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奇幻漂流
2012/09/29 13:48:09瀏覽1717|回應0|推薦23
我很少這麼勤快,跑了一整天新聞之後,還熬夜寫部落格,但今天為了一個人,覺得非寫不可,這個人就是李安。

我從二十年前李安在紐約拍”喜宴”時就開始跑他的新聞,到現在,不但李安的頭髮白了不少,連我的頭髮都白了。他的作品我從未錯過,有喜歡的,老實說,也有很不喜歡的(這篇文章要是剛好給他看到,下次一定會被他問,不喜歡什麼)。但這個”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讓我看到我自以為很熟悉的李安又上了層樓。

我告訴過李安,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看得到潮流,他不但看得到,跟得到,還跑到前頭去帶動潮流。”臥虎藏龍”推出時,國際上各大導正一窩蜂的流行拍歌舞片,李安有一陣子就掛在嘴上說想拍黃梅調,結果拍了”臥虎藏龍”,竟被老外視為另類歌舞片,並打破老美不看非英語片的習慣,乖乖的上電影院看字幕,也有影評家認為”臥虎藏龍”開啟了好萊鳿的中國熱。

”斷背山”出現時,則是西部片大流行的時候,李安的確是拍了個西部片,但他的牛仔卻不是動不動便掏槍的牛仔,而是談戀愛的牛仔。李安這部另類西部片,還有政治上的重要性,當時是美國布希政府執政,對同性戀最壓抑的時候。”斷背山”將同性戀情在電影裡主流化,對同性戀運動來講,是很大的助力,如今美國許多州紛紛立法通過承認同性結婚,我都認為”斷背山”有功勞。

少年Pi裡,我又看到李安在做另一個潮流,那就是奇幻片。有幾幕特效美極了,可與”阿凡達”媲美,但若講到電影的深度,少年Pi要更勝一籌。影片一開始,小時候的Pi一口氣連信三個宗教,爸爸便教導Pi,信什麼教都可以,但一定要理性思考。我看到這一段時,心裡一跳,這說的是回教極端分子,還是美國茶黨?還是在中國大陸及台灣都看得的民粹?跟一隻老虎困在一艘小艇上的Pi,不是天天想著要殺了老虎,而是想法子跟老虎溝通一起生存;這個人生哲學多麼溫柔,多麼善良,多麼純真。我看了電影,便一再提醒自己,如果連想要把自己吃下肚的老虎,都可以想辦法溝通,有什麼事是不能好好說,非要喊打喊殺才行?

幾年前看原著時,己很喜歡,但李安的電影,卻讓我有參禪一樣的感動。隨著少年Pi,我也做了一段奇幻漂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690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