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政院不應屈從於司法權的濫權專制
2013/09/18 00:21:23瀏覽2545|回應7|推薦37

 

 

==========行政院不應該接受地方法院的獨裁統治========

現代的民主政治理念,講求三權分立,也就是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孫中山先生另外加設了考試和監察二權,形成五權憲法。無論三權還是五權,共同的原則都是彼此分立,互相制衡。

在過去台灣的政治裡,行政權凌駕一切;隨著民主政治觀念的演進,以及對憲法設計的尊重,逐漸的,立法權取得了地位,將行政權置於其監督。在行政權臣服於立法權之後,司法也悄悄的取得了獨立的地位。行政首長和立法委員都不敢直接干涉司法的運作和裁判,遇到案子,反而要設法對法官加以巴結和關說。在人們沒有注意到的情況下,司法機關變成了這個國家權力最大的機構,而且不受任何的節制。

行政機關最龐大,因為它是唯一必須確確實實的管理國家,為人民流汗做事的機關。立法機關雖然不必直接為人民做事,但是沒有一個立法委員可以單獨立法,必須取得多數決才行。司法機關呢?不負管理國家的責任,不必為人民做事,而每一個法官,都能夠單獨立法,一言說出,即成國法,行政和立法兩權都必須尊從,人民更幾無反抗之餘地。

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證諸近來不斷發生的法官貪污受賄,私行不良,以及接受關說,和種種不必負任何責任的恐龍判決。

此次,台北地方法院接受王金平所申請的保留國民黨黨籍的假處分,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司法機關濫權的案例。

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法律或系統,賦予法院取代人民團體的管理階級,直接進行或否定人事和獎懲的權力。但是這個假處分,竟然直接剝奪了國民黨考紀會對該黨黨員的撤消黨籍的權力。台北地方法院變成了國民黨的太上考紀會。

從法律和政治上來看,國民黨,中選會,內政部(行政院),立法院等機關,都可以不理會台北地方法院的這個假處分,國民黨可以逕行註消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中選會、內政部、和立法院可以直接註銷王金平的立法委員職位。

吊詭的是,除了國民黨稍做形式上的反抗以外,行政院和立法院都臣服在台北地方法院的假處分之下,讓台北地方法院的三個法官變成了這個政治事件的獨裁者。

借此次王金平事件,這篇文章想要提出來的是一個被嚴重忽視的民主政治觀念:

司法權也需要被制衡,它的權力範圍也需要被限制。

在過去的人類歷史裡,行政權一向獨大獨尊,雖然有立法行為,但立法權實際上不存在,司法權雖然存在,但卻是行政權的附庸和用來管理人民的工具。民主觀念的提昇,其實就是對行政權的限制和監控。政治家創造出了立法權來監控行政權,並且解決了司法權的附庸地位,時至今日,在很多國家,都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就,台灣是其中的翹楚!

立法機關用預算和法案來節制行政機關,但是它並無法獨裁專制。立法權力機構,由人民選出的民意代表來組成,採取多黨多人的多數決,它無法一人或一黨獨裁。對它的決議和法案,行政機關也有覆議的權力。在美國,總統對國會,州長對州議會所通過的法案,甚至享有否決權。司法機關也能夠透過釋憲和解釋法律的方法,來否決或改變立法機關所通過法案的內容。

但是司法機關得到了什麼節制呢?

從王金平的假處分案,只要申訴者請得起律師,拿得出錢來(王金平請了至少七個律師,付了九百三十多萬台幣給地方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就可以為申訴者直接把權力之手伸到政黨內部,剝奪了政黨撤消黨員黨籍的自主權力。

這是濫權、專制、和獨裁!這個指控,相信並不誇張。

=======切勿理盲濫情,切勿只問好惡,不辨是非=========

 

台灣社會,尤其是民進黨的政客和支持者,現在喜歡用誇張的名詞,因為王金平的案子,還把特偵組說成是東廠,把馬英九說成是大明王朝。特偵組如果真的是東廠,馬英九如果真的是大明王朝,那還有人能在這裡大鳴大放嗎?

在他們的眼中,只論個人好惡,不問是非。

每個人都有個人好惡,很正常,我也有。但是,明辨是非是更高的價值。

我不是很欣賞馬英九總統這個人,主要是出身差太遠,不是同一掛的人。但是我不能否認他的確是個尊重法律、愛台灣、在乎人民生活和幸福的好總統。在王金平這件事上,他的手法或許不夠高明,但是,他沒有做錯事,他是個光明、正直的君子。

其實,如果王金平肯坦承錯誤虛心檢討,馬英九估計也不至於會要求考紀會做出撤消黨籍的處分,而很可能是較象徵意義的停止黨權三個月。因為他也要衡量政治代價。

如果平常要做朋友,我會選擇王金平,因為他這個人不出惡言,容易相處。

但是在最近的這件事上,做錯事不承認,打烏賊戰術,死抓權力和地位不放,王金平是個無恥而沒品的小人。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8585065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9:08
王金平和宋楚瑜都屬王莽之流的人, 而且拿著國家資源當自己的政治資本, 這種人情誰不會做? 根本是目無法紀.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8:35
這個5238大概精神病醫師開給他的藥量不夠?

台灣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8:20

台灣的司法早在狗「x」的陳水扁一家人楂玩法的時候就死了!


tank8866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8:11

所以呢?立法院根本不能叫立法院

應該叫"亂法院" 因關說司法

台北地方法院本來應該駁回.接收還裁定,所以地方法院應該叫"立法院" 


Bulldo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8:09
最可怕之處是,大明王朝是從權貴子弟,國民黨的中生代明星連勝文口中說出來的,而不是民進黨支持者。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6:16

但是在最近的這件事上,做錯事不承認,打烏賊戰術,死抓格子和墨水不放,5238p是個無恥而沒品的小人幸好UDN網民民主法治素養極高,5238P才會一路吃癟這樣子了解了,ㄏㄡ?大家中秋快樂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0:33
法院看似最大,可是他不告不理,是完全被動,這就是憲法三權權力分立,彼此制衡的ABC,一旦失衡全往行政權倒,就有可能變成大明皇朝,並不是指現在已經是,只是有這個趨向,幸好台灣老百姓民主法治素養極高,馬總統才會一路吃癟,這樣子了解了,ㄏ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