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置信,彭淮南竟然會要求日貨降價!
2013/03/18 16:51:49瀏覽3435|回應14|推薦10

 

 

難以置信,彭淮南是學財經的?

日本產品愈貴,對台灣的廠商才有利,日本產品如果降價,那同性質的台灣產品,豈不失去價格上的競爭力了嗎?日本產品如果真的降價,把台灣本土的廠商打垮,不會是彭老的意願吧!

以往大多數國家的政府,為了保護自己的經濟,往往對外國產品課徵高關稅,經過了長期的實驗後發現,這個作法,傷人傷已。大家都採高關稅,誰都沒辦法做生意,所以現在只剩那些還搞不懂狀況的落後國家還在採高關稅。

但是不採高關稅,又怕外國以低價傾銷,把國內的產業打垮,所以像美國,會有反傾銷法,不准國外的產品以過度的低價傾銷。

總之,凡是國內自己有能力生產的商品,總是希望別的國家的商品愈貴愈好,那有反而要求國外商品降價的道理。

堂堂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懷南會要求日本降價,他在這方面的財經常識和素養,落到一般市井小民販夫走卒的水準,真的是令我難以置信

立委盧秀燕沒常識,情有可原,她是個政治人,根本不懂財經;但是連央行總裁也沒常識,那就太離譜了。

=====================

 

彭總裁:日系商品該降價了
2013.03.18 02:41 pm

日圓已貶5個月了〝至少有15%降價空間〞

彭總裁表示,日系化妝品、皮包、鞋子、電器,實在沒有理由再推辭降價。
記者黃義書/攝影、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指出,日圓從去年下半年貶值至今四、五個月了,先前說庫存品是以70幾日圓進口、遲不降價的日系化妝品、鞋子、衣包和電器業者,五個月了,庫存品也消化差不多,彭淮南認為,日系進口商應順勢降價了,若不考慮其他成本,光匯兌差價,至少有15%的降價空間。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指出,目前日圓短期急貶,若和2007年最低價124日圓比,日圓至今還是升值29%。新台幣今年對美元貶值、對日圓升值,但新台幣是否必然要跟進日圓、韓元走貶,彭淮南多次表示,台幣匯率是個價格,價格由供需決定,央行沒有刻意要台幣貶或升值。因為台灣半數消費者要台幣升值、科技大老又要央行貶值,央行不可能又升、又貶,只能採取「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

但因今早台幣早盤一度貶破29.90價位,30元大關隨時可見,立委盧秀燕逼問總裁,「台幣30大關都快貶破了,若市場動態自然決定貶破30元大關,是否也沒關係? 」彭淮南再三強調「由市場供需決定」,引發立委不斷追問是否市場供需決定後,台幣貶破30元也沒關係? 彭淮南三度重申「市場供需決定」,暗示未來只要是市場自然供需,不排除有這可能。

彭淮南也說,日圓剛貶值進口商還有藉口,但現在貶了四、五個月,之前買的存貨早消化掉了,化妝品、皮包、鞋子、電器,存貨不可能大半年都還在,實在沒有理由再推辭。不計算其他成本,光是匯率就有15%的空間。立委盧秀燕呼籲公平會、國貿局、行政院、消保會等相關單位應展開日系進口商品的查價。

【2013/03/1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彭總裁:日系商品該降價了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768878.shtml#ixzz2NsZkhbZt
Power By udn.com 難以置信,彭淮南是學財經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7403737
 引用者清單(1)  
2013/03/21 16:10 【思考者的網誌】 還好,彭懷南不是經濟部長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回應一下
2013/03/26 10:07

1. 提高利率,等於是加印鈔票?

-- 提高利率只是增加放在銀行裡的資產數目. 跟加印鈔票一點關係都沒

如果利率遠大於通膨和其他投資的收益

人們都不消費和投資. 物價走跌. 怎會通膨??

 

2. 經濟活動不振時,為了鼔勵消費和投資,最通常的作法是:降低利率。讓人們不願意存錢,更願意借錢。

但是從事實來看,這個作法,在台灣,在美國,和在日本,通通無效。

-- 您這個論點有點倒果為因

降低利率是為了鼓勵消費和投資所開的藥方

但是不保證可以達到效果

這也是為何前面有格友說通縮比通膨更麻煩

如果只是經濟成長減緩. 降低利率通常就會有效

但是如果已經陷入衰退. 而且是如同日本一樣的長時間衰退

就算利率降到零. 也激不起消費投資意願

但是我可以保證

在經濟衰退. 消費意願低落的情況下

提高利率只會讓更多人把錢搬進銀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6 15:58 回覆:

剛剛去讀了一篇某經濟學者寫的"為什麼提高利率可以抑制通膨"。讀過以後,我更相信提高利率會造成通膨,一般是溫和的通膨。

所謂通膨,就是物價變高,錢變薄。但這裡並沒有談到人們的財富是否增加。

先生說:如果已經陷入長期衰退,就算利率降到零. 也激不起消費投資意願。

這就對了,既然已知利率降到零也沒有用,那為什麼還繼續這麼做?

