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報紙最厲害?
2013/05/02 05:27:35瀏覽1905|回應0|推薦25
紐約時報的專欄評論家Maureen Dowd訪問她的前同事,著名媒体分析專家James Gleick, Gleick寫過多本專書討論所謂的新媒体,aka網路媒体,根據Gleick的看法,在這次波士頓爆炸案中表現最差的就是有線電視新聞網。雖然強調是”Live”也就是實況報導,但他們普遍比網路慢,而且錯誤率也很高。Gleick認為有線新聞頻道的致命傷就在如何”跑”新聞,又同時”live報導”新聞。Gleick認為跑新聞便是在事件發生時搜集新聞資料,專業報導就要時間消化及求證搜集來的資料,不然毫不消化就丟出去,跟網路有何不同?所以有線新聞標榜”Live專業報導”是有問題的。

我在有線新聞網己經擔任第一線記者二十年,看了這評論,當然心裡頭不大爽,但也無法反駁,因為前幾天我在雷霆主場報導林書豪受傷己有同樣的困擾,林書豪在下半場一開始便受傷離場,我很想第一時間就在鏡頭前跟觀眾報導這個新聞,但我如果離開現場去拍”我”講林書豪受傷離場的新聞時,林書豪回來場上打了呢?我於是決定賽後馬上去拍”我”。但賽後我又怕林書豪下半場沒打,今天可能會提早離開球員休息室,那我們不就沒有林書豪的訪問了嗎?這可不行,所以我們又很焦慮的在林書豪的休息室等,但另一方面教練麥克海爾也可能會說明林書豪的傷勢,這也不能漏,所以我跟攝影分開,一個去拍林書豪,一個去教練的記者會,回頭來兩人再匯整得來的訊息,此時新聞才能出手,這跟我在第一時間想在鏡頭前報導己過了兩小時。

沒有錯,這次美國聯調局不到一個星期就找出波士頓爆炸案的嫌犯,網路幫了很大的忙,大家都提供線索,提供照片影片,讓聯調局可以拼湊出事件的原始圖形,找到嫌犯,網路萬歲。但同一天另一則報導指出,因為網友們非常熱心辦案,自行找了個嫌犯是在布朗大學念書的泉帕西,網路上繪影繪聲,甚至有網友說警用收音機上聽到警方在圍捕泉帕西,泉帕西在當時己經失蹤近一個月,家裡己經擔心的不得了,還要應付”熱心網友”打來的匿名電話,最後新聞台的SNG 車也來了,但在此同時,美國聯調局己經在掌握真正的嫌犯,而且在追捕當中,當電視新聞播出這則消息後,泉帕西一家才終於回復平靜,這個網路鬧劇在上演了三個小時後,又快速落幕。也在此同時,新聞通訊社AP的推特被駭, 說白宮被炸了,雖然很快就知道是謠言,但當天的道瓊還是因此大受波動。

媒体專家Gleick說,網路媒体是快,但它也很亂,提供了太多的雜音,大部分時候是在幫倒忙。我想網友辦案在台灣大家經驗很多,比如像媽媽嘴,無比精采。

好吧,cable慢又不正確,網路又謠言過多,那我們要去那裡獲得可靠的訊息呢?Gleick 自己在離開紐時之後,也參加了一個新媒体,但他認為這次在波士頓爆炸案中表現最好的是在當地己經經營很久的老報紙,像波士頓郵報,大批專業記者在第一線跑新聞,過濾了大部分雜音,時間上來講,也不算太慢,但消息可信度高很多。

我看了這則分析,心想,我知道網路上出錯很多,但在第一時間不知道白宮被炸的假訊息,錯過了跟眾多網友們一起緊張兮兮的機會,這怎麼可以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756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