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簡意賅,洞察機杼的社論:沒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
2005/12/27 04:46:00瀏覽777|回應6|推薦4

這篇社論是我這幾年來所看過,在政治時事評論上,最為言簡意賅,洞察機杼,具有真知卓見,擲地有聲的文章。希望它能像暮鼔晨鐘一樣,敲醒那些被政治人物的言語所欺騙而不自知的人們。

受氣包謹誌

=============

沒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


黑白集

清理黨產和黨政軍退出媒體,是熱門話題。

國民黨的黨產,在取得的方法及經營的手段上皆有不符公義之處,所以必須要反對、要處理。但是,國民黨因有「黨產」,所以當年的金權操作,尚能限囿在「黨」的範疇,也就是說,「政」的部門較未受汙染。

等到「沒有黨產」的民進黨執政,國人始見識到「沒有黨產」的可怕。民進黨沒有黨產,就將整個國庫公產視為「黨產」「私產」,其間的汙穢醜惡,及其為害之烈,已是有目共睹,實較「有黨產」有過之而無不及。

同樣的,「黨政軍退出媒體」亦是在戒嚴時期發展出來的概念。當時,國民黨一黨獨大,所謂「黨政軍退出媒體」,就是要國民黨退出媒體的意思。這是符合戒嚴時代媒體生態的公義觀點。但是,在解嚴後,尤其在民進黨當政後,整個媒體生態已然全盤改變。

民進黨政府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其實就是死命地把反對黨國民黨逼出媒體,卻將政府自己的黑手全面伸向各種媒體;能打壓就用政府的權力打壓,能收買就用政府的資源收買。像對台視、華視、客家電視台等,大包大攬地一手包辦;對其他媒體,則如地下電台之「就地合法」,甚或只要以名利收買一名叩應節目主持人,也就掌控了媒體的調性。如此操作「黨政軍」退出媒體,趕走別人,自己獨吞,豈不是只准州官放火?

民進黨搞出了一個「沒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的時代,也搞出了一個「在野黨退出媒體」、「政府卻玩弄媒體於黑手之上」的時代,真是始料未及,亦令人大開眼界!

【2005/12/27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3516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未免過度引申了
2005/12/30 17:09
回應給「大愛劇場最好看」君:

我之所以為推薦這篇社論,除了它的內容提出了許多人沒有注意的事情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相當忠實的講出一個很單純而且容易理解的事實,不像一般評論文章,往往加油添醋,說了過多憑想像而生的過頭話。

如果你不介意,我想請你再讀一遍這篇社論,從你最新的回應來看,似乎我的回應並沒有對你產生任何影響,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顯然你仍然過度引伸該社論的標題。該社論所批評的正是陳水扁和仰他鼻習的民進黨,將國家機器和資源和公家事業與財產,當作該黨所有一樣的揮霍和控制,認為像這樣,沒有黨產的民進黨事實上比現在有黨產的國民黨還可怕。你卻反說該社論是在向陳水扁致敬,只因為文章裏在做比較,你就堅持你的「比爛說」理論,一定要把它套在這裏來應用,我認為你有引喻失義之嫌。

你所推薦的那篇文章,我去看了一下,他在駡國民黨賣黨產的作為,從頭駡到尾,但卻沒有具體提出到底國民黨為什麼不能賣黨產,使我不論要不要同意他都找不到理由。有點像是在馬路上,看到潑婦駡街,只聽到在駡某人不要臉的,殺千刀的,没良心的,卻沒提是什麼地方不要臉,犯了什麼罪過應該要被殺千刀,又到底做了什麼沒有良心的事。

是不是只要是賣黨產本身就不對呢?如果是這樣,既然要評論,那也該告訴讀者為什麼,但作者還是沒說。如果我來評閱這篇文章,我會下這樣評語:「全篇謾駡,言之無物,不知所云。」