先生又提供了答案,你認為在經濟衰退. 消費意願低落的情況下。提高利率只會讓更多人把錢搬進銀行...

這個答案,我就不認同了,也是重點所在。

當經濟長期衰退時,人們的收入減少或是不增,在此情形下,人們消費能力和意願自然降低,而人們少消費情形下,自然沒有增加投資的意義。因此,把利率降到零,既無法鼔勵消費,也無法鼔勵投資。所以,你前面說的我同意。

這時候,如果把利率提高,這等於是送錢給存款戶,也就是在印鈔票。存款戶的收入提高了,消費能力提高了,投資的自有資金也提高了,人有了錢,信心自然會增加。但是生產並不會一下子升高,消費或投資都會造成需求,需求相對高,生產相對低,這怎麼會不造成通膨呢?

我的立論是,增加利率,等於是在印鈔票,反而形成一般商品的通膨,比較特別的例外是房價會持平或回跌,因為大部份人是長期貸款買房子。利率提高,買房的負擔增加了(表面上房價沒漲,但是買屋的人卻必須付比較多的錢才能擁有房子。本來,三十年的貸款,一百萬元可以付清,現在卻要一百五十萬才能付清。)

二十年前,台灣的定存還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美國只有百分之三。當時台灣的物價就比美國高。台灣錢淹腳目,也是那時的說法。可是當時台灣的房價卻持平了將近十年,至少在二手屋方面,變動很少。後來台灣的經濟趨緩了,也學美國的做法,政府開始降利率,愈降愈低,降到現在,結果呢?台灣現在的薪資水平和十年前差不多,房價卻翻了幾翻。

經濟學界應該重新思考利率手段的應用時機,提高利率是用阻卻經濟過熱的作用,但並不是絕對的,一切還要看提高利率的強度,以及實際的經濟和社會情況的交互作用。

從彭懷南要求日貨要降價的愚蠢行動來看,成功的央行總裁顯然不見得懂經濟。如果讓匯率和利率主宰了對經濟的了解,那就像是讓彭懷南來制訂經濟政策一樣,後果不堪設想。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你的說法
2013/03/22 02:11

你的觀點蠻特別的. 這與政府以前要求進口汽車祥瑞賣價不得低於20萬, 有點類似. 那時是為了保護裕隆汽車. 可是你看到保護的結果就是裕隆的不長進. 在韓國現代汽車暢銷美國之際, 保護產業的作法是否合適, 值得三思.

政府應該保護產業還是保護消費者, 這很難說吧?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2 16:09 回覆:

大家交換意見,腦力激盪一下。

以台灣的情況,應該要"適度"保護產業(不能過度,因為過度會引來報復,傷人傷已)。

日貨是二十歲的青年,台貨是十歲的小孩,如果不保護這個十歲的小孩,他會被打死。台貨如果被打死,日貨將對台灣的消費者予取予求,因為沒有競爭了。

最後還是消費者吃虧。

日貨不降價,這是好消息。日貨如果降價,國內的台貨只好跟著降價,降到沒有利潤時,只好關門。但是,日幣有貶值,台幣並沒有貶值。日貨有本錢降價,台貸沒有。

裕隆的確不長進,但那是保護的方法有問題,政府把所有的雞蛋押在裕隆一個籃子裡,對他又沒有交換條件,它自然不用長進。

韓國車只有現代和起亞,韓國政府是以國家的力量在幫助這二家汽車公司(雖然這二家的股權很多重疊),他們成功了。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停滯性通膨不是我們這邊討論的CASE
2013/03/21 18:09

停滯性通膨不是我們這邊討論的CASE

日本的問題是景氣低迷+通貨緊縮

如果提高利率. 只會更糟!

(美國在金融風暴景氣差的時候發生通膨

主要也是因為狂印鈔票. 而不是提高利率)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2 15:47 回覆:

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討論。

我提出的是一個"很奇怪"的論點:提高利率,會造成通膨。

理由:提高利率,等於是加印鈔票。鈔票變多,價值自貶。

經濟活動不振時,為了鼔勵消費和投資,最通常的作法是:降低利率。讓人們不願意存錢,更願意借錢。

但是從事實來看,這個作法,在台灣,在美國,和在日本,通通無效。

這說明了什麼?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停滯性通貨膨脹
2013/03/21 17:55

如果利率上漲. 消費者把錢存起來. 消費意願降低
東西怎麼可能變貴?!
---------------------------------------------
景氣衰退:利率降低,個人消費意願降低,企業投資意願下跌,失業率上升.
通貨膨脹:物價飆漲
停滯性通貨膨脹:以上二者同時發生.

