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小記者的天人交戰
2009/11/27 15:15:59瀏覽5568|回應11|推薦27

看到蘋果日報的動新聞在台灣引起眾怒,政府在一天之內,從無法可管,到硬起來,竟連封網之說都出現了。我小記者一邊窃喜,一邊卻忍不住憂慮,憂慮的是馬政府鬥不過黎老闆。

先說美國最近發生的例子。美國福斯電視網以保守路線著稱,選舉時逢布希就捧,遇歐巴馬就打,毫不遮掩。現在歐巴馬選上了,一樣打馬,有時不但扭曲事實還編造事實,一路抹黑就對了,美國新聞界對福斯跟老闆梅鐸也不假辭色,很多評論家根本不把福斯定義為媒体,而是梅鐸展現政治理念的工具。九月時白宮終於決定不再打不還手,歐巴馬接受所有電子媒体專訪,獨獨跳過福斯,白宮當時的發言人Dunn明白表示,就是因為福斯對歐巴馬有偏見。此言一出,美國全國大譁,白宮跟福斯正式開打。讓我意外的是,平常罵福斯罵得最凶的自由派媒体,像紐約時報,紐約客,都挺身幫福斯講話,認為白宮做過頭了,原因無他,就是憲法第一條款對言論自由的保護,打不得折扣。紐約客的評論更加有趣,文中列舉例年來,白宮與媒体開打的紀錄,大部分時候,政府都鎩羽而歸。果不其然,福斯因白宮硬起來,報導滿天飛,收視率拉出長紅,歐巴馬在十一月中旬,還是接受了福斯的專訪,福斯大獲全勝。

這是為什麼我對NCC對封網的遲疑態度是贊同的。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成功以封網管制網路,一個是中國大陸一個是沙烏地阿拉伯,這兩處的人權狀況,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台灣準備要加入他們的行列嗎? 如果封網,就是事前審核,這是不符言論自由精神的,是違憲的。而且封是針對壹傳媒封?還是色情內容封? 針對壹傳媒封當然難逃打壓單一媒体之責,若是針對色情內容封,那就該所有媒体一視同仁,不然又是針對特定媒体。

再來一個討論很多的作法是分級制度,主管單位的責任不是分級就好了,還要有能力確認使用者是不是達到法定年齡,政府有沒有能力嚴格執法也要考慮在內,我對台灣政府做不做得到這一點非常懷疑,美國注意到這個問題,比台灣早至少十年,到現在還沒找到解決方式。

我本人對壹傳媒的觀感並不好,我也同意台灣媒体現在的亂,壹傳媒有分。我在蘋果出刊起時就拒看蘋果,拒買壹周刊,在海外容易一些,我一直撐到去年,因為蘋果己經穩穩掌控台灣新聞走向,因為工作不得不撿著看。初聽聞壹傳媒要跨足電視,我也很擔心,以後我是不是專跑八卦就好了,我承認私心裡,很希望壹傳媒就此被禁掉。但言論自由是我們新聞業的神主牌,壹傳媒就算是邪惡帝國也得受言論自由保護,這是民主精神的根源,我們台灣捨了這個還有什麼?

再說封了壹傳媒,難保沒有別的媒体來補位,很不幸的事實就是,壹傳媒的色膻腥新聞是票房保證,觀眾就是要看,只要有需求,有錢賺,馬上會有貳傳媒出現。

我認為為了維護言論自由,封網是不成的,但台灣媒体要跳出目前的惡性循環,也的確需要重藥。在政府的角度,封網是不妥的,但媒体播了有不當內容時,重罰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罰到讓業者覺得無利可圖,不然以黎老闆的口袋深度,搞不好還會故意犯規,以這一次造成的爭議來講,就有人覺得有可能是行銷筞略。

在媒体的角度,既然這麼多同業跳出來指責,壹傳媒沒有社會責任感,那是不是可以趁此民氣,進行自律,少做一點八卦呢?

最重要的一環,我覺得還在民眾身上。到壹傳媒門口去抗議是沒用的,還幫它搶新聞版面做免費宣傳,現在最重要的是發起拒看拒買,全台灣都拒看蘋果,拒買壹周刊,拒看動新聞,才是真正能展現台灣公民素質的方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35368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謀殺蘋果 因為它們害怕
2009/12/04 11:06

典型商業鬥爭,非關道德,
將打破媒體界結構,蘋果日報, 壹週刊,前例猶在,
必須胎死腹中,
才能抱殘守缺,醉生夢死.

我們沒有華盛頓郵報,
但是,有蘋果日報!


凱瑟琳‧格蘭姆(《華盛頓郵報》發行人)開派對
美國冠蓋雲集, 季辛吉代表致詞 :
我們都來ㄋ, 因為我們害怕.

