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立委對馬英九算是相當客氣了(給馬總統的忠告:應正視政黨的政治地位)
2008/07/06 05:51:06瀏覽4418|回應19|推薦21

給馬總統的忠告: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應正視政黨的政治地位

引用文章馬英九踢到「黨政分離」的鐵板

引用文章馬總統應位居一線,並授權國會最大黨主席組閣

這次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馬英九總統提名了二十七位,包括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在內,總共有四位沒有過關。即使是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國民黨立法委員也有人跑票,有人認為國民黨中央十分不給馬英九面子。

以我看來,如果和馬英九對待國民黨的態度之惡劣相比,國民黨立委對馬英九已經是太客氣了。

馬英九是國民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但是從一當選,就套用陳水扁的名詞,自號為全民總統,接著就以這個名義,刻意和國民黨切割關係,保持距離。一開始就表示不走以黨領政的回頭路,毀棄自己曾經許過任命國會最大黨領袖為行政院長的承諾,這次監察委員和考試委員提名,又根本跳過國民黨,直接把名單送到立法院去。

政黨政治,故意要不以黨領政,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一定要逆勢而行,必然會問題不斷。國民黨中央為了維持馬英九的面子,就提出了以黨輔政的名詞來。

沒想到馬英九方面不領情,又提出了黨政分離的名詞來,為了維持馬英九的面子,黨中央只好再提出黨政分際的名詞來,但是馬英九仍然搞不清楚狀況,繼續我行我素。

據了解,這次提名監察院委員和考試院委員,馬英九找了人組了一個審薦小組,閉門列出了名單,沒有尋求各政黨的推薦,沒有經過國民黨的中常會的討論和通過,也沒有事先找黨籍立法委員溝通、或修改名單,就直接送到立法院來了,如此還期待要得到黨籍立委的支持,照單全收。

像這樣對黨中央和同黨國會議員不尊重的作法,我懷疑在現代主要民主國家當中,有那一個國家的總統敢做到像馬英九這麼過份的。但是,馬英九似乎還不太了解他的態度有多麼的惡劣,據報導馬英九在得知沈富雄落選時,還好像不太能接受的樣子。

新聞報導,在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後,為求考試委員順利過關,馬英九邀見立委,他竟然對立委表示,如果立委不配合他的提名名單,會傷害到國民黨和立委本身。言下之意,竟然是要黨籍立委當他的橡皮圖章。還好有洪秀柱糾正他說,如果立委只能照單全收,不能表示自由意見,那還要設同意權何用?

什麼樣的總統,進行像考試委員和監察委員這麼重大人事案,會不送所屬政黨中常會的討論,修改,和通過?什麼樣的總統,會不諮詢各政黨的建議,連同黨國會議員的意見都不詢問?什麼樣的總統,會要求黨籍立委當他的橡皮圖章?

我相信馬英九是個好人,但是在這件事上,他顯然是做錯了。

=========

相關舊文:

給馬總統的忠告:請建立國會最大黨黨主席擔任行政院長之慣例

給馬總統的忠告:若要落實黨政分離,除非廢除民主選舉

不能以黨領政,莫非要叫馬英九搞強人政治?

行政院與立法院衝突不斷,恐難避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016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觀感如何,其實很清楚。
2008/07/06 19:56

中時與聯合應該都算泛藍媒體吧。連他們都對這些立委的行為看不下去了,社會觀感如何,已經不問可知。

以下連結本人文章回應處,有中時社論與聯合筆記的內容,有興趣瞭解者請自行參閱:

http://blog.udn.com/msn131914131914/2015699



21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以黨領政
2008/07/06 18:44

老兄,你有沒有搞錯,政黨政治並不是以黨領政,世界上除了獨裁的共黨外,那個民主國家是以黨領政的。中國國民黨一向以黨領政領慣了,現在要轉型到民主國家的政治型態,未免不能適應。至於馬總統所提監委名單立法院沒有照單全收,是民主國家權力制衡的正常現象,不必要大驚小怪。從這件事看來主要的問題是馬太過托大,在立法院裡沒有人,所以無法掌立法院的脈動,到情況發展出來便無法補救。我猜馬總統之與立院諸公有相當隔膜的原因是他不沾鍋的習性,可以說他從心裡瞧不起一些立法委員。他也許沒聽過「同流而不合污」的一句話,要下田做工便不能足不沾泥,在政治的爛泥中你要穿鞋着袜,怎麼可能?我認為馬不妨穿一雙長筒膠靴,以利下田做工,總是退居第二線讓選民看來也不太好。


大呆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總統的高度在政黨政治之上
2008/07/06 16:28

如果真的要以黨領政的話

當然是總統兼黨主席

怎麼會是黨主席兼閣揆呢?

亂來!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政治應該黨政分離---以黨領政是列寧式的革命政黨模式
2008/07/06 14:26
國民黨和共產黨在組織運作類似的----是列寧式的以黨領政的革命政黨模式,是孫中山容共政策後,第三國際協助建立的,台灣已經政黨輪替兩次了,國民黨的屬性應該由革命政黨轉性為民主選舉政黨!!