發生原因:輸入型通貨膨脹
例如 2008 年金融風暴發作,全球經濟大衰退.
美國猛印美鈔挽救金融體系,副作用造成原物料(能源,礦物,穀物,經濟作物,食品)進口價格大漲.
原物料進口價格大漲帶動內需消費百物齊漲.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2 16:12 回覆:
從這個例子來看,通膨是狂印鈔票造成的,不是降低利率造成旳。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通貨膨脹的定義
2013/03/21 17:21

另一種通貨膨脹的定義

指的是物價上漲(或 錢變小了)

如果利率上漲. 消費者把錢存起來. 消費意願降低

東西怎麼可能變貴?!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通貨膨脹的字面意義
2013/03/21 17:13

光從通貨膨脹的字面意義來看

指的是在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數量膨脹

所以存到銀行裡面的錢如果沒有被銀行拿出來再投資

是無法視作貨膨脹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高利率可以造成通貨膨脹?
2013/03/21 11:07

格主的財經知識果然和其他人不同

聯準會或是央行

通常在預期會出現通膨的情況下

就會以提高利率來作調節!

--------------------------

日本安倍首相想要搞出通膨泡沫

主要是針對日本多年來死氣沉沉的經濟下猛藥

就是希望人民不要只把錢存在銀行

如果光是只有通膨. 當然不好

但是通縮造成的經濟死水和薪資倒退往往更慘

 

日本最近已經傳出許多大企業開始加薪

儘管物價開始上漲. 內需市場卻也開始活絡

企業出口也開始成長

安倍的經濟學似乎開始發酵...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1 15:45 回覆:

你不要把我說的話想得太遠,這樣解釋,大家參考一下,歡迎指正。

通常,在經濟不景氣的情形下,會調低利率,這樣做會有二個效果:

一是存錢的意願降低,存錢的意願降低,一是消費,二是投資。

二是借錢的意願提升,也是消費(如買房子)和投資(如擴充事業)。

無論那種情況,錢的增加量不大,錢既然增加不大,自然就比較不會貶值?也就是錢沒有變小,也就是通貨沒有膨脹(或膨脹很少)。

經濟過熱的情形下,會調高利率,利息既然高了,那麼會產生剛好相反的二個效果:

一是存錢的意願提升,二是借錢的意願降低。通貨的流通變小了,消費變小,投資變小(生產也變小),但是錢的數量卻在增加,如此,通貨怎麼會不膨脹呢?只不過,這個膨脹一般是溫和的。

更何況,提升利率,往往是在經濟過熱的情況下而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1 15:51 回覆:

企業出口成長,這是貨幣貶值的最重要目的。錢賺進來了,購買力自然增強。

但是凡事有弊有利,還要看看利弊之間誰消誰長。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貨降價,可刺激台灣廠商改進經營效率,降低成本
2013/03/21 09:16

匯率變動,就應該反應給消費者,否則,當初因為匯率而調漲的理由就無法自圓其說。

再說,匯率變動,進口貨卻不調降,形同另類貿易障礙,副作用是竉壞國內廠商,不思長進。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1 16:30 回覆:

你說的很有道理,但卻都是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的。

我的文章,是從國家經濟的角度來說話。你要考慮到日貨是進口貨,進口貨便宜,是會傷害國貨的。

以前使用高關稅,後來發現高關稅會使得兩敗俱傷,弊大於利。雖然如此,從國家經濟的角度而言,為了保存國內的財富不致大量流出,斷然沒有希望外國貨降價的道理。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3/03/21 08:56
日本貨可以降價, 台灣貨也要降, 如此消費者得益.  台灣廠商成本應該比日本低很多, 所以日或降價, 不會影響台商太多, 只是讓台商少賺一點, 這樣消費者可以有多一點錢消費.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3-03-21 16:36 回覆:

盲點就在這裡!彭懷南以及來訪的一些朋友,都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在看個問題。但是沒有從國家整體經濟和財富的角度來思考。

台灣貨之所以能夠比日貨便宜,不見得是成本較低,而是利潤壓低,或是逃稅的結果。再低下去,台商就活不下去了,多賣多賠,乾脆不做了。

日貨變便宜,就會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去購買,一方面打擊了台商,一方面台幣更多的流向日本,而不是留在台灣。結果是整體購買力下降。


小建民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部分同意
2013/03/21 07:50
晚輩是電玩迷兼消費者, 以買家角度, 彭總說的沒錯, 某些日本 ( 中國代工 ) 3C 商品是還有降價空間, 舉例 PS VITA 現變相促銷 ( 公司價+送記憶體 ) 這根本就是在出清賣不掉的多餘庫存嘛, 然而 PS VITA本身還是有一定的出廠故障率, 外加 PS VITA 2XXX 設計圖已外洩, 聰明玩家誰願意現在就下手? 如果商家不要說主機以日本價賣, 只需减個 15% + 送記憶卡, 晚輩馬上買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