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檢討父母?
2010/12/30 11:33:53瀏覽2302|回應8|推薦28

※以升學為導向的教學制度不好,有所謂的教改團體來擘畫改變教育制度,從以前單純的聯考變成「多『錢』入學方案」,好像制度改變,教學就會正常化。

※學校發生霸凌, 所有的矛頭都指向校方的處理問題。

※學生在外行為不檢,擋救護車比中指,大家討論的是法治教育不夠。

今早聽到廣播,是訪問一位大學教授,對於「蕭中指」事件,他對教育單位的建議,這位教授說:「過去我們都說要品格教育和法治教育並重,但倍多力分,其實只要『學校』做好品格教育,其他的教育甚至都可以不必做了」。

看到沒?說來說去,都是學校的事,父母一點兒責任都沒有,這樣對嗎?

從升學主義和這麼多的社會案件來看,問題的癥結已經昭然若揭了所有的問題都直指父母家長

是誰忽視小孩的性向,一心只要自己的小孩讀所謂的名校?是家長吧!那改升學制度有用嗎?要改的應該是家長的腦袋吧!

是誰造成小孩人格發育不全,因而導致在學校的霸凌?是父母家長啊!小孩從小有樣學樣,學會了歧視和自己不一樣的少數,是父母家長沒教好吧!只檢討學校的處理方式,最後又回到學校要教導學生互相尊重,人與人相處要互相尊重這不是家庭教育的ABC嗎?怎麼又推給學校了。

蕭中指事件因為蕭父在電視節目的Call In,讓人見識到現代的台灣人是如何為人父母的,別笑!如果事情發生在你的子女身上,你恐怕和蕭父的反應沒兩樣。

有家知名的補習班發生竊案,疑犯是名小二生,已經發生多次,而且罪證確鑿,而補習班找學生家長談此事,家長只有一句話我的小孩不會做這種事!反正就吃定補習班不敢把事情鬧大,以免損及商譽。受害的學生只能鼻子摸摸自認倒楣嗎?我建議受害學生家長到派出所報案,跳過家庭及學校的功能,直接用社會的規範來解決。

法律是道德最後的底線了,各位為人父母者,如果你們再把所有的責任推給學校,沒有自我檢討自己在道德教養上應該負的責任,最後的結果就是交由法律處理,那可就是事情大條囉!而現在我們所見到的趨勢,也正是朝這個方向走,父母家長還不覺醒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4746822
 引用者清單(1)  
2011/01/01 15:15 【思考者的網誌】 請問你如何教育家長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位者責無旁貸
2011/05/20 23:31

三歲定終身,所以家教很重要!

問題是,如果家長有問題呢?問題青少年往往來自於問題家庭。

拙見認為上位者(指總統、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再加上媒體、名嘴)的行為最重要!這些人基本上都受過相當的教育。

所謂: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5-21 09:34 回覆:

現在學校最嚴重的霸凌問題,會有霸凌行為的學生,大多是家長性格翻版。

政客的奸巧,當然會影響人民;但是現在是選舉時代 (而非民主時代) ,沒有差勁的選民,怎會有差勁的政客? 


完顏‧娜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和學校教育一樣重要 !!
2011/03/08 09:51

應該是兩方要能互相配合及協助吧~~很多孩子在家裡及在學校表現得會是不一樣的。孩子在校的時間也很長,但不能發生問題就要歸咎於某一方,是雙方面都需要檢討的。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3-09 09:34 回覆:

家教家教,家庭教育是家長責無旁貸的事。家長的無力感在於一曝十寒,在家裡教得好,到學校又學壞了,因為學校裡很多小孩是沒家教的。一個老師面對四十幾個學生,哪有辦法應付? 要檢討的應該是不管教小孩的家長。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性是決定人格主因 , 家教 , 校教 , 社教都只是輔導
2011/03/08 09:41

家庭教育是教育之本 , 當小孩在學校經常違規 , 可能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 家長不要把責任推給學校 , 自己毫不反省 . 究竟孩子成人後的到社會後的乖戾行為 , 成人要自己負責 , 父母家人也受累 .

 台灣學校教育環境 , 學校教育方法  , 學校教育價值問題罄竹難書 , 但台灣所有人都經過學校教育的 , 違法作歹的必竟是少數 , 大致來講 , 台灣學校教育不完美 , 還不至於是成人違法的主因 .

當家庭學校教育都無法矯正偏差行為 , 社會教育是最無效的一環 , 成人後個人違法行為個人負責, 推給家庭 學校  社會有一些道理 , 但沒有意義 !

蕭中指的家長在TVBS的反應 , 的確是家長本身教育關念有了問題 , 但蕭家還有別的子女 , 並非個個如此  .(有個兄弟出面認為其兄弟有錯 , 應道歉 , 甚至代為道歉 ) .

