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成功學課程,就會成功嗎?
2009/12/02 16:11:22瀏覽1345|回應1|推薦0

有人評論陳安之的演講煽動能力確實很強,“但就是因為太強了才是真正的致命之處”。他的演講、培訓費動輒成千上萬,只要有人來聽他演講,他就算成功,因為賺到錢了,而且還不少。至於聽眾成不成功,他不必打包票,因為成功了是可以解釋為他激勵有效,不成功則是你自己不夠認真、努力。這就是成功學大師的賺錢之道。他們也許稱得上“成功”,但這個“成功”是建立在更多渴望“成功”的人身上的。(摘自網路)

這篇網路摘錄下來的文章,也就是我最不認同陳安之成功學的關鍵因素。二十年前我就接觸了陳安之的成功學,而且被陳安之的觀點深深影響。但上三天兩夜的課程要收取35,000元費用。但三天的課程,只是在課程上講一些成功學的觀念,再加上玩遊戲、看電影、自我激勵,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優秀的,就能夠成為頂尖人物。我是持強烈的懷疑態度。

陳安之的錄音帶、書籍,再加上在成功雜誌及傳銷雜誌的文章,我幾乎全部讀過、聽過。從閱讀、聆聽陳安之的書籍及演講之中,讓我體認到要學習就要找最頂尖的人做朋友、找最頂尖人物做教練、上最頂尖人物的課程。但就算是看了、聽了陳安之的書籍及錄音帶。對學習就要跟最頂尖人物學習的觀點,深表認同。當時的我,還是認為陳安之的課程收費太過昂貴。事隔多年,我更加確信,不去上陳安之的課程是極為正確的作法。因為價格與成效不成比例。

高希均曾經在書中提及,有次為了選修美國佷有名的教授的課程,但人數已經額滿,無法選修。高希均懊悔不已。就去找教授希望能夠通融,讓他能夠選修這門課程,教授告訴高希均,我上課的內容,其實都已經在我寫的書籍及課堂講義裡面,不見得一定要上課才能獲得這些資訊。但還是把課堂講義給了高希均。最後還讓高希均選修了這門課程。但教授的這番話,卻深深了影響了高希均。回國後創辦了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推廣讀書文化。

這就是我不認同陳安之以成功為餌,收取高昂的學費。但事實上,卻無法讓學員獲得成功。事實上,陳安之成功學的觀念,已經都在勵志書籍裡面。只要花點時間閱讀,所得到的效果,一定遠大於去上三天二夜的頂尖人物課程。因為再好、再棒的資訊,都必須消化、吸收、整理,而不是一股腦將全部的觀念及知識都塞給學員,但如果學員無法消化及吸收,這些知識及觀念也就對學員沒有什麼幫助。

我之所以對成功學的觀念很清楚,是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每天閱讀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再加上跟朋友分享成功學的觀念,以文字書寫整合自己腦中的知識,才有如此清晰的觀念。如果只要花三天時間,就能夠成為頂尖人物。試問,還需要讀書做什麼?

有人認為我誤解了陳安之的本意,陳安之也強調要成功就必需不斷的閱讀、上課,才能夠獲得成功。但如果課程動輒數萬元,上完陳安之所有的課程,至少要花數十萬元。但還是不可能會有所成就,只是得到教條式的法則及觀念而已,事實上,對上課學員的幫助極其有限。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52031

 回應文章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9/12/04 00:33

你很有智慧' 但' 八小時以上' 二十年? 真的嗎? 那你為何還未出很多的書呢? 我很好奇'

謝謝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04 07:11 回覆:

每個人所追求的東西不同,對我來說,學習就是改變,唯有自己改變,世界也會跟著改變。至於花多長的時間及讀了多少本書,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讀最好的書,從書上又體會了什麼?又瞭解了什麼?我覺得這才比較重要。

如果不是因為多年的大量閱讀,我到現在還會是陳安之的信徒,認為應該花錢上所謂的頂尖人物或超級成功學的課程,才能夠獲得所謂的成功。這種想法本身就不正確,成功的人是因為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行業,比別人更加的努力。才獲得成功。而不是因為上了很多的課程或讀了很多的書,才獲得成功。閱讀、上課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改變,而不是為了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