全美最有影響力的女報人葛蘭姆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1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215072
水門事件」中,她更始終堅持新聞獨立自由的原則,不畏政府強權,最後導至尼克森總統下台,同時也將郵報推上國際舞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71643


Harry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媒體
2009/12/02 22:07
台灣人喜歡腥羶色,又沒有同理心,所以才有蘋果的出現
保守派美國人的所謂基督教信仰,美國特別化(exceptionalism)傾向,造就了福斯的成功

新聞
有本領就不要抄
2009/12/02 08:16
有本領就從不抄蘋果、壹周刊做起
你知道我最看不起你們這些電視台什麼嗎
就是一邊罵人家狗仔一邊狂抄人家的新聞
有本事自己去跑條像樣的新聞出來
抄襲狗仔 豈不是更不如狗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律?!
2009/12/02 07:07
自律是套在別人身上的藉口
我很少看到真正自律而後律人的媒體跟政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自律的媒體,早晚要被制裁
2009/12/01 10:37
這次事件,其中突顯出的一個非常值得辯論的問題是:「言論自由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真的合理嗎?這些年來媒體的亂象等於賞了崇尚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人士一個火辣辣的耳光。

那麼,如果言論需要被有限度的約束,這把尺該怎麼拿捏?此外,我們能夠放心將這把尺交給政府嗎?

另外值得一提的問題是,台灣媒體現在所謂的言論自由,其實只代表了資產階級的言論自由,並不代表全體民眾的言論自由,當商業力量掌控了幾乎全部的主流媒體,這根本也變成另一種不被察覺的形式的思想控制。

請你小記者們也捫心自問,在商業考量、銷售量、收視率面前,你有多少自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蘋果日報
2009/11/30 23:41
除了特別喜歡腥羶的新聞之外,還加上喜歡刊出清涼照片,加報導買春消息,拉皮條!


筍子
多半時候小記者像一個二愣子,高舉著言論自由的牌子往前衝,口袋麥克麥克的老板真是爽斃了
2009/11/30 10:10
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台灣行得通嗎?如果台灣的媒體現在都在幫壹集團說話,何以當時郭冠英沒有被媒體聲援呢?販賣色情暴力就比政治評論高級嗎?如果美國的媒體如此的有良心,何以當時小布希的捏造証據,出兵伊拉克,滅人國家,美國媒體卻一面倒的挺共和黨的出兵政策呢?又民主黨及共和黨這兩個爛黨兩任16年下來,均悍不簽署影響全球暖化至劇的京都議定書,美國的大媒體有吭氣嗎?所以真正影響美國媒體的其實是猶太財團勢力,而猶太勢力對能源與金融是捏緊不放的。看到美國的大通信社,大報的以及五大投資銀行的老板是誰就明白了(咦!兩黨的前財長都不約而同的用了猶太財團高盛(Goldman Sachs)的執行長魯賓及寶森嗎?這是巧合嗎?。所以真正影響美國大媒體後面的勢力是猶太財團。在台灣則當然媒體也是有錢人玩的金錢遊戲,所謂的言論自由不過是媒體老板拿來說嘴或賺錢用的罷了,黎肥佬碰到為言論自由而自動請纓奮戰的小記者,實在太爽了。所以講明白點,小記者不論如何,都是棋子,是毫無力量的,不但毫無力量,多半時候還是老板的不自覺的打手,像一個二愣子,高舉著言論自由的牌子往前衝,口袋麥克麥克的老板真是爽斃了。所以在網路時代,還不如開個格,好好發紓良心及建議。但千萬注意,萬勿一不當心,自以為有良心,卻成了別人的賺錢工具而不自知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贊成封綱
2009/11/28 20:34

我也不贊成以封網的方式抵制蘋果,但深信該有在上位者或宗教、意見領袖出來倡導改善社會價值觀,把在過去20年內幾乎被人們忘掉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及禮義廉恥找回來,因為只有當民眾不再喜愛膻色腥新聞,媒體重新拾回自尊、懂得自律時,台灣才真正有符合閱聽大眾需求的新聞。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11/28 09:51

我也不認為該給政府太多管制媒體的權力,因為媒體的天職本就是監督政府,所以這種權力很容易被濫用。

媒體是反應市場的,或許壹媒體的存在、及漸成主流,多少的反應了我們社會的素質。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
2009/11/27 23:17
雖然言論自由是民主的基礎,但在以前有「報禁」的時代,報紙的版面乾淨多了,整個社會也沒有隨著一些八卦新聞發狂。
現在變得街談巷議成了主體,媒體只抓一些聳動的舊聞,立法院也跟著蜚短流長不務正業。種種狀況讓人感嘆「我們有沒有資格談言論自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