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做夢
2013/05/24 22:24:22瀏覽1982|回應1|推薦28
有全北美最快的寬頻都市是那裡? 不是google 跟facebook總部所在的舊金山,也不是全力在發展小矽谷的紐約,不是在自由風氣很盛的加拿大,而是在比台灣人口最少的台東縣人口還要少的一個美國小都市,田納西州的Chattanooga,它的快速寬頻己達到每秒1gigabites,是台灣的26倍,Chattanooga因為有了快速寬頻,吸引了很多產業進駐,因為這個基礎建設,己為人口不十七萬的Chattanooga帶進了七千個工作。這個快速寬頻有多好用呢?我在Chattanooga看診所裡的醫生在眼睛一眨的時間,就把一個腦部的MRI影片從電腦上叫出來,這個專門看MRI影片做診斷的診所,因為寬頻很快,節省了很多以前醫生在等網路下載影片時間,讓醫生可以更快速的做診斷,生意扶搖直上,這個診所因此多雇了三個醫生,接受我訪問的Kreek醫生,剛開始時道貎案然,話少得不得了,但在提到這個快速寬頻時,眼睛發亮,聲音中掩不住的興奮,他說他預計下半年就可以再擴展,我在這個五十多歲的中年醫生臉上看到二十多歲年輕人做夢的神情。這個神情,我不斷的在Chattanooga看到,不管是在Sim Center做災難模擬的,或是幫企業做員工訓練的,他們充滿熱情的跟我解釋,這個快速寬頻讓他們多做了多少事,最重要的是,這個快速寬頻讓他們可以做更大的夢。

是的,這個快速寬頻讓我流了滿地的口水,尤其是Chattanooga的市民Adam跟我展示他只用了29秒便下載了HD版本的阿凡達。但說實在的,這些寬頻運用讓我羡慕,但不算意外,因為這是來之前就知道的事,真正讓我想到Chattanooga來親自看一看,是因為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一個這麼小一個都市,在這麼多年前,就會想要花大錢來蓋這樣一個基礎建設呢?而且還做的出來?

我在Chattanooga時,問了很多人這個問題,到底誰是這個快速寬頻的幕後功臣,讓我很驚訝的是,從市政府到負責興建的電力公司到民間團体,每個人都說,不是我,是X跟Y,啊還有Z,連大部分人都會提到的總交集,也就是Chattanooga電力公司總裁Depriest,都一再跟我強調這是Chattanooga公私部門大家集力一起做的,他說他每次跟不同團体不同單位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就告訴他們,我們的”時機”不是當別的都市都還蓋不出這個寬頻的時候,而是我們大家可以”一起做”的時候。這個話讓我感觸很深,在美國兩黨因為意識形態之爭,連有全國民意90%支持的管制槍枝法案都無法通過。在台灣我每每聽到民眾報怨政府無能,但官員們又抱怨民意代表/民眾無知的時候,我看著Chattanooga這些人,我很羡慕。一起做,概念上多麼簡單,執行上,多麼困難。

在Chattanooga我到處到看到這種”一起做”的精神。比如現在寬頻蓋好了,但怎麼用呢?他們便舉辦科技選秀,全國懸賞找創意。這個科技選秀,本是民間發起,但市政府覺得主意不錯,便想辦法把不同的民間力量結合起來,把活動做大,市政府出點錢,還做廣告到處到外面去幫忙要企業贊助。為什麼Chattanooga有這樣一個文化,根據Chattanooga 商業發展基金會Marston的理論,Chattanooga就是因為小,所以比較容易達成共識,我很想告訴他,世界上小地方多的是,可沒有太多地方可以像你們這樣可以在十年前便達成共識來花大錢做基礎建設,以國家規模來講,台灣也很小,可是我們吵起來可厲害了,去看看我們的立法院。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己經認定無效率便是民主的宿命,但在Chattanooga我似乎看到了一線曙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7668075

 回應文章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美国
2013/05/29 07:48
是美国人的国家, 不是台湾或中国人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