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私是美德?
2010/10/08 05:36:14瀏覽3213|回應8|推薦44

講述臉書創辦過程的電影Social Network在美國大賣,在戲院看到很多平常只在網路上看盗版的年輕人排隊買票,去看這部沒有特效,沒有火辣床戲,沒有砍下來的人頭滾來滾去的電影。

 

我不怎麼用臉書,我的朋友總笑我是LKK,但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對我這個LKK來講,Social Network講的不只是臉書創辦人Mark Zukerberg發跡的故事,它探討的是美國資本主義掛帥下,個人主義極端擴張所產生的文化現象。

 

據電影的描述,在網路虛擬世界裡,Mark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人,他有幾百萬個朋友,但在現實生活裡,他一個朋友都沒有。因為他為了成功,一路走來,背棄了身邊所有的人。Mark的許多行為,是極度尖酸刻薄的,但在網路世界裡,這些行為卻是被容忍的,甚至是被欣賞的。

 

我不知是網路影響真實人生,還是真實人生影響網路,但在現今的社會,對自私行為的容忍或崇尚卻有與日俱增的趨勢。美國著名影星Whoopi Goldberg最近寫了一本書叫做 :It is just me? Or is it nuts out there? 批判很多人越來越沒教養沒禮貎,極端自私,而且引此為榮的文化。封面就是她坐在一個公共廁所的馬桶上,因為曾經有人在她蹲馬桶的時候,跟她要簽名,Woopi不了解為什麼會有人不禮貎到這種程度,連上廁所的幾分鐘隱私都不給。Woopi說她看到年輕人,在公車上不讓座老弱婦嬬就抓狂,她不了解為什麼有人一定要酒醉駕車,她不了解為什麼很多年輕女生穿得全身名牌,卻在學校霸淩同學,以當bitch 為傲 (花邊教主?)

 

我自己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他對朋友很大方,但出了這個圈子,就一定要是利益的結合。比如校友會捐款可以,因為可以搏個好名,還可以擴張做生意的人脈;但街上有人問路,他卻不肯花幾分鐘回答。我幾次與他辯論,都無法說服他,因為他振振有詞的說,他在MBA的訓練,就是凡事一定要利己,不利己就是浪費時間精力。

 

資本主義以自私自利為出發點,華爾街整日玩金錢遊戲,將此特質發揮到最高點,於是便發生了金融危機。其他不夠自私的人變成受害者,罵華爾街這些人為什麼這麼沒天良,但私底下恐怕也怪自己幹嘛這麼多天良?

 

以我這個外國人的觀點,美國的強盛來自資本主義沒錯,但因有基督教做慈善,幫助別人的宗教信仰平衡,這使得美國在六零七零年代國力達到最高峰,美國人以當美國人為榮,國際上也聲望極佳。但當美國的宗教信仰式微,美國的道德標準也開始走下坡。我不是為基督教傳教,我自己不信教,只能勉強稱佛教徒,很多基督教的教義,教友的行為我也不贊同,但我卻相信宗教為許多人提供了一個道德的方針,靈魂的方向。因為讓我們捫心自問,很多時候,尤其是面對誘惑的時候,除了自己的良心跟三尺外的神明,還有誰看得到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44803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衣冠禽獸四字
2010/10/20 18:53

看完之後的想法

台灣90%的成年人就是那四個字

新苦創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
2010/10/20 00:31

我是一個大學生,對於種種社會現象真是越看越不明白,

能看到網主的文章真的很開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歸功基督教太牽強了
2010/10/12 22:33
基督教(以及天主教等)在歐洲至少有一千五百年"執政"的歷史, 要說突然在第一個明文規定政教分離的國家起了什麼作用, 為免太牽強了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女生用塑膠布假造停車位的影片不是真的
2010/10/12 12:41

那個女生用塑膠布假造停車位的影片不是真的,是網站為了吸引網民拜訪特別拍的影片。  既然是一場戲,就和公德心無關。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2NjQ4OTY0.html

范琪斐(tvbsnewyork) 於 2010-10-12 13:07 回覆:
 謝天謝地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BA? 旁門左道罷了!
2010/10/11 15:35

金融海嘯從何而來? 除了自由化的背景之外, 還有就是這群MBA, 拿著學校學的自私理論蠱惑企業.

我對MBA所教的理論持有相當多的疑問.

現下還很流行的80/20理論就是其中最奇怪的, 一個員工的工作80%是不重要的, 20%是重要的, 所以要花80%的時間去做那20%的重要工作, 花20%的時間去做那80%的不重要工作.

這就有問題了, 第一, 你認為不重要的工作, 但對你的下手而言可是重要的工作, 你亂七八糟應付就丟出去, 就等於你的下手接一個爛攤子, 要幫你擦屁股. 第二, 重要與否是誰決定的? 是哪個可以讓你表現機會的才是重要的?

這就是自私的想法才有這種自私的理論, 還能拿到課堂當理論, 難怪世道這麼亂!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
2010/10/08 18:43

其實佛教團體也未必。舉例而言:號稱大愛的慈濟部也出一堆事來。奇在「真實之路」那本書中所說的「我認為應該做,做就對了」的觀念,讓她充滿主觀跟不願溝通的做法暨態度。

就算在「一攤血」的官司中,慈濟也針對對其所奉為「上人」者不利之判決大加撻伐,卻不拿出其所撻伐的文件來。只要文件一出,根本他那些理由通通不成立。因為「轉述失真」加上事證嚴法師背叛賠錢給原告的重要依據,而這根據卻出於另一名被告在刑事偵查中的筆錄。

而之後的內湖關說案,甚至到莫拉克颱風的重建案引發諸多爭議,都已經曝露出這個團體已經嚴重偏離了其所強調的宗旨。若要說「自私是美德」,就得去注意到他的實際作為或知道她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不過慈濟的負面消息很少會出現在眾周知的媒體上,這時值得注意的一件事。而她所謂的「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計「付出無所求」往往是用於對方身上,而不是用在自己身上做為修行的準據。從一攤血的官司到之後的一些爭議性行為來看,「博取善名」計「付出有所求」成為她實際上的行為,但在慈善計較道德的包裝下,已經不知不覺中讓政府暨整個社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會的墮落,造成了政黨和國家的墮落
2010/10/08 11:04
同樣的情形,在台灣的長老教會和民進黨身上也可以看到。

唉. . .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好
2010/10/08 10:00

超好的一篇文

 mba的訓練  如果

把用到事的道理也用在人的互動上

就太無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