用在投資生產,讓韓國GDP提高,已列入開發國家之林。」(中國時報報導

中央銀行季刊研究指出:「由於台灣缺乏住宅產權貸款市場,擁有自宅者能將增加的房屋財富用於消費的管道相當有限。因此,從總合資料來看,房屋財富的上升並不會顯著地帶動家庭消費支出。」

以台灣的狀況,打房影響最大的不是銀行,政府最擔心的其實是保險業。不過為了要保護保險業,讓全民承擔房價上漲,不合理也不公平。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09 13:13 回覆:

我沒有說打房會影響經濟力。

我說的是:

一。打房只有兩招有效:提高利率以及提高稅率。這一點,顯然你完全同意。

二。提高利率,有一部份人會喜歡;但提高稅率,大多數人會不高興。

三。房價要上漲,需要經濟力的支撐。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09 13:34 回覆:

四. 台灣的房價上漲,是經濟上揚的結果. (但我沒有說經濟上揚,房價就會大漲。我也沒有說,打房會造成經濟下降)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的政府會管更兇
2012/10/09 09:00

以前十信,國壽事件都造成金融風暴,台灣垮了嗎?

現在炒房集團收買了媒體,民代,部份所謂學者,動輒就嚇唬人們說房價下跌,會造成銀行壞帳,引發金融風暴.日本房價過去20年下跌了80%,日本發生了什麼風暴嗎?只不過日本中,下成層人士痛苦指數減少,中產階級人士增加了.台灣炒家卻給日本下了一個失落的10,20年的惡語.

華人的經濟,政治都學自西方,卻未把華人天性因素加進去,西方社會的房產確實是靠經濟力支持的,所以會漲,會跌,但華人社會有結構性的炒房集團,對資產進行系統性,統戰性的炒作,如果這兩年沒有奢侈稅,房價不知又漲到那裡去了.

當人們被灌輸認定房地產是保值的工具後,房價就容易被炒家運作,造成只漲不跌,所以有為的政府為了國家長期經濟發展和解除人民痛苦的前題下,就必須把房價打到大跌一次,給炒家一個教育.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09 13:21 回覆:

先生顯然不知道美國的炒房集團比台灣更大條不知幾倍。美國的財團財力比台灣的財力大很多,炒起房來,力道更大。但是因為美國的房地產稅比較高,所以比較難炒一點。

最近幾個月,大鳯凰城來了三個大財團,第一家買一萬間房,第二家也買一萬間房,第三家買八千間。不論價錢高低,買完了就撤手。造成此地房價在三個月內,漲了百分之三十。

台灣有這種財團嗎?

話說回來,這幾個財團不是為了炒房,而是為了要買房子來出租。房子買完就撤手,因為他們認為房價被炒高了,再買就不划算了。

台灣的所謂炒房,只是小吵小鬧。先生,你是井底之蛙!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估計2016年民進黨會推派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陳菊、或是蘇貞昌的組合出來競選正副總統。
2012/10/09 01:19
>> NPO 在台南市推動社會住宅,

估計2016年民進黨會推派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陳菊、或是蘇貞昌的組合出來競選正副總統。

NPO 在台南市推動社會住宅將是大賣點。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10-09 04:08 回覆:

按照文章的分析,在高房價情形下,推出合宜住宅或國民住宅對房價幾乎不會有影響,因此基本上只是騙選票,製造解決高房價的假象而已。

推出的方法又有二種:一是全由政府來主導與興建和管理,如此,政府在與民爭利!二是交由民間公司去進行,如此,裡面恐怕會有不少暗盤,因為這裡面的資金非常龐大。

歸結來說,房價高低,千萬別叫政府來管,讓市場去做決定,自己選擇最有利的做法吧!

至於選舉方面,無論房價高低,低收入者都無力負擔,這批人對社會的關心程度低,他們會被動員投票,但不會主動投票。

對高房價真正在意的是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以及中低收入者。因為大多數人,對房價和經濟理論缺乏認識,非執政者當然可以利用這個議題,把責任推到執政者身上。

只是,執政者唯二能夠有效打房的手段是利率和稅率。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像奢侈稅,才實施一年左右,就已經被要求要廢止了。

從老百姓的立場上來看,我不希望政府在房價上面做任何事。因為,無論政府在這方面做任何事,都會使政府的權力擴大,但是卻對問題沒有正面的幫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在台灣,藍綠各半,因此些微的民意變化就足以變天
2012/10/09 01:06

非常贊成 時季常教育博士 的分析!

時和 也是認為馬英九不敢打房,打房就立刻造成金融銀行的壞帳增加,絕對造成本土型金融風暴。

從2008年美國的兩房(房地美及房利美)倒債,造成全球的金融風暴,主因就在於房市的泡沫化。

大陸為防止資產泡沫化,大力的打房,造成上海股市由6000點跌至目前的2200點,跌幅高達六成。

歐美因為房市泡沫化,也造成美債及歐債的破表。

同樣的道理,馬英九面臨兩難:
一、維持目前高檔的房價、維持股市榮景,那2016年必然遭到年輕族群的背離。

二、實現選前社會住宅的承諾,就如同大陸的打房,一樣會造成股市的疲弱,一樣會被反對黨所嘲笑。

現在看得很清楚,內政部長李鴻源根本就不敢碰高房價的問題,對於合宜住宅的興建也是完全推翻,估計三年後問題是根本都沒碰觸。

合宜住宅/李鴻源:研擬造鎮取代合宜住宅 聯合報新聞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69834
============

所以才會說:NPO 在南部推動社會住宅,對國民黨的住宅政策將是致命的一擊,估計年輕的選民及勞工朋友將鼓掌支持。

台灣是投票數人頭的民主制度,贏者全拿。

目前在台灣,藍綠各半,因此些微的民意變化就足以變天。

高房價代表政局穩定,老百姓願意投資;但是卻也加深了經濟弱勢族群的痛苦指數。

民國83年的無殼蝸年運動讓台北市長選舉變天,國民黨落敗。

時和估計2016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會因為高房價而喪失經濟弱勢團體的支持,敗北的機率高達80%。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