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賦之我見
2009/12/29 14:09:32瀏覽469|回應0|推薦4

老婆問我,我們家孩子的天賦是什麼?她是說在教育上有提到要加強孩子的天賦,但是似乎很少人能說出孩子的天賦是什麼。

我聽了說:其實天賦是 gift,是天生帶來的,每人都有自己的 gift。接著我又說:但是教育所談的 gift,多是提到能力方面的。我認為 gift 的描述是更複雜的。像我總是能點出問題在哪裡,那種已經到了讓我厭惡的地步,我一直到年紀很大才能適應。或許一個人要像我一樣要花超過半輩子來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 gift。

在讀書、解決題目上,我有那種直覺能直接點動核心,這是大家要的,那我就會得到很聰明的名聲。但是在其他事情上,卻又讓人們恨得牙癢癢的,甚至連路過無心隨口問的都會挖出一堆隱藏的事來。那人家會說我不識時務。

常常一問就接近癥結點的我,並不會快樂這現象的。一直到四十多歲時才能漸漸適切地發展出接受現狀並與自己相處。對有些人來說,聰明是他求之不得的。對我來說,課業的聰明只是眾多因緣的一小環。我必須日夜與我的 gift 相處在一起,眼耳鼻舌身意通通都有反應。在我不能處理這些訊號時,不能理解我的人們只能臆測地說:「你太敏感了。」就算我找人費盡唇舌說了也是白說,好似自己是人生孤獨一人般。我真的是敏感嗎?也許只是不會面對及處理而已。

這世間的人常常以自己的有什麼、無什麼去看人家的無什麼、有什麼,然後像怕隨時要沉入水中溺斃一般地狂抓身邊的浮木。其實花時間去計較追尋的人事物常常只是自己覺得自己缺少什麼。殊不知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我們要是能多了解自己、人我關係、... 等等可以和這世界圓融在一起的關聯,也許事半功倍即能過著身心安祥的日子了。可惜我們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只能追逐那些外在虛無的人事物來讓自己更心安。可是外在的人事物有什麼能堪受無常的考驗,更何況要是不夠了解自己身心的話,我們內心的覺知是那麼的不可靠。這樣來說,天賦對狂抓浮木的人來說不過是又一塊的虛無不實浮木罷了。

--- 修改 2011-10-3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63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