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的扭曲與信任的崩壞
2021/05/26 14:50:33瀏覽3668|回應6|推薦39

        十幾年前我任教的系所要出一份電子報,向我邀稿。彼時金融海嘯的餘波猶存,我有感於未來世界的不可測,於是寫了一篇「花點時間看看,不會吃虧的──老師愛說教」給系上的同學們。其中有一段如下:

…..能夠學會明辨是非,可能是你在大學裡最重要的一門課,等你離開學校,才會發現這個社會是非常複雜的,對你好的人,不一定是為你好;嘴上稱讚你的人,心裡說不定有別的打算。……明辨是非說來容易,但做來絕不那麼簡單。」

        我並不曉得有多少同學把這段話聽進去,但是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是退休年齡,卻發現我當年還真是「好傻好天真」。不,不是我覺得我說的不對,而是這一連串自導自演的「反串事件」,讓我發現,這個社會人性的扭曲與信任的崩壞,已經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更讓我痛心的,是不曉得有多少可以當我學生輩的年輕人,正沈迷於其間,絲毫沒有羞恥和懺悔的心情。

        其實「反串」這種事,歷史上並不少見,但是主要發生在敵對雙方的「間諜戰」上面,或是商場甚至黑社會的「臥底」上面。然而令人吃驚的是,這次林瑋豐自承的「反串」,所進行的是政治鬥爭,使用的工具是影響廣大年輕人的網路,而最大的背後嫌疑人,竟然執政黨!

        我絕對相信,林瑋豐不是唯一,而是一群反串裡頭那個「不小心被抓到」的;而且見諸他閣下過往的豐功偉績,屢仆屢起,我絕對相信他只是會認為自己倒楣被抓到,而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同樣的,與他同樣的貨色,被逮到的誰誠心懺悔過?楊蕙如有認罪道歉嗎?她說她只是「提供網友打工的機會」哩!

        熟令致之?我今天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民進黨也不要叫冤,太魯閣號的慘劇,趙介佑的囂張,一個禮拜兩次大停電,哪一次不是先帶風向,再切割,外帶模糊焦點騙人?拿這次疫情來講,疫苗一下子三月到,一下子四月到,現在說六月到,價錢好像是國防機密,扯不過了就說「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真是把人氣得不知道該講什麼!現在又來個「校正回歸」──我真不曉得是誰發明這套說法的,用意為何,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老百姓失去了對政府的信任,數字都可以改,那還有什麼不能改!

        我們這個社會,是建立在一個基本的道德感之上的,抽掉了這個,那麼勢必造成信任的崩壞,而這個崩壞,則是來自人性的扭曲。我上面提到「反串」的例子,無論是戰爭、商場甚至是黑社會,多少還有點效忠的力量在支撐,但是當今完全是功利作祟,在上面的是為了權,在下面是為了錢,都可以毫無羞恥的為所欲為,完全不顧何為人性,何為道德。當這個窟窿被揭開之後,我們除了發現那是個臭不可聞的蟑螂窩之外,更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產生高度的懷疑,原本應當是風俗淳厚的社會,卻成了處處都可能是「無間道」的醜惡世界。

        這一連串的事件,對於我來講,已經產生深遠的影響。在明辨是非這一點上,我是「超前部署」的──我從來不輕易相信任何政府的宣傳,對於不同的講法,我都會相互比對,考慮是否合乎邏輯,再決定是否合理。因此,除了不看顏色明顯的媒體之外,我早在一年多前,就退訂了原本是好笑的「眼球中央電視台」和「夜夜秀」,幾個原本挺有趣脫口秀視頻也不看了。但是,但是,我這樣就不會被騙嗎?

