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淪喪的社會
2006/02/17 00:28:03瀏覽776|回應1|推薦13

        價值,英文曰value,跟價格 (price) 不一樣。價格是很具體的,比如一輛車子,一棟房子,都有其價格;但價值就有些抽象,常常在形容事件、人物、甚或道德觀念的影響力。價值雖然有“價”,但往往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比如說,西方人常說: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這就是一種價值觀,因為誠實是一種行為表現,不能論斤論兩的談價錢。

        當然有人會說,這句話其實還是有功利的成份在裡面。西方社會是文明法治的社會,不誠實不但為社會價值觀所不容,更可能在法律上付出慘痛的代價。最近有個例子,就是喧騰一時美台間諜案,當事人凱德磊在被捕後接受調查,去年底提出了認罪的自白書,不但坦言自己行為錯誤,而且一再地為自己違反法律,造成美國政府利益損失而懺悔,說自己的行為對不起國家,對不起服務部門及長官,讓自己的家人蒙羞。這種誠實,當然是為了換取減刑,當然是有功利的成份,但惟其如此,誠實才會被奉為上策,久而久之,這種價值觀自然而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這個社會才成為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

        類似的例子很多,比如在美國開過車的人都知道,十字路口常有STOP Sign。沒有人在碰上了不會停下來,如果沒停闖過去,罰款五十美元!又比如各停車場都會有殘障車位(handicap),你好手好腳的人停進去看看,罰款七十五美元!這些金額是我當留學生時所知道的,當然我沒有被罰過,被罰的人非常之少,不是因為要罰錢,而是大家都知道不能這麼做,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價值觀。

        你會猜到我要講什麼了,對不對?台灣的大街小巷車子橫衝直撞,大賣場裡的停車場到處亂停,我很誠懇的告訴你,上面說了,這些其實是很簡單的價值觀,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社會裡太多太多了,需要教育,需要法律,需要時間,更需要每一個人的自覺,才能把諸多價值觀建立起來,當我們都把這些事當成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份,我們才配稱作是一個文明社會。

但是這些年來,不僅是這些簡單的價值觀,我們社會所有的價值觀都在淪喪,該被重視的事情,大家不痛不癢,過了也就忘了。比如去年的“跨年”晚會出了兩件事,一是張惠妹搭救護車趕場,一是王心凌現場對嘴假唱。很令人驚訝的,當事人對社會大眾居然連一聲道歉也沒有!張惠妹再怎麼受歡迎,也不應該搭乘緊急醫療資源的救護車;王心凌再怎麼可愛,在live現場對嘴就是毫無敬業精神。在一個有價值觀的文明社會,她們再三道歉都不一定能被歌迷原諒才對,但是我不曾看到她們有表示任何的悔意,社會輿論(才不到兩個月)也完全淡忘了這件事!

我服務的高等教育界,更是醜惡的不像話。海洋大學的現任校長,在不合程序之下居然可以進入新校長決選,搞得教授在會議廳大打出手,海大可曾對社會大眾,尤其是自己的學生道歉,覺得讓學校蒙羞?北科大一個老師騷擾女助教,居然假造和對方“結婚”的假單,還申請補助!這是偽造文書,犯法的事,北科大居然只處以留職──還留薪!這種人還留在學校,我真不知道北科大的學生心裡怎麼想,誰還會以這個學校為榮?

不免俗的,要提提政治。選舉完了,事情怎麼就忘了?那十二個無恥(蘋果日報用語,我完全贊同)醫生,到底受了什麼處分?聽說還申覆呢!要不要臉?能考上醫學院當醫生的,都有絕頂的聰明(至少比我聰明,我就考不上),怎麼,幹出公佈病歷這種事,要不要向社會大眾坦坦白白的懺悔一下?還有,那大南客運的錄影帶,兩個月了,檢方看過了沒有?發走路工的到底是誰?民進黨台北縣十二個立委,不要再裝蒜了,要你們真的辭職大概辦不到,總該出來說明一下,道個歉,給你們自己的兒子女兒做個榜樣吧!

我們的社會,顯然是遲鈍又健忘的,船過水無痕,大家又去追逐其他的事了。再過十年,我們不但還是會說:“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搞不好更會說:“韓菲泰俄東歐等先進國家”。先進的是文明觀念,不是你有多少外匯存底。價值和價格不同,我們或許有錢到可以蓋個全世界第一高樓,可是觀念不進步,我們根本還是一個價值淪喪的非文明社會。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79778

 回應文章

一葉孤鴻*Jacke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何止價值還有道德呢?教育呢?...等等太多的東西都失去了!....
2006/04/30 03:43
何止價值還有道德呢?教育呢?...等等太多的東西都失去了!....
一葉孤鴻*Jackey*
歡迎加入社會百態與不平則鳴城市共同關懷台灣社會問題!只問社會公平正義
https://city.udn.com/662*
https://city.udn.com/424/cityhall
* 用心愛台灣,冷眼看政治 * 姑息會養奸,放任成盜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