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價格
2007/08/21 17:08:18瀏覽1401|回應1|推薦4

因為片子買太多了,總共買了一百多部的片子,因為買比租還要便宜,目前正在消化這些片子,但真的很便宜,據店家透露一片進價只有二元多,等於每片才賺幾毛錢,但因為我買的量大,所以那筆交易,店家也賺了幾十元。整體利潤還算不錯

這是我回覆網友的留言,有很多人認為開價高,才賺得多,其實這個理論是有問題的,除非是屬於單價相當高的例如房子、珠寶之類的貨品,消費者不太了解市場行情,才能讓賣方獲取豐厚的利潤,否則還是要以整體的利潤為考量,才是關鍵。


雖然透過朋友介紹,買一支片子才
3~4元,但我買的量很大,總共買了一百多部片子,而花同樣的時間作生意,我這筆生意就賺了幾十元人民幣,但如果開價十元,消費者再還個價八元成交,買個二片,也不過才賺個十幾元,比較起來,賣得便宜,反而賺得更多,賣得貴,反而賺得比較少。

因為市場上有零售價與批發價,就好比去家樂福購買商品,一定比到7-11便利商店購買要來得便宜,因為到便利商店購買的都是幾十元的東西,就算是利潤有三成,但因為價格低,感受不到損失,但如果要花幾千元購買,一般人選擇的還是大賣場,因為賣得比較便宜,但大賣場單筆客戶的利潤,是遠勝於便利商店的單筆利潤。

台灣首富鴻海公司郭台銘,賣的電腦機殼,每台賺的利潤很微薄,但量大,所以每年還能賺幾百億台幣。正如同彼德杜拉克所說,不是考慮每筆交易所賺的利潤,而是考慮商品的運轉率。銷貨流通速度越快,賺得就越多。

就好比市場上賣菜的菜販,每筆交易只賺個幾元,但因為銷貨流通速度快,所以利潤也相當不錯,但如果單價高,賣得又比較貴,運轉率又慢,整體利潤反而不見得高。

除非像房子、珠寶之類的商品,是屬於「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否則還是要考慮商品的運轉率。


以我的例子而言,感覺起來店家賺得很少,每部片子只賺
5毛錢,但如果乘上100,我那筆交易,店家是賺了50幾元,而花的時間卻是一樣的,店家只是轉個手而己,對他來說,只要再補個貨即可,這筆交易還是划算。

例如想買電腦,可以看型錄、購物頻道、網路拍賣、電腦專賣店、大型賣場都可以買到電腦,, 因為銷貨運轉速度越快,廠商就賺得越多。所以為何製造廠商要用多種通路,銷售物品,道理也在於此。

尤其是服務業的產品,是無法保存,所以早場的電影票一定比晚場便宜,下午茶價格通常都比一般時段消費還要便宜,飯店與飛機票在不同時節,就定有不同的價格,星期五、六的飯店價格就高於平常的價格。飛機票有淡、旺季之分,還有經濟艙、商務艙、頭等艙道理也在於此。

所以不要考慮每個商品賺多少錢,而是考慮商品的運轉率,流通越快,反而賺得越多,如果商品定價太高,而乏人問津,這個定價就很有問題,因為行銷4P中的另外3P產品、通路、推廣是無法產生利潤,唯有定價才是利潤的根源。加快商品的流通速度,才能獲取最大的商品利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7667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1 21:41
雖然便宜可是品質有些差異,大陸的產品我並不很有信心.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1 22:33 回覆:

盜版光碟最主要的差別,是在於光碟片的好壞,如果有好的光碟片燒錄,效果

就不錯,而且我也看了十多片,畫質很好,聲音也沒有雜質,所以還是很划得來

唯一的問題,文字是簡體版,對於不習慣看簡體字的台灣人來說,是比較吃力。

但品質還不錯,其實品質的好壞,唯有買過之後,才能感受得到,但我的感覺

是片子的品質很不錯,可稱得上物美價廉,但因為是盜版,所以還是不適合

多談,否則還是引起無謂糾紛,但大陸產品,品質是良莠不齊,可是已經在改進

台灣真的要努力,否則前途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