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稱呼校虎或校巫會否傷及無辜
2022/03/28 15:15:05瀏覽961|回應0|推薦51

報載退休女校長,涉嫌裝神弄鬼、聲稱彼等通靈,誘使心靈脆弱的不幸患者,高價購買宗教聖物用以輔助災厄的消除,藉此詐取鉅款,乃至於造成受害者家庭破裂,林林總總。(參閱自由時報,退休校長引薦靈媒……2022/03/27 23:32)

這則社會新聞彰顯了人性的貪婪,從來是不分士農工商,然而也不免因該前校長的貪念執取,致害及杏壇其他清白教師的聲譽,其實對於大多數的教師,仍然相信是兢兢業業,春風化雨,並予肯定。

所謂「校長」是管理學校的行政首長,涉及主管機關的關愛眼神,勢所難免,惟與基層教師的教學服務,實已遠離。

行政管理或服從權威,往往凌駕於專業的教學工作,不僅是有目共睹,也更為眾所周知,雖然也有很多好校長不致於為求升官或保有職位而媚上欺下,只是不免還有少數的政治校長,其醜惡行狀時或登上媒體,例如幾年前有關醉臥沙場君莫笑……等,這還只是可以看見的部分,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也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

對於少數校長的不堪,例如該見諸報端的退休女校長,如果以校虎來稱呼,那麼恐或傷及其他的無辜,如果以校巫來稱呼,那麼恐或涉及對於杏壇的褻瀆。

校長與老師有同有異,業如前述,退休校長與現任校長,想必也是如此。

如果以偏概全,誠屬不宜,如果信賴身分特徵,想必也會失真。

註:所謂「虎」係形容強悍的弱肉強食;所謂「巫」係指裝神弄鬼之徒;所以加上「校」字,是指本案被害人因信賴該曾任校長的崇隆身份而受害甚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250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