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只談一個論點
2007/05/01 01:36:25瀏覽748|回應7|推薦58
 
      記得二年多前,有個機會去社區大學演講,題目是談論「如何行銷
      
      自己」我只是羅列「標題」、「大綱」,找了許多故事題材,來
      闡述我的觀念,那次的演講,對我來說是個徹底的失敗。

      不是因為我在台上講不出話,而是我口若懸河,講了二個多小時,
      不斷的舉例、說故事,從儲蓄的72法則,談到蝴蝶效應,又談到
      習慣的束縛,講了馬戲團大象的故事,及跳蚤只會爬,不會跳的
      故事,演講完畢之後,邀請我演講的朋友,跟我說我的演講內容
      是一般講師的三倍以上,事後反省檢討的結果,明白我這次的
      演講是徹底的失敗。

      原因是內容太過廣泛,又不夠深入,蜻蜓點水,也許來聽演講的
      學員,會覺得講師能夠淘淘不絕的講了2.5小時,很了不起。但對
      學員卻完全沒有任何的幫助,原因是人腦無法在短暫的時間,大量
      吸收及理解太多的資訊,我就好像電台廣播主持人,不斷的講,
      演講結束,學員也忘了我到底講了些什麼,只感覺講師好像一直
      在說故事、舉例,但卻無法讓人對演講內容有深刻印象。

      不管是寫文或演講,一定要思考讀者及觀眾的立場,要能夠深入淺出,
      以讀者的理解能力作考量。針對單一主題,詳細闡述,作者所要表達的
      內容,「一次只談一個論點」,但要說得清楚明白,可以用故事、舉例、
      引用,但主題必須聚焦,讓讀者能夠清楚明白作者所要表達的內容。

      就好比談論「讀書的方法」就只針對這個主題討論,所舉的故事
      及讀書方法都必須扣緊這個環節,不要讀書談到做人再談到處事,
      反而模糊了主題的焦點。

      一部好的作品是必須「脈絡清楚,主題明確」,不要談論過多論點,
      扣緊主題,作深入的探討,務必要讀者能夠清楚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
      內容,好的作者必須站在讀者的角度去思考,讀者需要什麼內容,
      用讀者可以理解的方式談論,讓讀者能夠有所收獲,只要讀者從中
      得到啟示及收獲,就是一篇好的文章作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30881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謙虛,而是事實
    2007/05/03 00:45
    回鄒家長媳:
    這不是謙虛,不斷的講,讓學員無法吸收到資訊
    就是不成功的演講,講得好與壞,不是由講師去
    評斷,而是由聽講學員來評論,侃侃而談,不代表
    講得好,學員覺得講師講得好,才是真正的好
    也謝謝妳的回應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還是在於練習
    2007/05/02 14:38

    回teacat:

    講小故事,講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台下觀眾互動,穿插笑話

    我都認同,而且確實成效卓著,但關鍵還是在於要持續不斷的

    練習,就好比大牌主持人跟小牌主持人在主持技巧上有相當大的

    區別,就是因為大牌主持人,常常主持節目,久了之後就相當熟悉

    帶動現場氣氛,而有些人主持經驗不足,無法帶動現場熱烈氣氛

    使場面有點冷場,所以知道是一回事,但還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

    才能夠捉住觀眾的目光,就跟持續不斷的寫文,道理是一致的

    妳最近確實文思泉湧,創作不斷,令人好生佩服。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一切安好
    2007/05/01 17:02
     

    回美麗寶貝:

    我對妳的回應只有一個字,非常不滿意

    就是以上淺見四字,講得很好,怎麼可以說淺見

    如果真的要補充,就改一個字即可

    以上高見,這樣就有畫龍點睛之妙

    也祝妳一切安好



    lensa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07/05/01 16:40

    所謂 ~ 演講 ~

    講者清楚 聽者明白

    論點的引述及延伸  ~~是達成共識的目的

    交叉討論的互動   ~~是產生共識的動力

    施與受的力量流動 將會使台上台下皆有所獲

    就是一個圓滿的演譯 

    以上淺見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建議
    2007/05/01 16:26
    回寂寞生活點滴:
    感謝妳的鼓勵,但對我來說
    沒有失敗,只是暫時停止成功
    經歷過才能改進,共勉之。

    回小女人~鳳飛飛超棒:
    妳一談論,我就知道妳有很豐富的
    台上演講經驗,所以強調膽子是訓練出來的,
    台上的講師要與台下的觀眾互動
    感謝妳的建言,並祝妳事業能夠一帆風順。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動
    2007/05/01 10:17

    我不是很喜歡上台演講~~因為會緊張

    但是工作需要,我還不能不上台,但是人的膽子是訓練出來的

    我想掌控全場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言之有物之外,

    能輕鬆讓人明瞭與接受非常重要

    無論我如何準備,但是上台之後,都是即興互動

    根本跟原先講稿,完全不同,但是只要把握內容重點大綱

    其他都是臨機應變,

    唉!!能讓大家都聚精會神,不點頭思故鄉~~就不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1 01:38

    至少你努力了

    至少你知道錯在哪

    下次改進就好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