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何不坦然面對被大陸統一(六之二)
2020/11/22 12:09:30瀏覽2448|回應1|推薦23

貳、台灣的假民主VS 大陸的真民主

大陸沒有投票,不是民主國家—這是最常聽到反對統一的說詞。不過邏輯有些奇怪,沒有投票就不是民主國家,難道有投票就真的是民主國家?而大陸真的沒有投票嗎?嚴格說起來,大陸有投票,但並不是選市長、總統,而是選各級的人民代表

台灣並非真的民主國家,只具民主的表象,骨子裡並不是民主國家。這點從政府沒收人民的公投結果可以得證。

台灣最高的決策權力是公投,自總統以降都必須遵守公投決議。公投已經否決了民進黨的非核家園,要重啟核四,卻只看到民進黨政府在公投之後還把核四的燃料棒運回美國,完全違反公投的決議,這就是台灣人口中「台灣有民主」的笑話。還不斷對人民催眠電力充足的假象,用降壓供電、都市外圍及鄉村用無預警跳電的方式、增加火力發電機組讓台灣碳排放更上一層樓,就是為了守住它那個不知所謂的非核神主牌。

所以台灣有投票,有民主嗎?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要說一般所謂的民主,就我的觀察,全世界投票選人式的民主大致分為三類:

一、北歐式民主,北歐多為小國寡民,信奉基督教,受理性主義薰陶,沒有特權,貪汙極少。

各級民意代表甚至是兼職的,可能市場裡賣豬肉的就是國會議員,議案都是出自善意,並秉持良知良能表決。高官和老百姓一同搭公車通勤,沒有擺出高人一等的官架子。這就是理想中的民主方式,但也只是我遠在萬里外以管窺天,可能未盡如是。

二、財閥式民主,最常看到的西歐、南歐、中歐(ex瑞士)、美國、日本、韓國、台灣都是。這類民主的特色是老百姓自以為是國家的主人,其實只有投票那一天才是主人。議案掌握在政黨派系及財閥手中,分好贓的議案就排入議事日程裡,沒有利益的民生法案通常都束之高閣。議案如同綁標一樣,綁標的方式有三種,資格的綁標、規格的綁標、技術的綁標,誰能勝出、勝出的手段,就看財閥買通多少票來決定。以商品的開放舉例之,商品都有規格,要在立法院通過哪一種規格(認定合法)都是經過多次折衝決定,若商品有二種規格A與B,而立法院只通過A為合法的,A的廠商就大發,受限於專利法,B的廠商就只能退出市場,這就是財閥式民主玩的把戲。所以政治人物都有價碼和主人,老百姓實際上不知道投的那個人真實意向

台灣此種現象最明顯,李登輝和陳水扁就是掌控了所有議案的資源,總統是賭場的莊家,想讓誰贏就讓誰贏,所以號令天下,莫敢不從。馬英九不想掌握這種資源,倚天劍落到王金平手上,變成王金平號令天下,莫敢不從。

這種財閥分贓的民主,對於紅白帖和註銷罰單,老百姓最有感覺,反而真正福國利民的政策,老百姓未必會感受到,久而久之,政客就不會把心思放在他最應該做的事上面。

三、拉美化的民主。拉丁美洲國家戰亂頻仍,所以多為軍人當政,就算是投票選出,也容易被推翻,如此循環不已。處於美國的後門,號稱民主榜樣的美國絲毫沒想過要讓這些國家走上軌道,只是扶植聽話的,打壓不聽話的,反而越來越亂。有美國這隻黑手伸進去,走上拉美式民主是必然之路。

看了這三種投票式民主,台灣人還能很驕傲地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嗎?至於大陸的民主,就留待下一篇討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5365796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15:12

高見!!!

完全認同。

麵線(tzunghsu) 於 2020-11-22 16:42 回覆:

謝謝。

被統一的時程越來越近,大家卻都專注於亡國感這種無謂的事情。無法改變的趨勢,要當機立斷止損,好比買到爛股票要及時止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