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夢奇地
2010/01/25 02:38:28瀏覽588|回應0|推薦3

我以前常勸人家父母不要管孩子太多,我說你們小孩怎麼看都很好呀,很有自己的看法也願意去做。我又說我到高二為了要讀物理系才開始讀數學。那麼晚才開始,還是可以做得不錯。驚人的是十位父母有九位多幾乎都回我:「那是你聰明,我孩子沒你優秀,所以還要再加強。」要這樣說也好呀,但就是沒人有興趣多問一句:「你怎麼做到的?」我還是不識相補著說:「你剛回我的話裡,就有不相信孩子能成事的懷疑。...」

說真的,我實在不了解許多父母的大腦裡在想什麼。也許孩子不是那麼的好,他們還是早有許多的好。結果抓著一點小缺點和上自己對未知的焦慮,要子女做一堆安自己的心的事。

我自己的爸爸會很多東西,幾乎沒教過我們。我也沒聽過他威脅我要是書讀不好將來會怎樣掛點。我只聽過他誇獎不少人事物,尤其是踏實努力的人。我不少事情是跟同儕、書本、老師,甚至日常生活小地方學來的。後來,我也拉我兒子來,說我老爸會很多但是他都沒教過我,而我會的技能都是跟我同學學的。我會跟你談事情、聊聊天啦,但是我不會教你什麼的,因為你會跟你同學學很多東西的。

我後來如願去讀物理系,也很喜歡自己的學校。我跟兒子說,為什麼要讀好學校,因為好學校的學生有個比例比較有夢想,許多那的學生對生命有憧憬、對人事物願意不斷地去嘗試、重新給自己及對方機會。當畢業後面對生命的試煉時,那份純直的心就算在多年後仍然會帶你跨越千山萬水一直到你自己的夢奇地。

註:夢奇地 ... 一部西方電影的譯名,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71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