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事論事、以理論理
2009/04/24 09:02:14瀏覽640|回應0|推薦11

昨晚到派出所控告雪鳶網友「加重誹謗」罪名,既然要走上法院,就必需給刻意申請部落格,目的是為了不斷攻擊網友的人一個教訓,讓這些人明白部落格沒有想像中的隱匿與安全。我不會對雪鳶網友作出任何的反擊,但我會將雪鳶網友的文章、留言、回應全部存檔,當作「加重誹謗」的證據。她寫得越惡毒,敗訴的機會就越大。這是我對有意「設立分身」、攻擊段譽的網友的警告。我不僅是針對雪鳶網友,還包括其他想要以惡毒文字攻擊段譽的網友。

我不是不能夠寫文反擊,但我發覺到這種方法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停權」與「刪文」對部落格沒有幾篇文章,根本沒有用心經營部落格的網友來說「不痛不癢」,反正停權後再申請一個部落格即可。但對像我這種在網路城邦寫文將近三年,已經寫了1500多篇文章的網友來說,停權對自己的打擊就很大,原因在於如果違反城邦規定被停權三次,就會被永久停權。而筆戰有時容易擦槍走火,在情緒激憤之下,可能就會情緒失控寫出一些不理性的攻擊文字,被網管人員停權。為了一個刻意設立部落格,目的就是不斷攻擊自己的部落客,讓自己「形象受損」,受到「停權處份」殊為不值。而這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筆戰經驗及觀察別人如何應對筆戰,所學到的寶貴經驗。

對於筆戰,我可說是經驗豐富。我並不畏懼惡毒文字攻擊,也不害怕有心人士刻意營造「虛擬聲勢」,讓我有所畏懼。在我眼中有多少人支持,根本不是問題的核心。而是問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就好比陳水扁「貪污」、「收賄」、「侵佔」、「洗錢」被特偵組檢察官起訴求刑。就算是還有一大群人支持陳水扁,也改變不了陳水扁與吳淑珍夫婦擁有價值五十億元以上的現金、珠寶、房地產的事實。這不是貪污的不法所得,又是什麼呢?

一小群人刻意營造的「虛擬聲勢」,經不起檢驗。重點還是問題的本質是什麼?如果一開始設立部落格就以惡毒文字公開點名攻擊網友,事後辯稱是「就事論事」,提出不同的觀點討論。如果還有網友相信這種鬼話,我只能說邏輯思考真的有待加強。難道我會看不出來「惡意攻擊」與「就事論事」的區分嗎?

在人生的旅途之中,經歷一些「挫折」、「打擊」、「困難」、「痛苦」未嘗不是好事。原因在於每一次痛苦的經歷,就提供自己更加堅強的養份。如果不是因為自己身經百戰,又如何能夠在筆戰過程之中,心情不受影響,照常開心寫文呢?

網友實在太不瞭解段譽的個性,再惡毒的文字攻擊,對我的傷害都不大。原因是我不曉得被多少網友用惡毒文字攻擊,但如今還不是開開心心的寫文。但我的價值觀實在無法接受以惡毒文字匿名攻擊網友。要根本解決匿名攻擊的有效途徑,就是將虛擬世界的匿名攻擊,變成現實社會的司法訴訟。

如果匿名攻擊網友覺得自己的攻擊文字經得起法律訴訟的檢驗,就不用擔心網友控告「毀謗」或「加重毀謗」因為法律還是會對「胡亂興訟」的人有所制裁。所以如果網友「就事論事」、「以理論理」就算是有人想告,也無從告起。反而透過「你來我往」不斷的辯論,讓問題的本質更加釐清。這種文字辯論才有其價值及意義可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8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