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思考、寫作
2007/05/29 14:41:14瀏覽634|回應3|推薦35

常寫文的網友,一定感受特別深刻,寫文就像吸嗎啡一般,寫上癮之後,一天不寫,就覺得全身不自在,總覺得非得寫上幾篇文章,就好比吸嗎啡上癮的人,不吸就會覺得特別難受。

 

剛開始寫文的時候,一篇文章總是要構思許久,尋找故事題材,而且寫得過程,總是覺得無法暢所欲言,一氣呵成。但持續的寫,不停的寫,就會發覺寫文如同講話一般,只要持續的寫,就不會有思慮停滯,文思枯竭的時候。

 

讀書與寫作是相輔相成,讀書就好比不斷的吸收思想的養分,而寫作就如同將思想的養分吸收、消化、整理,成為自己的東西。

 

如果不持續的讀書,那麼就缺乏思想的養分,因為材料不足,養分缺乏,就算是持續的寫文,也很容易碰到瓶頸。但如果是只讀書而不寫文,就會面臨不斷的吸收思想的養分,卻沒有消化、整理,成為自己的東西,就會成為死讀書,因為沒有經過思考的東西,永遠也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讀書、思考、寫作」是必需不斷持續的進行,才能將知識、觀念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看看城邦優秀的寫手,都是飽讀詩書,再加上持續不斷的寫作,才有如此功力,而一般人缺乏的就是大量的讀書,持續不停的寫作,所以才會很容易的碰到文思枯竭,不知該如何下筆的窘態。

 

找尋城邦優秀的寫手,仔細觀察,為何「言之有物,論理精譬」同樣一件事情,由他們娓娓道來,總是令人信服。但有些網友卻始終無法「說之成理,以理服人」高下之間,很容易就讓人一目瞭然,所以平常就要訓練自己不停「讀書、思考、寫作」才能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也才能「言之成理,以理服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9090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5/29 20:56
言之有理
blue phoenix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我相當欣賞及敬重的網友
2007/05/29 15:53

回古月:

別人的分身我可能認不出來,但古月的分身我可以認得出來,

因為思想成熟、看事情的角度我欣賞,妳的很多建議,我都欣然接受

也希望妳能夠常常給我建議,讓我知道我的盲點所在,妳是我相當欣賞及敬重的網友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於中而形於外
2007/05/29 15:48
以前以為寫作是一件用腦和手完成的工作,後來發覺不對,一個真正的作家應該是用他的"心"在寫作的。
他心怎樣思量、感受,他就怎樣寫出來,寫作應該是全人的表現。
所以我想我不會換網誌、搞分身,因為鐵定被人認出來,至少一定會被段譽認出來。^_^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