        我開始合理的懷疑,那些上節目的名嘴,有許多是用分配工作的方法評論的;一些聊天室的留言,用簡體字的搞不好是假冒小粉紅的台獨;我的blog偶而有不講邏輯,死纏爛打的訪客,他們的立場真的跟留言一樣,還是想試圖誤導我?甚至,這次PTT把林瑋豐給揪出來,會不會本身就是一場反串大戲?擺出公正不阿的態度,創造一個民進黨政府表現大肚包容的機會?

        好吧,既然都講到這樣,我當然可以合理懷疑,民進黨根本就不想台獨,他們有沒有可能是共產黨反串的,故意拉高海峽兩岸的緊張情勢,同時不動聲色的把台灣搞爛,讓共產黨的「統一大業」水到渠成?

        不曉得十幾年前,我在系上電子報的那篇東西,到底有多少學生看過。今天我坦白說,當年身為你的老師,我承認,我現在什麼都不敢相信了。人性已被扭曲,信任已然崩壞,我還能相信什麼?用我自己的話來講,「明辨是非說來容易,但做來絕不那麼簡單。」,這個道理,我原來到今天才曉得。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3222399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22:10
敬覆四樓草山先生:

民進黨不是一般西方民主政治下爭取輪流執政權的政黨,它的宗旨在它的黨綱中寫得很清楚,就是「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

打個比方來講,孫中山組織國民黨的目的並不是要向滿清政府爭取輪流執政的機會,他要推翻、打倒滿清政府,建立民國。民進黨亦同,民進黨要的是推翻、打倒國民黨政府,建立台灣共和國。

台灣的知識份子接受西方政治文化的洗禮,普遍認同兩黨根據選舉結果輪流執政的制度,並將之推崇為「普世價值」。

民進黨的領導人看到了通過選舉就可以達到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機會,所以對選舉技術做了專精的研究。柯文哲說「民進黨把選舉當職業」就說明了民進黨對選舉技術的鑽研是很有成就的。

拋頭顱灑熱血建國,那是廿世紀以前的事,新世紀,選舉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選舉等同於戰爭,所以民進黨把戰爭原則,把兵法應用在選舉中。兵不厭詐,選舉也就不厭詐。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18:35

十多年前之舊稿,於今尚存,非常人也。

所謂「反串」,實乃脫罪漂白之狡詞,根本就是偽造、欺騙。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10:00

三樓說DDP像共產黨?太抬舉了!李敖說以前革命是拋頭顱灑熱血的,可是民進黨搞大腸花學運是到立法院吹冷氣,用愛發愛而不是發電,老毛那有這樣子的學生?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22:27
第一、孫子兵法說「兵以詐立,以利動」。

第二、民進黨本質上是「革命建國黨」,它不是一般西方民主政治下所定義的政黨,它像孫中山領導下的國民黨,它也像毛澤東領導下的共產黨。孫中山建立的國民黨是要推翻滿清的,毛的共產黨是要打倒國民黨的,民進黨也是要打倒國民黨以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我從來就沒聽任何一個民進黨人說過他們要和國民黨玩「民主選舉」遊戲,從未聽他們說過要在選舉上和國民黨公平競爭。

對民進黨來講,國民黨是必須消滅的敵人,否則無從建立「台灣共和國」。因此,對他們來講,每一場選舉都是戰爭。「兵以詐立,以利動」,林瑋豐何錯之有?他唯一的錯處就是不該被抓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20:26
只有你想不想到,沒有甚麽做不到!
一切為爭權奪利時,正義公平誠信互助都變成了幌子。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17:57
從前禪宗和尚曾說:「菩提達摩東來,只要尋一個不受人惑的人。」我這裡千言萬語,也只是要教人一個不受人惑的方法。被孔丘、朱熹牽著鼻子走,固然不算高明;被馬克思、列寧、斯大林牽著鼻子走,也算不得好漢。我自己決不想牽著誰的鼻子走。我只希望盡我的微薄的能力,教我的少年朋友們學一點防身的本領,努力做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胡適的話,今天聽來仍虎虎生風,尋找一個不受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