總統府應該建立自己的溝通機制,尋求立法委員的支持-----美國總統對重大法案都要有機制遊說參議員的支持;

國民黨積習難改,總統府經過"代裡人"協調,被出賣了!!

台灣威權的思想還是滿嚴重的;
”民粹”和”威權”是相互派生的;
地方型的代表多了會走向印度式的”民主分贓”制度----台灣立委單ㄧ小選區的制度已有這種傾向;
至於立法委員的選舉方式要仔細評估-----要減少地方派系代表的數量,讓有理念的人能被選上------存在的,必然是合裡的!! 由制度面來改善現在各種” 存在的合裡現像”!!

馬總統應堅持改革,將國民黨轉換為民主選舉政黨;要調整溝通協調的方法,堅持走下去,做對得事!!

ㄧ堆狗嘴吐不出像牙的人物”濫用” 大眾媒體”教育人民”似是而非的觀念,看看是否應該學學二次大戰的美國總統羅斯福----訴諸全民,利用電視說明重要施政的理念或提名人選擇的思考心路歷程;將民主政治好的理念陸續的,慢慢的說清楚,這樣才是對付"牛鬼蛇神"的方法----若到裡說不過那些”吐不出象牙”的人物,就自己要檢討了!!
Toma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不同意樓下的兄台
2008/07/06 14:23

當然
馬英九當選的760萬票中
有不少是屬於中間票
但是
中間票畢竟還是佔760萬票中的少數
不然國民黨也不會有實力在國會贏得四分之三席次
而且,這四分之三席次也是一票一票贏出來的

難道你認為你投馬的一票,大過別人投國民黨立委的一票嗎?

所以,曾投馬一票的中間人士
請不要太自我膨脹
認為你們那少數票可以裹脅馬的施政
而認為其他投國民黨票的民意就可以充耳不聞
所以
考、監兩院提名的適切性
和“大中至正”該不該掛回去
請不要妄想以少數人的看法,強迫大部份人接受!

說句不客氣話
政黨政治,特別對於執政的一方
本來就應該“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而且這還是馬自己競選時講的話)
馬總統以一人的意志,任命綠營人士重要職務之前
有無和執政黨充分溝通?
別忘了,很多選民投馬和國民黨,就是點名請你上台負責

那有別人叫台灣大車隊,你卻派全民計程車來
或是
明明客人點江浙菜,你卻硬要上四川菜的道理?


工程老師碎碎唸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黨是什麼==>當黑
2008/07/06 13:24

你的說法,我想是所有政客的想法,如果是如此,那就是再向下沈淪

當初立委是靠誰當選的?國民黨?馬英九?

國民黨其實是靠馬英九, 不是馬英九靠國民黨

你可能會說他是國民黨提名的呀

可是要注意是國民黨形象已經甚差, 如果不是馬英九幾近潔癖的個性,人民才有信心投下去

如今伯公又在搞二面手法,這是自以為是,以為國民黨有什麼力量,

如今造成的結果,未來可能會逼使馬重回黨

,他們以為可以逼馬屈服,  我的觀察是. 馬也準備對立委開刀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是個自私的人
2008/07/06 12:07
他心中只有愛新覺羅皇帝等少數幾個人

----------------------------------------------------------------------

難得糊塗--論馬兩大恩人(有意的話請點此到我的部落格閱讀,先謝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7-06 12:58 回覆:
這個我不知道,不過他的民主政治學分是該重修了。完全沒有溝通和協調,諮詢,就要國會議員當他的橡皮圖章,有點離譜。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兄建議不錯
2008/07/06 11:21
時兄說得很對,馬總統大概是從美國回來,美國是一個政黨組織很弱化的地方,所以美國總統當然可以比較黨政分離一點;不過制度和政治文化不同,在我們這裡黨政分離不容易,馬總統不認清楚,以後問題還是很多.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7-06 13:13 回覆:

表面上美國的政黨組織好像很弱,但是如果政治人物膽敢得罪他選區內所屬政黨的領導者,或是不為所喜,大概準備不必連任了。

我認識一個共和黨籍,連任了十三次的郡議員(County Legislator),因為不為郡共和黨的主席所喜,硬生生的就被拉了下來,在最後一次競選連任時,黨內初選就過不了,於是脫黨競選,還是落選,被郡黨部主席的人給取代了。

有一個大特例是二千年時高爾的副總統搭擋好像叫做李德曼的樣子。在上回參議員改選,他因為較支持布希的出兵伊拉克立場,和民主黨主流意見不同,競選連任參議員時,竟然沒有得到民主黨的提名。他於是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競選,走了狗屎運讓他連任成功,很驚險的打敗了民主黨所提名的候選人。但這是例外中的例外,數十年難得一見,說百年難得一見也不過份。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7-06 12:38 回覆:
美國是總統和國會分立的國家,各幹各的。但就算是美國總統,在提出法案時,不敢不先徵詢國會議員的意見,在任命閣員時,需要參議院的同意,因此更不敢不事先取得黨籍議員的支持。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7/06 10:14
一針見血...希望當權者看得到!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