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寫代讀
2011/07/30 09:22:18瀏覽573|回應3|推薦0

引用文章人生是打破無明的歷程 ~ 部落格拉拉手

交什麼朋友,讀什麼書,就能夠大約瞭解這個人。有人說,近朱則赤,近墨則黑,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人的思想與觀念都是潛移默化的被影響而不自知。看了水羚推薦的書籍,就能夠瞭解水羚是一個極為虔誠的佛教徒,而且對歷史也極有興趣,只要常看水羚的文章,就能夠理解水羚為什麼喜歡這些書籍的原因及理由。

年輕時候,我比較喜歡看雜書,所以文章題材就比較雜。但近些年來,看書的時間反而比較少了,反而比較著重在寫文釐清思緒方面。前些日子因為受傷的緣故,很少寫文,但現在身體已經恢復的差不多,過些日子要開始以寫代讀,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讀書讀到最後,就必須透過自己的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再好、再棒的書籍,就算是寫得再有道理,所闡述的也都是別人的看法與觀點,而不是自己的觀點,一定要透過自己的文字所表達的看法與觀點才是自己的觀點。

不常寫文的人,不瞭解一個道理,就算是寫得再有道理,還是會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觀點,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所經歷的事情,價值觀〉意識形態都有所不同,所以提出不同的看法及觀點是極為正常的情況。
但寫文的重點在於釐清自己的思緒,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會有這種看法與觀點,理由何在。可以透過寫文探索自己內心的世界,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就是寫文的好處。

記得在大陸無錫的新華書局看到一本關於李敖生平的書籍。書中有一段內容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李敖四十二歲出獄之後,就立志”以寫代讀”,他每天寫文超過十個小時,就因為天天的寫,李敖的文筆才會如此犀利,而且越寫越流暢,越寫觀念越清晰。李敖曾經提及過世界拳王阿里只能夠打拳打到三十多歲,但寫文卻可以寫一輩子,只要腦子還清晰,手還能寫,就能夠一直不斷的寫,這就是寫文跟運動最大的差別之處。

我再重申我的觀點,書寫得再好,論點再精闢,也都是別人的看法與觀點,唯有透過自己的文字所寫出的觀點,才能夠瞭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對於書籍,我的看法是如同坐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但前提是要能夠消化,吸收書中的知識與觀點,但不透過語言及文字表達,又如何能夠瞭解自己到底懂得多少,又有多少是自己所不瞭解的事情。無法清晰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就代表自已對事情沒有深刻的體會及瞭解,唯有透過文字的書寫,才能夠真正的瞭解自己到底是什麼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48345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錘百鍊
2011/08/01 22:31

段譽老師的文筆可謂字字珠璣,鞭辟入裡

這是常寫文章所磨練出來的功力

後學應該多跟您請教學習

水 羚祝福

Thank You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02 02:14 回覆:

我看了許多勵志方面的書籍,按理說,不管碰到什麼事情,我應該會以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待事務。實則不然。前一陣子從山上摔落山谷,全身多處骨折,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當時的情緒多少有些消沈。原因在於身體二十四小時的疼痛,一天只睡一、二個小時。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很長的時期,我的心情與思維模式,一定會受到影響。幸好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如今身體已經復原,但受傷的這段日子,對我的人生觀產生很大的影響。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還是健康,沒有健康,就算是擁有全世界,結果還是零。但健康如同空氣,大多數人都能夠呼吸到新鮮空氣,所以不珍惜空氣。但一旦沒有了空氣,人會立即死亡。健康也是如此,擁有健康身心的人,真的體會不到擁有健康是多麼幸福。但人往往是等到失去健康,無法恢復健康,才來懊悔為什麼過去沒有注意健康的維護,但也已經為時已晚。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躬自省
2011/08/01 09:35

拜讀您幾篇好文

所謂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而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黃金屋

畢竟現實社會不斷地變遷

仍然要去實踐 不然淪為空談是無意義的

光說不練 說一套做一套 那麼讀書簡直就是荒唐

很多事情還是要反躬自省 自求多福 路是人走出來的

言歸正傳 做 就對了 老實一點

感恩分享 若您感到不舒坦 或不喜歡 您刪除此回應 無妨

彼此祝福 吉祥如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02 02:01 回覆:

正如我所言,不管怎麼寫,都會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觀點。這是極為正常的情況。有些人認為做就對了,看那麼多的書,沒有實踐,也淪於空談。但問題在於學習與實踐必需並行,而不能夠只偏重學習或實踐。因為沒有實踐,學再多的知識也淪於空談,但只有實踐,卻沒有學習,事倍功半,將會遭遇到許多的挫折,原因在於有些事情,前人都已經經歷過了,為什麼不站在巨人的肩膀,讓自己少走冤枉路呢?

但我還是強調我的看法,不管提出什麼看法與觀點,都會有人提出不同的觀點,這是極為正常的情況。但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每個人都有思慮上的盲點,透過不同的角度的探討,才能夠避免因為思慮的不夠周密,犯下不可預知的錯誤。

正如同大多數人認為要正面思考,但如果只有正面思考,沒有負面思考,先思考最糟糕的情況如果發生,我是否能夠承受,如果不能夠承受,我是否還要進行到底。正面思考能夠鼓動人勇往直前,負面思考能夠讓人事先思考危機管理,想清楚最壞的情況如果發生,我該如何應對。具有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並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只執著於一種思考,否決另一種思考,看法就會不夠全面、客觀。所以我認為看法多面性,其實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壞事。看的越全面,才能夠以整體、宏觀的角度處理事情,解決問題。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懷內觀
2011/07/30 20:40
透過書寫澄懷思緒,本身就是一種自我審判的形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02 01:44 回覆:
有人說最不瞭解自己的人,其實是自己。也有人認為最瞭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這二種觀點都對,原因在於別人能夠清楚看到自己所看不到的盲點。但別人畢竟不是自己,無法全盤透徹瞭解自己的多面性。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重點在於旁人都是透過自己的角度來評判別人。所以有其侷限性。按理說自己應詃是最瞭解自己的人,但正如聖經所言,人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但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原因在於人沒有常常反思自己缺失,只注意到別人所犯的過錯。如果能夠持之以恆不斷的寫,就會越來越瞭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也才能夠改進自己的缺失,強化自己的優勢,這就是我認為寫文帶給自己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