家庭 , 學校 , 社會各環都該哀矜勿喜 , 自我勉勵警惕 , 用不著相互推諉 , 究竟成年人自己要負責 . 如果個性決定命運 , 那就是宿命 !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3-09 09:28 回覆:

所以當社會大眾爭相討論少年殺手廖國豪的一句 "學校教育害了我" ,我就覺得好笑,理盲濫情到這種地步,真不可思議。

本性,我認為人的個性由三方面組成,一是遺傳,二是環境,三是前世帶來的。而且人性是像水一樣的,如果沒有自我提升的力量,是趨於下流的。


養不教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2011/01/03 09:07
「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茍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

..............................

「茍不教,性乃遷」「養不教,父之過」 「昔孟母 擇鄰處」

「教不嚴,師之惰」「玉不琢,不成器」

人們把這些都給忘了。

社會環境、家長、教師的責任,環環相扣。

網路有篇文章說「非假即毒」。

「儒家文化」其實在馬克思想興起時,早已死亡,

儒家文化根本不容於共產思想,在中國今天,孔孟思想不過是老共的化妝品。

在台灣也只剩落枝、落葉。

台灣現在只會玩玩「愛的教育」口號罷了。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3 09:26 回覆:

儒家有個很重要的觀念--中庸之道--不偏之謂中, 不易之謂庸, 這是以前國中學到的.

很多事放在中庸的透鏡下來看, 都有問題, 像體罰就是, 適度的體罰有益身心, 父母管教小孩的品格, 一定要體罰, 老師管教學生的常規, 一定要體罰. 我也不贊成智育成績不達父母師長標準的體罰, 但做人處世的管教是不能含糊的.

現在講愛的教育, 少了一個字, 真格說是溺愛的教育!

就台灣社會偏離中道就足以寫篇論文, 可惜我們受西方思想的毒素太深, 凡事都講求太過!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良知者
2011/01/02 06:02

如果沒把握教好下一代就不該生小孩,害人害己;既要生也該要勇於承擔教養和教育的責任;現代人沒肩膀,教不好就往學校推,這種父母很多很多,只顧賺錢享受,家裡請了外傭給老小一個交待,這些人最沒資格生養小孩.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2 16:44 回覆:

我有些比我年長十多歲的友人, 常常抱怨他們的子女和他們不親, 這些子女都是已進入結婚及就業年齡的人.

就我所知, 這些友人在年輕時就沒有花太多心思在小孩身上, 只一味地認為自己賺錢給小孩有好的物質生活, 就是盡了為人父母的責任. 所以小孩長大以後跟父母不親, 也只是有樣學樣而已.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太棒了
2011/01/01 20:24

尤其是那句''如果家長自認無法管教自己的一兩個小孩,怎能要求老師能管教一班三四十個小孩''

而且是誰說以前的教育是老師教學生, 學生再回去教家長的? 沒有吧.以前的家長和現在的家長不同是在於以前的家長尊重老師的管教權.現在則是自己不教,也不准老師教,如果出了事又把問題推到學校.不然'' 怪獸家長''這個詞會出現嗎?

版主,你說得好,我支持你!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1 21:36 回覆:
謝謝!
我是邊做邊學的父親, 只要有心, 就會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1 17:32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在現代社會已不適用~!

當我發覺社會的多樣性之後......

殺人放火搶劫偷竊吸毒者~都可能結婚生子~

大人自己的觀念都錯了~何能有正確的觀念教給下一代?

很難~!!

以前家庭教育不好~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可以彌補~!!

現在~家庭教育若失衡~學校教育敷衍~社會教育又是負面的~!

我想~這是教育的土石流~很難擋的~!!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1 20:01 回覆:

當子女的犯行在學校無法可管之下, 最後會交由法律解決, 這會讓父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過幾個世代就會導正了, 也就是說還要很多年的時間才能扭轉風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01/01 15:14

請問你如何教育家長?

以前的教育,由學校教育小孩,由小孩回家教育家長。這是教育家長的方法。歸結還是要靠學校。

今天的家長,是過去的學生;今天的學生,是未來的家長。

我們有學校可以教育學生,而且可以強迫學生接受教育,請問我們有什麼手段能夠教育家長?

麵線(tzunghsu) 於 2011-01-01 17:31 回覆:

家庭教育向來是家長的責任, 以朱子治家格言為範本, 已近於完整的家庭教育.

家長不需教育, 只要刺激產生自覺. 我認為現在是鐘擺已擺盪到家長不施管教子女的極端, 未來因為社會的反彈, 必然會往家長管教子女的另一方修正. 而我, 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能喚醒家長的自覺.

有人認為學校教育應該涵蓋一切, 老師的能力有限, 如果家長自認為無法管教自己一二個子女, 卻要求學校老師能管教三四十個孩子, 這道理說得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