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不是用教的,也不要試著用教育找出天才
2009/07/14 19:26:25瀏覽772|回應0|推薦4

看了黃武雄先生 2009-07-12 在中時電子報的「言論新聞」發表一篇「教育就是不要複製」。我的看法是

說到現在落水狗的建構式數學,大家可能不能相信,我的大腦就是那樣「基本地」運作體會許多事物的關聯性。就是那種基本的運作,我的大腦可以處理非常複雜的事情,因為那些「觀察」幫助我以各種面相了解事理之間的關聯。但是呢,我反對用那概念去普遍教導孩子。我還要說,我會這樣做是天生的,沒人教過我要怎麼去觀察世界。

每個人有他成長的自由以及路徑。對我好的不一定對別人好,那種建構概念我一直用到很大,但是我還有一個更強的東西叫直覺。那是學校不能教的。在人生很多議題的學習上,我就像是一個忘記過去早已經會的人重新學同一樣東西一般。問題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我們在行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快入手。同樣的,一個處處表現不佳的人一定也有我甚至大家難以馬上入手的地方。

我很遺憾地說,台灣的教育界似乎試圖要去教出天才,甚至想用「教育」找出可以讓台灣人揚名立萬的天才。

但是,許多人根本不是天才,平日功夫也不夠深,他要怎麼臆測誰是天才、什麼是天才呢、甚至怎麼教導天才?卻妄圖挖掘出天才然後將自己成功經驗去複製在孩子身上呢?

我只能跟大家說「天才不是用教的,也不要試著用教育找出天才」。要教出能表達的孩子比較重要、能表達內心、能讓人家了解自己想說的、能讓大家合作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

至於這世間的普羅父母以及師長甚至那些教育界、甚至所謂的菁英呢?我會說不是天才的人應該先接受自己不是天才,所以,現在的自己是最棒的。不要逼自己身邊的人變成連自己都不知道有多棒的人那樣棒。

有的人要接受自己是天才,並了解你的天才別人是無法模仿的。所以,不要逼人家去做他們難以達成的境界。

天才可以發散對世界的熱情去感動人。那種渾然天成的成熟是別人拿不走也學不來。我們也要知道一個人不夙夜匪懈的努力是不能自知,不管他是天才或者不是天才,不能努力跨過知己知彼的人生路,終究只是渾渾度日的平凡人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13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