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膽的給自己下個判決
2022/12/14 19:33:39瀏覽1644|回應2|推薦65

昨天做完大腸鏡(註1),由於醫師匆匆離去,也就來不及詢問相關問題。

我請問協同幫忙的護理人員,說「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護理師說:「如果有特殊的狀況,剛剛醫師會說,……按時回診聽取醫師的解說。」我說:「謝謝」。

就過去幾次的經驗,有問題時,醫師是會說的,例如,108年5月的第一次檢查,醫師就說,穿不過去(腫瘤過大),例如,今年2月的那次檢查,醫師就說切除了兩顆息肉(側躺,透過電腦螢幕也可以看見醫師的作業實況)。

今天中午,網路的健康存摺傳來大腸鏡檢查的相關報告。

由於醫學院養成教育的關係,醫師習慣於用英文(甚至拉丁文)來書寫病歷或相關報告,而我連基本的英文就看不懂,於是透過網路翻譯功能意圖尋求協助,只是醫學涉及專業術語,一般網路翻譯的內容還是無法精準判讀,僅能略知一二。

醫學是實證的「科學」,法學是規範的「學科」,醫學是「救人」的學門,法學是「黑白」的工具,就此角度來說,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就解讀檢驗報告的意思時,會否可以引用法學上解讀法律條文的方法,即按拉丁法諺所說:「明示其一者,應認為有意排除其他。」「省略規定之事項,應認為有意省略。」

如果可以,那麼醫師精簡(含蓄)的報告內容,例如「併發症無建議」,按「明示其一排除其他及省略規定之事項應認為有意省略」的法理,及關於「補強證據」的俗諺所謂「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於日後回診聽取主治醫師判讀前,當下,我果斷的給自己下個判決,即「感恩,無礙」,雖然還有關於斷層掃描報告的更高挑戰。

醫學之為實證的自然科學與法學之為規範的人文學科,如何恰當的理解,嘗試以德國哲學家尼采(註2)為例,野人獻曝般的與大家分享。

傳說中,尼采於過逝的前幾年曾經公開為上帝下了判決,說:「上帝已經死亡」,幾年後尼采病故,當地報紙頭版說「幾年前尼采宣判上帝死亡,現在上帝宣判尼采死亡。」

註1:大腸鏡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656031

註2:尼采(1844~190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9%87%8C%E5%BE%B7%E9%87%8C%E5%B8%8C%C2%B7%E5%B0%BC%E9%87%8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7753612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12/15 20:27

金色黎明是有生正能量 確實也是太陽系造物之神奇奧妙

願天下眾生 每日都能迎接正能量 領納美好的一天

生氣勃勃 無病無痛 創造每個幸福的日子

感恩 阿丙仁者慈悲回應 願您福慧增長 健康吉祥~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12-15 22:32 回覆:

歡迎Path Walker格主到訪,

也謝謝提供寶貴的正面能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5 16:25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情況有變化,醫生理當會告知。

祝福您!!!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12-15 17:24 回覆: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旭日初昇格主,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