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在野黨!
2006/01/16 20:29:27瀏覽627|回應2|推薦11

        臺灣的政治話題,換的真快,前一陣子不是還有人煞有其事的討論在野黨是不是該倒閣或是罷免總統,可不過一個禮拜,全成了明日黃花。我在半年前就寫過一篇“論在野黨”,講了一句再明白不過的話:“在野黨應該以總預算為主戰場”。何也?現在的憲法規定,倒閣後立法院要重選,這些立委選舉一次,開銷多半都很驚人,就算形象牌的,大約選完後也精疲力竭了,誰想再搞一次?何況,沒有人能保證換上來的閣揆會好些,更沒有人保證立委們一定能再選上呀!所以我們這種四不像制度實在有問題,以後除非立委任期快到了,否則行政院長再怎麼胡作非為,都不會有人倒閣──除非立委們知道,倒閣案一定不會通過,才會提出──妙吧?

        倒閣案如此,罷免案何嘗不然?除開要立法院三分之二的高門檻通過外,還要交付全民公投。根據公投法規定,只要投票的人數不夠,就算全部都是贊成票也不會過。所以不要說罷免公投案,任何一個公投案不綁大選都不會過──就算綁,要過也極難。這也就是為什麼林義雄喊了這麼多年的核四公投,卻始終不敢把核四逕付公投,因為他知道那是不會過的。

        所以倒閣也好,罷免也好,所謂立法制衡行政的法條其實都形同具文,同時臺灣社會敏感而脆弱,一般老百姓不希望政治上有大動盪,加上民進黨政府對通過的法律居然還可以不執行,所以民意機關唯一能夠掐住政府脖子的,只有總預算案。以美國為例,兩百年來四十幾個總統,只有一個被威脅彈劾而下台的(尼克森);但近二十年來,就有三次國會以不通過總預算為手段,逼政府就範的例子。倒不是說,我們真要搞到政府停擺的地步,這次預算案最值得稱許的,是全數刪除不合法機關的預算。聽起來荒唐,不合法的機關還能編預算?可是總統府就這麼帶頭幹呢!

        然而我必須說,身為一個老百姓,對於這次的預算案我還是不滿意的。報載這次刪減額度是歷史新高,但是百分比是多少?2.26%!這就好像百貨公司跟你說,這件毛衣我給你流血價:九八折!請問身為消費者的你,會覺得老闆在流血嗎?我們的國債,就官方數字已經是我們一年總預算的兩倍多了,這次“省”下來的錢,去還這筆債務,不計利息,你知道能還多少嗎?百分之一!也就是說,就算我們每一年都能省這麼多,也要一百年才能還清國債!這些債不就是要我們的子孫來還嗎?那我們這一代的人跟敗家子有什麼兩樣?所以這種刪減百分比,不是刪太多,真的刪太少了。比如說,刪到八百億,不過是打九五折,我才不相信這個政府就不能做事了。汽車鉅子艾科卡(Iacocca)在他的自傳裡說:“(國防經費)我可以隨意減少5%的支出,而你一點都不會發覺,事實上,我這輩子就在幹這種事。”

        老實說,公家機關編預算,本來就寬鬆許多,為的是準備被刪掉,如果身為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不幫我們老百姓把關,任憑行政機關浪費公帑,那是嚴重的失職。在一部電影“冒牌總統”(Dave)裡,有良心的冒牌總統為了要保留一筆兒童福利預算,請出民間友人操刀,在會議中一筆一筆的把浮濫預算砍掉,東挪西湊才把兒福預算保住。不過電影終歸是電影,現實生活裡不能等待奇蹟,看緊人民荷包是民意代表的天職,才是我們真正能夠期待的。所以我再一次強調,在野黨實在做得不夠,刪的實在太少了!比如說,總統府機要費刪一千五百萬,那各部會的機要費呢?長久為人詬病的國策顧問、資政等,不是大家都說是酬庸嗎?為什麼還留著呢?

        我在“論在野黨”一文中,大力讚揚民進黨過去是“最好的反對黨”,這次因為總預算案翻老賬,再次得到證實。過去刪減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百分比最高的是民國八十三年,達3.8%,當時的在野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是誰?陳水扁!說真的,我真等不及要政黨輪替,換民進黨當在野黨,為我們納稅人看緊荷包,痛痛快快的刪減總預算,做一個最好最盡職的在野黨!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52436

 回應文章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貴文於鄙城!並歡迎您不吝直接賜文!
2006/01/18 01:56
銘記先生!

轉載貴文於鄙城!並歡迎您不吝直接賜文!

(轉貼)銘記:丁守中應與呂秀蓮合作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貴文於鄙城!並歡迎您不吝直接賜文!
2006/01/18 00:54
田博士!

轉載貴文於鄙城!並歡迎您不吝直接賜文!

刪光兇手預算 少數政府下台(轉貼)田英奇:在野黨應以總預算為主戰場

痞瘋 謹敬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