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家規劃---電器採購篇
2021/06/28 22:23:19瀏覽664|回應0|推薦7

電器在之前的牢騷文有講過,其實蠻順利,但還是有點事能講的。

當某人開始挑選式的告訴部份人我們買了新房的消息,各式建議便開始充斥在生活裡。

建議的人是某人公司的組長。(這兩個人交情真的很好,好到我覺的他們上輩子應該是兄弟)

在組長的建議下,我們先到附近的電器行詢問幾件大型電器的價格(冷氣、冰箱、洗衣機)。

說來這間電器行大概是註定無緣的,因為出發前組長明明還先交代要帶我們過去(組長是常客),結果到了之後,店裡只有老闆娘在留守,老闆人還沒回來。

因為事先有交代過,也以為不用等太久,於是便在店裡逛逛,順便和老闆娘閒扯,一扯便是十多分過去了,老闆還是沒回來。

呃……老闆娘,應該也是懂的吧。

於是我和某人小小商量了一下,決定直接找老闆娘告知需求,順便詢價。

這一問便又過了半小時,至於問的過程,我只能說,專業的老闆跟想賺錢的老闆還是不一樣的,至少對於客戶需求及產品切入點就不同。

一開始我們便說的很清楚,冷氣的總預算就是20萬,這家電器行主打日立,大牌子,20萬全梭我也不意外。

讓我垢病的是,預算告訴妳了,結果妳大概覺的我們買新家會捨得花大錢,全部都報最頂級的規格給我們,考慮坪數大小估算下來,比預算還超出4~5萬。

聽完我就有點OOXX了,直接表明預算超過。

有別的牌子嗎?……沒,我們只代理日立。

機型應該有分規格吧?妳報的是哪種?有低階一點的嗎?……我是報最頂級的給你們,要低階一點的也有,扣掉政府補助會剛好在你們預算內喔。

嗯……想賺大條的也不是這樣玩的,真把我們當盤子敲?

於是在老闆回來之前,我完全沒打算有任何定論,只是跟老闆娘東拉西扯,問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講白了就是不相信妳的評估結果。

好不容易等到老闆回來,老闆娘大約講述了她評估的結果,我們再補充說明了一下,老闆推翻了其中幾樣,預算終於降到我們一開始的期望值內。

但我仍不太滿意,因為這是上限,即便知道我還是不希望全部梭哈,但還是大略問了一下冰箱跟洗衣機的價位,當參考值。

然後就沒然後了。

過了幾天,大約是看完某間家具行後,說晚不晚,但回家又得準備晚餐的尷尬時間,於是走進全國電子逛逛。

全國電子,從來就不是個採買大量電器的好地方,除非你錢很多,所以我們真的只是進去逛逛,還可以實際摸摸電器,了解一下行情價之類的。

冰箱本來就有預想的形式跟大小,業務一直想洗腦我買雙門冰箱,不過我見過雙門冰箱的缺點,只管附和瞎扯,順便看看有啥新鮮貨。

至於洗衣機就真的被洗腦成功了,順利的讓我從直立式洗衣機改變心意,變成滾筒式。

某人對於只跟業務閒扯又不買的聊天法完全沒輒,從頭到尾負責當個啞巴,遇到有興趣的話題才勉強出聲兩句。

後來問到冷氣,換店長出馬,這店長真是個好人,有問必答,我把網路爬文的問題逐條拿出來問,他也回的巨細靡遺,什麼噸數、KW、冷房效能之類的,甚至連廠牌優劣也一併討論了一番。

或許是看我問的太認真,店長還確認了一下我們什麼時候入住,建議我們等活動期間再來買,價格比較優惠。

雖說我壓根沒打算買,但還是認真的記下了型號,問了價格,拿了目錄回家。

在做了兩回只問不買的奧客之後,電器最後是跟自家人買的,論輩份算表弟,我們直接拿著冰箱跟洗衣機的目錄指定要的型號,冷氣的部份則是約了一天看過房間尺寸之後,替我們評估適合的坪數大小,品牌則是用了冷門的富士通跟格力。

冰箱跟洗衣機原本挑的都是LG的,後來冰箱推薦國際牌,剛好是優惠價,容量也符合我們的需求,就直接換了。

至於總共花了多少?

因為一開始冷氣只報了基本款的價格,後來表弟建議我們升級,性能上會好一些,另外還加裝了冷氣的集水器,還有管線延長的費用,銑孔的費用,加了加大約落在22萬。

這兩天則是又追加採購了吸塵器、飲水機跟電鍋,又多出了3萬。

電器的部份花到這裡,談不上省下多少,幾乎是把一開始抓的預算用的一點渣也不剩。

先不論使用上感受如何,但整個交涉跟安裝過程都是愉快的,並沒有給人當盤子敲的不爽感,整體而言已經讓人很滿意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nakawou&aid=164415641