藉這個機會談一下國民黨的黨產,和你交換一下想法。國民黨黨產的由來,有其歷史因素,中華民國是國民黨所創建的,所謂國民革命軍就是國民黨的黨軍,黃埔軍校,事實上是國民黨的軍校,中華民國本就是「黨有」和「黨治」,黨國不分,是一個必然的事實,而不是是非對錯的問題。正因為有這個事實,當進入了民主時代,當講到國家應為「民有」之時,才會有所謂的軍隊國家化,也才會有討論國民黨黨產的議題出現。然而軍隊國家化題目較為簡單,國家既然不能容許一個任何團體擁有軍隊,國民黨自然也不能擁有黨軍,事實上,自從台灣民主化以後,軍隊中雖然仍有國民黨的黨部,軍隊「為黨所治」,但卻已非「為黨所有」。軍隊國家化,主要是要改「黨治」為「國治」,因為在軍隊「為黨所治」的情形下,國民黨雖然「沒有黨軍,卻比有黨軍更可怕」。

處理國民黨黨產的問題較為複雜,因為一個民主國家,不能隨意剝奪人民或團體擁有財產的自由,國民黨最初的黨產至少有一大部份,是來自於公產,也就是說並非屬於任何私人所有,這有點像先民墾荒,誰墾的地,就是誰的,先佔先贏一樣。如果硬要說,那些地是屬於原住民的,問題是當初的原住民也都死光了,如果說要還給原住民的子孫好了,問題太多的原住民早已和漢族民眾通婚融合,你根本無法判定,該還給誰。此外,今日的土地也已非當初的土地,地上的建物又要如何處理?不僅不知要還給誰,更嚴重的是,給出了土地,自己就沒了根了,古人說的,即無死所!這就好像要求今日所有非印地安人的美國人,把所有的土地都還給印地安人一樣,這已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根本無法合理討論的主張。

國民黨主政時,有所謂的黨庫通國庫的批評,然而這句話也代表國庫和黨庫已經成了分開存在的兩個東西,已不再如建國之初,國庫即黨庫。如果我們了解一下中華民國建國的歷史,當知所謂的國庫,最初是不存在的,是由國民黨所創造或接收(你要說是刼掠而行)滿清政府而來的。如果我們再看看國民黨接收台灣的歷史,當知所謂的國庫,也是國民黨從大陸所帶過來,再加上接收日本政府在台灣的財產而來的,這些財產名義上是中華民國的,但事實上是國民黨的,國民黨最後把絕大部份放出來做為國家的財產,自己留下了一小部份做為黨產,這些黨產,就像先民墾荒時所圈的土地一樣,到了後來已經成為私產,後代子孫不願無償交出,而要加以變賣,到底有沒有這個自由呢?誰能提出能令人信服的答案呢?

回應到此,有個小小請求,以後來文,若非直接相關題旨,形容詞裏請勿用屎糞等一類字眼,,最重要的是把意思表達出來,沒有必要搞得臭氣衝天。受氣包的文章若是香花美草,自然引來聞香之人,潑了屎糞在上面,把聞香之人趕跑,請問於心何忍?如果我的文章如同屎冀,臭不可聞,難免引來蒼蠅蟲蛆,尊駕如有愛惜之心,當拿大號水龍沖洗,再拿明星花露水,消毒兼芳香一番,下回來遊,自己也覺清爽,豈不甚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評論根本是在向陳水扁致敬!
2005/12/27 21:02

陳水扁也很會用這招,「沒錯,我很爛,但是他比我更爛」,這種互扔大便的烏賊技倆,不屑駁之、以免髒手。如果你瞧不起像陳水扁這樣的論述方式,就不要也用這種方式思考。

至於什麼個案通案黨產不黨產的,受教了,謝謝。

倒是有位統派朋友不怕髒手願意出來淌這渾水,我也覺得可以看看︰

只是還沒罵到而已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把個案論述當通案解讀
2005/12/27 15:45
再致大愛劇場最好看:

我在想,何以你將該文章評論得那麼難聽。再仔細看一遍你的回應,我想你可能是誤把作者對個案的結論當成對通案的結論看了。作者並沒有狂妄到把個案的結論當作通案在敍述,不去扭曲作者的文意,是一個讀者對作者應有的尊重。。

套個學術用語,對個案研究或觀察所產生的理論或結論,我們叫做Grounded theory(從字面上直接翻譯,就是「植基」於某個個案上所產生的理論,國內教育界有些學教育的教授把它翻譯成「札根理論」,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不知所云,誤人子弟!)。也就是說一切的資料和分析根據所研究的個案而來,因此其結論的有效度也僅及於該個案,而不一定是能放諸四海皆準。但你不能說,不能放諸四海皆準的結論,就沒有它的價值,俗語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舉個實際的例子,希望有助於你的了解:

