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學已經變質成為歛財的工具
2017/05/29 06:36:12瀏覽281|回應0|推薦0

成功無法完全複製

如果成龍、李安、喬丹、賈伯斯等,宣稱只要付伍佰萬元,不需要任何條件,名人就會收你作他們的關門弟子,把名人畢生所學的知識與技能,全部傳授給你,讓你也能夠成為下一個國際巨星成龍、國際名導演李安、籃球之神喬丹、科技界最有創意的創業家。你只要付伍佰萬元,不需要任何的條件,就能夠成為這些名人的關門弟子。在名人的身邊,學習與觀察名人的成功秘訣。以這些名人的知名度及收入,伍佰萬元的學費,實在太便宜。並且列舉出,做了名人的關門弟子會得到什麼好處,我相信名人一旦收取天價學費,招收關門弟子,絕對會被媒體炮轟,這就是歛財的一種方式。

成功學已經變質成為歛財的工具

為什麼我對陳安之的成功學,相當的不屑,不是因為成功學的觀念不好,而是看不慣他歛財的手段。成功學,說穿了就是心靈雞湯,就算是喝了,對人生沒有什麼幫助,但也沒有什麼壞處。但如果假借成功學,能夠幫助人成功的噱頭,收取天價課程費用,這就是歛財。所以陳安之的成功學,在大陸雖然還是有很多的信徒,但大多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認為花錢上成功學的課程,會讓自己獲得成功。但中上階層的人,大多數對陳安之持否定的看法。陳安之的成功學,就是套用公式。只要做了什麼加什麼,就能夠得出什麼結果,就好比1+1=2,把成功當作算法。但數學可以套用公式,成功卻無法套用公式,用算法來計算。因為有太多不可抗力的變數。所以為什麼已經有幾佰萬人或幾仟萬人,聽過或上過成功學課程,但你卻找不出幾個實例,有人是因為聽了或上了成功學的課程,而獲得成功。

成功學就是心靈雞湯 說得都很對,但不知道怎麼做

成功學的講師,最好的出路,就是做成功學講師,教導別人如何成功。但因為這些人只有成功學的觀念,卻無法提供有價值的產品,讓顧客願意重複的消費,所以成功學在大陸被嘲諷是心靈雞湯。說的都很對,但不知道怎麼做。成功學就好比到了五星級餐廳,服務人員端出了滿漢全席的菜餚。但卻沒有提供碗筷。看得到,卻吃不到。這就是陳安之的成功學。其實只要掌握一個觀念,就已經掌握成功學的精髓。就是永遠要和最頂尖的人學習。只有向最頂尖的人學習,才能夠學習到最頂尖的知識、技能與觀念。要和最頂尖的人交朋友、要讀最頂尖的所寫的書籍及文章、要向最頂尖的人學習。只要實踐向各行各業最頂尖的學習,持之以恆的學習,你的思想、觀念、想法、個性、知識、技能,都會趨近於頂尖人才。

向人學習、向書學習

但一般人就算是想要向第一流人的學習,和第一流人的人做朋友,也難以做到。原因很簡單,第一流的人只想和第一流的人交朋友。頂尖的老師也只想教天份優異的學生。因為這牽涉到時間成本與經濟效益,所以不可能不做篩選的交朋友,教徒弟。畢竟人生的時間有限,而頂尖的人之所以能夠成為頂尖,是因為懂得做選擇。一般人只有憑藉著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籍,讓自己能夠汲取頂尖的人的觀念與想法,藉著讀書學習頂尖人士的思惟模式。大量閱讀、吸收頂尖人士的知識、想法與觀念。原因即在於只有書籍不會挑朋友、挑學生。書籍隨時都在等待你去翻閱。這就是向人學習和向書籍學習,最大的不同之處。

知道但卻無法做到

除了向頂尖人士學習最好的知識、技能與觀念之外,還要養成習慣,讀書必須大量閱讀,觀念才會改變。同樣的,人的缺點,也必需經過刻意練習的習慣,才能夠改正過來。當你讀了心靈雞湯的書籍,你覺得作者寫得很有道理,但你還是做不到作者所說的一切,一部份原因是有些作者很會寫,但卻做不到自己書中所寫的一切。例如林清玄,就很會寫生活禪之類的書籍,在林清玄的書中,你可以看到人生最美好的一面。但現實社會的林清玄,卻是與自己的女學生交往,女學生懷孕時,林清玄還是己婚。這和他所寫的書,教人如何做人處事,差距頗大。原因在於這些作者讀了很多的書,也很會撰寫文章,但也只是知道,但卻無法做到他所寫的一切。

