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的目的
2007/08/24 20:41:17瀏覽366|回應6|推薦0

我最欣賞的幾位大師,都是著作極為豐富的作家,寫了多本的著作。過去還體會不到著作豐富,代表什麼意義。但現在的感受,卻越來越深刻,唯有把自己了解的事情,說出來、寫下來,才能真正深刻的了解。


在寫文的這段時間,體會尤其深刻,有時以為自己對這方面的觀念有清楚的認知。但寫下來之後,才發覺到仍然有所不足之處,但如果不寫下來,又如何知道自己不足及需要改進之處,到底在那裡呢?

剛開始寫文,必需構思良久,尋找故事題材,而且還要構思文章起承轉合,才能下筆,而且修修改改,但還是不太滿意自己所寫的文章。

特別去研究作家是如何寫作,結果書中提到一直寫下去,不要停筆,只要持續不斷的寫,就會越寫越好。但如果沒有不斷的練習寫作,就算是看再多的書、懂再多的寫作技巧,也是徒然。重點還是要多讀、多寫。

就好比開車、彈鋼琴一般,就是要多練習,才能提升寫作能力。之後就照此準則,拼命的寫,也不管寫得好與不好,反正就是不要思考,盡量的寫,待寫完之後,再來作修正即可。

這個寫作方法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所以現在也不管寫得好與不好,就是拼命的寫,所以文章有時出現跳躍式思考的結構,但真的感覺到文章是有進步。而且越寫越快,越寫越流暢。

剛開始寫文,靠著一股意志力才能堅持下去,深怕一停筆,就不想再寫下去,而且確實休息兩次的時間,真的不想再提筆寫文,因為真的太辛苦了。

但持續不斷寫了一年之後,寫出興趣,就如同讀書一般,已經到了欲罷不能的地步。所以為何關閉推薦,瀏覽率減少,都沒有影響到我寫文的樂趣,因為就算是沒人看文,我也還是自得其樂的持續寫文。

這跟讀書沒有什麼不同,我喜好閱讀,也是因為讀出樂趣,對我來說參不參加讀書會,無關緊要,反正就是喜歡閱讀,而且從中得到太大的益處。

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天數文對我不是苦差事,因為我把他當作讀書一般,有空就寫,思緒來臨,要趕快寫,沒有思緒也坐下來,直接打字,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反而總會出現一些文字,到時再貼文上去即可。

所以為何我能夠肯定不斷寫文,直到永遠,就算是城邦關閉,我也是持續不斷的寫。而且我寫文沒有目的,不求名、不求利,只是享受揮灑自如的寫文感受,如果有人問我寫文的目的何在,我的回答:沒有目的,只是純粹享受寫文的樂趣,那種感受真的很痛快、很過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84857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8/25 14:26

寫出自信與心得

推薦數字不必講究

在意的是分享的快樂心情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5 16:44 回覆:

雖然我寫文是因為樂趣,但分享自己的快樂心情,對別人,對自己都是好事。

我因為常閱讀激勵方面的書籍,所以無形中被書本影響甚大,所以我喜歡瀏覽

積極、正面、樂觀、開朗、散佈歡笑的文章,這種文章我特別喜歡瀏覽

所以除了不斷寫文之外,也分享自己快樂心情,讓自己與別人都能享受到快樂。

在城邦持續寫文,真的會愈寫愈快樂,只要持之以恆,總會有所得。

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停筆
2007/08/25 14:01
不但想不起要寫什麼   也會一直停筆下去   終至怠惰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5 16:38 回覆:

妳是城邦寫文最勤快的人,所以別人我不敢說,對於妳我有信心

妳不會怠惰,因為寫文已經是妳的習慣,所以妳是會持續寫文,直到永遠

的網友,我對妳有信心,因為妳寫文實在太勤快了,佩服之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寫文 , 至到永遠
2007/08/25 11:34

不斷寫文 , 至到永遠 , 哈!可要記得這句話 , 哪天可看到你寫到老, 白髪蒼蒼的照片出現在網誌裡(在到那時我也白髪蒼蒼了)

人到無求品自高 , 寫作無所求 , 只是樂在寫作 , 是自我內在的修練與分享 , 不受外在因素干擾 , 才能持之以恆 , 活到老 , 寫到老

等著看你老時的照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5 16:24 回覆:

「不斷寫文,直到永遠」是因為我把寫文當作讀書,完全是因為自己的興趣

並不在乎瀏覽率與推薦人數的多寡,對我來說,那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

我常譬喻如果我不寫文,沒有一個人會看到我的文章,但如果寫文有一個人瀏覽

我就賺到了,而且既便是沒有人瀏覽,但讓我鍛練寫作技巧,整理思緒,我也賺到了

不管怎麼說,我都賺到了,這筆交易這麼划算,為何不寫呢?

寫文對我來說就如同讀書,只要培養成興趣,就能持之以恆,直到永遠,至於看白髮

蒼蒼的照片,不用等到以後,只要貼上照片,就是白髮蒼蒼的照片,所以這不是問題

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直到永遠。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8/25 09:28

寫文是一種享受

一種鍜練


blue phoenix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5 16:14 回覆:

只有寫文不斷的人,才能體會我所說的意思,正如同只有牌友才了解打牌之樂

唯有共同興趣與嗜好的人,才能了解我所表達的意思,寫文其實就是一種享受

一種鍛練、一種樂趣、難以言喻的快樂,盡在不言中。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文
2007/08/25 08:55

書寫本身便是一種藝術.

唯有在靜心時, 才會感覺到距離與心是如此的靠近........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5 16:11 回覆:

寫文如同讀書,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感受到寫文之樂,從靠意志力

堅持寫文,到自由自在的寫文,這中間真的需要一些過程,但過了

這個階段,才能真正的體會到以文會友的樂趣,也能夠享到寫文之樂。

這是一個過程,但經歷這個階段,才真正體會到不斷寫文是一件多麼

快樂的一件事情,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P.S:妳的文章意境很深、音樂很優美。,但還是要多看幾遍,

才能了解妳所要表達的想法。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芻
2007/08/24 20:47

我覺得你的作品都很像讀書心得報告,讀完經過自己消化以後,再寫出來的心得,也是你真正吸收進去的東西。

極像牛的反芻,吃進去的是草,轉化出來的是鮮奶。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4 20:54 回覆:

我的文章的確很像讀書心得報告,但因為消化到自己的腦中,用自己的話

詮釋,就變成我的東西,而且越寫消化得就越快,這跟人吃東西一般,越吃

體重就越胖,但文章可以多寫,吃東西卻要有所節制,這是兩者不同之處。

但我的文章真的有點寫讀書心得報告,有時真的很想勸網友,直接買這些

大師的書籍,回家用心研讀,一定會有所收獲。但吃進去的是草,轉化出來

的是鮮奶,寫得極為恰當,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