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產權附有社會義務
2019/03/09 02:31:18瀏覽778|回應0|推薦32
你的房屋傾倒壓壞了我的房屋,你要負損害賠償的責任,理由很簡單,你是工作物所有人,而財產權附有社會義務,是共同社會生活所必須。

我也是受害者,我的房子建得好好的,是我們中間的鄰地開挖地基間接淘空了我的地基,所以才造成我房子的傾倒,俗話說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們應該共同向營建工程的中間人(起造人、承攬人)求償才合乎天理人情,你說我這樣說不對嗎?

你的房子傾倒造成我房子的損害,具有直接明顯的因果關係,至於你房子的傾倒究竟是什麼原因所造成,對我來說是間接的因果關係,一則證明不易,另則我又何必捨近求遠,例如於公路上的連環車禍,假如我的車子直接追撞到你的車子是由於我後方車子的完全責任,你當然會說,你撞壞我的車子應該要負損害賠償責任,至於後方車子是如何對你追撞,那是你們的事,不是嗎?

我也是無辜的受害人,我們與中間營建起造人三方共同協商解決,一則合乎天理人情,二則紛爭一次解決,這樣子不是很好嗎?

你這樣子是消極的推卸責任,我不能同意,你也知道,這樣子是曠日費時,我沒有負擔這些多餘義務的必要,如果你一定要這樣,我只好先提供3分之1的擔保對你實施假扣押,甚至凍結你的帳戶,這是國家賦予給我的權利,你也是知道的,至於你先賠我後再向始作俑者的起造人求償(含你自己房屋的積極損害及該先賠我損害的消極支出),我想中間起造人是不敢對你置之不理,因為營建公安涉及頗嚴謹的行政監督程序,是眾所周知,起造人、監造人、營造人、建造執照,乃至最後的使用執照都必須要完備,否則就無法請接水電,這就是所有權負有社會義務的具體事例。

坦然面對既已發生的事實,適當處理該不得不然的業已發生,放下無濟於事的無謂怨懟,人生還有很多事情要繼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09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