人類自私的基因

如果要寫心靈雞湯之類的文章,我也很會寫。但自從和網友筆戰後,我清楚的認知到,我不是這一類的人。因為當我寫的都是聖賢之類的文章,但卻一天到晚和網友打筆戰,揚言控告網友妨害名譽與人身侮辱。這就是標準的偽君子作風。但如果為了維持完美的虛擬形象,本尊不攻擊,但設立分身攻擊別人,這種行徑,更加的可惡。所以為什麼,我不看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及文章,原因在於這只是空談,講一些大家都認同的的觀念,但如果大家都認同這些觀念,為什麼卻做不到呢?原因即在於,人類也是動物,所以才會有很多自私的基因,而這些基因都是為了讓人類能夠存活在世上,才遺傳的基因。而人類發明文字,才幾仟年的時間,所以,人類很多時候的作為,更趨向於人類的本能。要強行將一個人改造成聖人,這是很難達成的使命。

刻意改變習慣,才能夠真正的改變自己

我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文章風格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原因即在於心靈雞湯的書籍讀多了,覺得這些都是真理,名言。但卻沒有想到我只是知道,但卻沒有做到。也因為寫文風格的原因,所以才會被網友認為是偽善、偽君子、很假。而我寫得也很痛苦,因為不合乎我的本性。刻意的壓抑自己的個性,營造虛擬社會的形象。但結果就是筆戰不斷,紛爭不休。原因即在於別人認為你很好欺侮,可以任意侮辱。而這就是人性。所以我對於違反人性的事情,我本身就不太相信。我看問題都是從人性的角度去看待問題。如果人要改變自己,就要刻意的改變習慣,不僅僅是知道,而是刻意改習慣,才能夠真正的改變自己。


以下內容為網路摘錄

22歲那年,富蘭克林就覺悟到「習慣」的重要。他希望自己能隨時隨地不犯任何錯誤地生活,因此將必要或可取的行為,歸納為13項美德(13 virtues),並在每一項美德之後附上簡短的戒規,好讓自己的人格更臻完美。而為了將這13項美德,徹底化為習慣,富蘭克林採取了一個很特別的執行方法:他不是全面地展開13項美德的修練,因為他認為這樣會分散注意力;而是「一次專注一項美德,等到該項美德做到通透,再進行下一項」,而且每天都會自省一天的所作所為,並將結果記在小冊子裡。

他甚至還為13項美德的排序,以便於先養成前面幾項,有助於之後的美德養成,分述如下:

1、節制(Temperance):

飲食不過飽,喝酒不過量。

2、緘默(Silence):

言談對人對己有益,避免言不及義的贅語。

3、秩序(Order):

物品各歸其位,事情各按其時。

4、決心(Resolution):

下定決心動手做該做的事情,一旦做了就要堅持不懈。

5、儉省(Frugality):

任何一筆花費都要對人或對己有益,切忌浪費。

6、勤奮(Industry):

珍惜時間,忙於有益之事,戒除一切無謂之舉。

7、誠信(Sincerity):

不害人、不欺騙,思想坦蕩、公正,說話有憑有據。

8、正義(Justice):

凡事絕不損人利己,並且履行應盡的義務。(Wrong none by doing injuries, 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 are your duty.)

9、中庸(Moderation):

避免走極端,忍讓解冤仇。(Avoid extremes; 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 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

10、清潔(Cleanliness):

身體、衣服和住所力求整齊乾淨。

11、平靜(Tranquility):

不可為了瑣事、日常事或難免會有的突發狀況而心煩意亂。

12、貞潔(Chastity):

除非為了健康或繁衍後代,否則應該節欲,以免損人損己的平靜與名譽。

13、謙虛(Humility):

效法耶穌(Jesus)和蘇格拉底(Socrates)。

有趣的是,富蘭克林一開始列出來的美德是12項,經一位朋友好心地舉出幾個實例,提醒他能言善道、口才便給的模樣,會給人傲慢的印象,他便把「謙虛」放在最後一項,還多給自己立了一條戒規:克制一切和別人針鋒相對的言論,也禁止自己說話時流露武斷的語氣,甚至嚴格要求自己絕對不能以「確定」的口吻發表看法,而是以「不確定」的語氣表達。像是以「我的理解是、我認為、我想」取代「這是肯定的、無疑地」。每當認為別人的主張有誤時,他也不會急於挑錯,而是在回話時說,「在某種情況下,你的見解可能是對的。但是在目前看來,我覺得情況似乎(或好像)有所不同。」他也認為,驕傲是性情中最難控制的,「哪怕是我自以為已經徹底戰勝了驕傲,我也許又為自己的謙卑而居功自傲了。他在《富蘭克林自傳》(The Autobiography of Benjamin Franklin)中寫道,「讓我的子孫後代得知,他們的這位先輩(富蘭克林)一生福氣綿延,除了上天的恩寵,靠的就是這點小小的本領(指他將13項美德化為習慣)。」(網路摘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48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