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寫!腦子越清楚,越寫!腦子越明白
2017/07/28 00:04:47瀏覽1001|回應0|推薦0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我寫文從來沒有思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種寫文方式,就如同說話,當你和朋友聊天時,就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很少人與朋友聊天時,還要思考要說些什麼。但為什麼寫文時,卻寫不出內容呢?歸根究底就是沒有養成寫文的習慣,不要先想再寫,筆隨意轉,寫完之後,再略作修改,即可完成一篇文章。部落格寫文和寫論文是二種不同的寫文方式。部落格寫文可以相當隨興,"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論文的寫法,必需構思題材、標題、內容。要事先找尋大量的題材,而且要備註來源出處,否則就有抄襲之嫌,所以寫論文之前,要先準備很多的題材及內容,針對論文的主題作深入的探討與分析,並且提出個人獨到的看法與見解。

越寫!腦子越清楚,越寫!腦子越明白

部落格寫文,不需要太過拘束,只要把心中想說的話,表達清楚即可。而我就是用這種不加思考的寫文方式,寫了二仟篇以上的文章,而且"越寫!腦子越清楚,越寫!腦子越明白"。年紀大的人,理解力強,但記憶力變差。所以不能夠用記憶、背誦的方式,去理解書中的內容。而是盡可能"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看完一本書,立即用寫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但如果對書中的題材及內容並不瞭解,寫作!就會有很吃力的感覺,總是覺得無法用自己的文字,明確表達書中的觀點,必需藉助作者的文字解說,來闡述自己的觀點。這代表其實你並不瞭解書中的內容,所以才無法用自己的文字,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透過不斷練習寫作的方式,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

寫文的好與不好,其實並不重要。而是透過不斷練習寫作的方式,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我常把寫文譬喻為打球或彈琴。如果想要精進球技或琴藝,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按步就班、持之以恆的練習。假以時日,球技及琴藝一定會進步神速,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寫作也是如此,沒有人是一開始寫作,就能夠寫出一篇"論理精闢、於理有據"的文章。而是透過大量的閱讀,持之以恆的寫文,才能夠鍛練出犀利的文筆。這和練習其他技能的方式,完全相同。為什麼新聞記者、編輯、作家的文字功力,優於大多數人?原因僅在於新聞記者、編輯、作家的職業就是撰寫新聞、編撰文字或寫作,只要經常寫作,時間久了,文字功力自然會精進。這和職業球員或演奏家天天練習,還要巡廻表演及參加比賽,就能夠達到職業水準的水平,和玩票性質的表演者,就會有很大的差別。對於寫作,我是下過苦功,強迫自己天天寫文,原因在於我一直想要提升及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但多年的大量閱讀,我感覺自己的思考能力,進步到一個層次,就無法提升。因為沒有寫作的習慣,消化書中的內容,成為自己的觀點。

以寫代讀

我研究自己最欣賞的二位作家,彼得.杜拉克及李敖,都是"著作等身"。他們平時的休閒活動,就是寫作。對他們來說寫作不是工作,而是興趣。但也因為持續不斷的寫作,所以他們的看法與見解,超越了當代的人們。李敖42歲出獄後,就立志"以寫代讀"他每天要求自己寫作10小時以上。而李敖的寫作習慣持續了40年。彼得.杜拉克十八歲看了一場歌劇表演,受到極大的震憾,後來他發現創作歌劇表演的作曲家,年紀超過八十歲。這讓當時才十八歲的彼得.杜拉克相當的震驚,從此以後,彼得.杜拉克立志要終身學習,每三年學習一項新的技能,彼得杜拉克八十歲,還在學習新的技能。有人問彼得.杜拉克,寫了40幾本書,自己覺得那一本書寫得最好,彼得.杜拉克的回答,永遠是下一本書。這不是謙虛,而是寫作的人,總是覺得還有許多的觀點,沒有表達的很完善,還有改進的空間。所以下一本書,要比上一本書寫得更好,這就是作者的自我要求。當你養成寫作的習慣,從寫作之中得到許多的樂趣。就不會在意瀏覽率的多寡,原因就是寫作只是興趣,就算是沒有人看,仍然筆耕不輟。但也因為寫文沒有得失心,所以才能夠越寫越好。寫作對思考的精進,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我為什麼強迫自己,持續寫文的主要原因。我現在看書,都是略讀,強迫自己寫出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在寫作的過程之中,就會發覺到許多不瞭解之處,無法用自己的文字,清楚表達看法與觀點,所以我常透過Google關鍵字搜索,確認內容,考證資料的方式,強化我對事物的理解與思考。

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而是做了什麼

有些人不太理解,為什麼我刻意透過寫作的方式,提升、精進思考力。原因在於我是一個相當單純的人,很容易相信別人所說的話。所以,才會相信成功學的鬼話。例如,成功學大師陳安之不斷的聲稱自己的人生使命,是要幫助更多的人成功,將來要開辦專門教人如何成功的大學。實際上,陳安之的作法,就是盡可能的要學員花錢上課,初階班、高級班、深造班、總裁班、海外總裁班。包裝形形色色的成功學課程,賺取利潤。學員沒錢上課學習,就教導學員,就算是借錢也要報名上課學習。結果花大錢上成功學課程的學員,唯一的出路就是當成功學講師。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相信很會說好聽話的人,對我來說,再好聽的話,都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而是做了什麼。在我的眼中,成功學就是斂財的產業。

當我不斷針對同一個主題寫作,我就更加清楚什麼才是對的

而我會有這麼清楚的認知,關鍵還是透過寫作的方式,看得越來越清楚。所以我把有關成功學、傳銷的書籍全部丟掉,不再閱讀。因為傳銷及成功學的書籍,讀得越多,不僅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反而讓自己的思想容易產生混淆。無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觀念。這就是寫作對我的幫助。因為。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代表對所探討的主題,有深入的理解與思考,才能夠用自己的文字及語言,表達看法與觀點。所以我會繼續的透過寫作的方式,磨練及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729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