紐約州立大學系統共有64個分校,其總校(並不是真的有一個學校,而只是一個辦公處)委員會對各分校的學費標準有嚴格規定,但在雜費上則給與相當的彈性。我讀的那個學校是最大的分校,幾年來就在雜費上不斷做文章,大肆加收。二、三年前州大委員會開會,有委員主張在雜費上也定出上限規定,他們就把我讀的那個學校的個案提出來做為佐証,表示如果不規範,就可能會出現這種例子。事實是有部份分校不斷加收雜費,但很少有像我讀的那個學校加收得那麼嚴重的。該委員會認為,如果不規範雜費,就可能出現像我讀的那個學校的例子,因此要規範。這個立論的主意是,雖然只是個案,但不願意讓它繼續發生,或發生在別的學校,甚至最後個案成了通案。

「沒有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是根據一個個案所下的標題,作者通篇沒有把它當成通案來敍述,我想讀者也不必要自行揣測,硬指作者認為「沒有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結論。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文章立論通達,四平八穩,我不認為你有辦法挑它的毛病。
2005/12/27 14:07
一. 沒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只是該文章的標題,該作者借題發揮,重要的是文章內容所要表達的,所謂沒有黨產的民進黨,一朝在位,卻將媒體和國家財產,據為己有,以為可以隨意使用,如此做法,確實比有黨產的國民黨更為可怕。該文章從一開始就指出國民黨的黨產來源和方式不公義,應該改變,然後從此指出現在民進黨這種把國家公器攬為實質黨產的作法更為要不得。它沒有在為國民黨說話,而是站在人民的角度來評論,它在告訴百姓們,已經爛的必須要改,但是不能用更爛的來取代。該文章立論通達,四平八穩,我不認為你有辦法挑它的毛病。

二。沒有可信的學理說一個政黨不應該有自己的黨產,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個有規模的政黨沒有自己的黨產。美國只是世界上的一個國家,它不代表所有的國家,它也有很多不值得學習的制度或文化。就算全世界的國家的政黨都沒有黨產(此非事實!),也不代表我們的政黨就不能有黨產。

你不能說只有房地或公司才叫做黨產,銀行裏上千億的存款,公司的持股就不算黨產。是的,有些政黨的辦公大樓是租來的,每次印製宣傳品,也是外包的,但我如果要支持一個政黨,我希望它能有自己的辦公大樓,成立自己的出版社或印刷廠,我不希望我的政治獻金成為肉包子打狗,每次只是去填一個無底洞。我最看不起的就是美國政黨的作法,只會死要錢!一天到晚叫人捐獻,錢拿走了,船過水無痕,還不是給他們那些政治人物給花掉了,啃光吃盡,什麼都不留下,下次又來要錢。

我們看看慈濟是最值得學習的例子,它把民眾的捐獻拿來置產,蓋學校,建醫院,設電視台(對,就是你的大愛台),創造出更高的能力來服務社會。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加油!
2005/12/27 08:19

這是一種「比爛」的論述方式,用敵營的錯來反差我方的「比較沒那麼錯」,這種下三濫的「互丟大便」的評論文只會搞的好像大家都很臭,何來黑白 ?

民進黨的貪污腐敗絕對該罵,但若因此推論「沒黨產比有黨產更可怕」就太混帳了,因為你沒看清楚「黨產」的可怕性,不意謂著沒黨產比較不可怕,西方世界有幾個政黨有黨產 ? 難道每個都比有黨產的國民黨更可怕 ? 真是不值一哂、不值一駁的聯合報式評論文,駁這種文章,連我自己的手都因此沾了屎。

我也來丟一坨大便讓大家聞聞,這跟黨產無關,但亂搞的手法同樣讓人無話可說︰ 濫設基金會 今吞苦果

思考者,我給你的鼓勵顯然沒有因此提昇你的思考能力,我很失望,加油,期待你的下一次表現。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民粹亂台灣
2005/12/27 07:37
民進黨全面性而無遮掩的介入與操控媒體,並不在以有沒有媒體的所有權,而在依據民粹性的"愛台灣"口號!利用民粹性的愛台灣口,民進黨根本為所欲為,違法亂政!看看新聞局對TVBS的違法處分,看看新聞局對各種媒體的粗暴對待,台灣的亂源正是政府,一個違法亂紀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